最近一直在看《培根随笔》,越看越觉得培根是个了不起的智者。他的眼睛不仅能看透整个人类社会,而且穿过历史的隧道,今天仍有振聋发聩的力量。
培根随笔内容涉及很广,有政治、经济、社会、人生、宗教、爱情、友谊、艺术、教育和伦理等等,几乎触及了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他语言洗练,比喻精妙,娓娓道来,让人拨云见雾,脑洞大开。我感觉他似乎站在宇宙中探测着地球,不然怎么会把地球上的芸芸众生看那么清楚?台前幕后、里里外外、枝枝叶叶,都别想逃过他鹰一样犀利的眼睛。“人类社会”在他面前是通透的。他简直就是在用仪器给“人类社会”做CT了,骨、肉、筋、脉全一清二楚。你原来看不清的事和物,看了他的随笔,你一定会忍不住直呼:原来如此!原来如此!
比如《论嫉妒》,他说:“没有任何技能的人容易嫉妒别人的长处,因为人类的心灵不是从自身的优点中得到滋养,就是从别人的缺点中得到滋养。”人确实总是善于发现别人的缺点,且紧抓不放。特别是当自己因不具备某一方面的才能而失败、失落的时候,看到的“敌人”通体都一无是处。残缺的他人简直就是自己最好的滋养品。实话实说,我想是人都概莫能外。
一个抑郁苦闷的人,为什么上上心理学课就会逐渐开朗起来?我想完全不是心理学那些方法在起作用,而是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使他看到,自己原来并不是最倒霉的人。
关于嫉妒,培根还说:“爱管闲事、喜欢打听事的人通常嫉妒心很重。这种人只所以喜欢打听别人的事情,并不是因为这些事情与他有关,而是他从中得到了看客的乐趣。一个人如果整天埋头干自己的事情,是无暇去嫉妒别人的。因为嫉妒是一种喜欢游荡的情绪,他喜欢在街头巷尾闲逛,而不肯待在家里,所以古人说:一些喜欢管闲事的人肯定没安好心。”原来爱管闲事与嫉妒也有关?我觉得有些道理。爱管闲事的人在我们周围大有人在,我原来就没想到这一层。原来一直对这些人的行为很纳闷,与你何干这么“包打听”?现在想来,他们除了看热闹外,确实有嫉妒在作祟。看哪些人运气太好,语言上践踏践踏;看哪些人倒霉了,笑话笑话。乐此不疲,无非如此!
他说:“那些经历千难万险才获得荣誉的人,很少遭人嫉妒,因为人们认为他们一路坎坷,荣耀来之不易,有时候甚至还怜悯他们”。“那些一步步得到提拔的人,比那些平步青云之人遭到的嫉妒要少。”事实确实是这样。嫉妒并不是坏透了的娼妇,它有时候也是正义的化身。公平了,嫉妒就少了,而我们目前的现实是什么呢?通过不正当手段而实现平步青云者屡见不鲜。那些经历千难万险,一步步努力过来的人未必有什么好的结果。我觉得这已不是嫉妒那点事了。处处不公平,事事不公平,积怨太重,必将波及社会的稳定。
《论高位》中,培根说:“居高位者需要通过别人的眼睛来发现自己的幸福,如果他们从自身的角度去判断,就会发现自己没有任何快乐。”“他们追求到了凌驾于别人之上的权力,却丧失了掌控自己的权力”。我想起了一个多年来一直很努力的朋友,他现在是一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忙的灰天黑地。妻子一方面感到荣耀,一方面也痛苦不堪,原因是老公常常加班加点地工作,晚上开会到一两点那是常事。“白加黑”、“5加2”的工作要求,使他就像快速旋转的陀螺,想停也停不下来。因为他还受更高一级领导的领导,完全身不由己。我想他除了享受荣誉的鼓励,“从别人眼里发现幸福”外,剩下的还有什么呢?说到这里,我倒是庆幸自己事业无成了。
培根还说:“当权者有四大恶习:拖沓、腐败、粗暴、耳根软。”“古语说:权位之上,真相毕现。身居高位会使人变得更加伟大,但也会使人显得更加龌龊”。他说:“至于耳根软,这是比腐败更加糟糕的恶习。因为腐败只是偶尔的行为,可是如果一个人容易听信无理要求,那么,他就会不自觉地被对方牵着鼻子走,从而永世不得脱身,正如所罗门所言:看情面办事是不好的行为,因为这样的人会因为一块面包而徇私枉法。”我觉得是有一定道理的。权力滋生腐败,所以习总一再强调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培根说:“权位,实际是有德之人实施德政的职位,这就像自然界中物体的运动一样,在奔向目标时势如排山倒海,而达到目标之后则十分平静。德行也是如此。追求权位时往往野心勃勃,大权在握后则稳重而平和。”这应该就是我们说的“德要配位”。另外,这应该也是,为什么越大的官见人愈是平和而温暖的最好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