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的午后,火辣辣的太阳高高的悬挂在天空中,炙烤着大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烧焦的味道,蔚蓝色的天空中大朵大朵的云彩飘香远处,草丛中不时地传来蝉鸣,这是属于夏天独特的味道。我坐在书桌前,翻开《红楼梦》这本书,泛黄的纸页,清新的书香,开始我的重温经典之旅。
《红楼梦》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荣衰为背景,以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为主线,展开叙述。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红楼梦》同样也是如此。
潇湘妃子
林黛玉,荣国府千金贾敏与巡盐御史林如海的女儿,自幼母亲去世,没有兄弟姐妹。贾母怜爱,接来抚养和教育,与贾母的嫡孙贾宝玉同吃同住,由此过上了寄人篱下的生活。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林黛玉最后的悲惨遭遇与她的性格是有着密切联系的。她多愁善感,初到贾府,年纪尚小,就知道步步留心,唯恐被人笑话,父亲去世后,她格外的小心,始终摆脱不了寄人篱下的阴影。她是一位才女,善于写诗,因其性格所致,其观察力与感受力异常敏锐,她能将自然界普通的生物如小花小草融入自己的情感之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真挚清冷。因此在大观园的诗社评比中,她的诗每次都能赢得众人的喜爱,夺得第一。
林黛玉有着“叛逆”性格,薛宝钗和史湘云常在贾宝玉面前劝他读书考取功名,但林黛玉从来不这样做。她与她们不同,她父亲是巡盐御史,她早已知晓官场上的“黑暗”,她厌恶官场上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所以从不劝宝玉读书考取功名,与那个时代氛围下的女子格格不入,她也因此与宝玉有着共同的理想和志趣。
林黛玉虽然与贾宝玉情投意合,但在封建大家庭中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况且林黛玉父母双亡,没有人替她做主。因贾府正走向衰落,为重振家业,王夫人,贾元春等人选择了与薛家联姻,让贾宝玉迎娶薛宝钗,最后林黛玉在贾宝玉和薛宝钗成亲当晚含泪而死。林黛玉前世本是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的绛珠仙草,因为受赤霞宫神瑛侍者天天以甘露灌溉,始得脱离草木之胎,化作人形。后为报答神瑛侍者恩情,转世投胎成贾府血亲,愿以一生所有的眼泪替往日露水还他,最终泪尽而逝。
蘅芜君
薛宝钗,封建淑女的典范,她几乎是个完美无暇的人,“生得肌骨莹润,举止娴雅”,而其性格也如其外貌一般温润,稳重,待人平和。她知道史湘云在家里做不了主,担心她因为花费过多引起她婶娘的不满,帮助她承办螃蟹宴;在得知邢岫烟当掉了衣服时,又用自己的钱,将她的衣服赎回;金钏投井,她向王夫人建议多给她父母一些银子。几乎大观园中的所有人都受过宝钗的恩惠,她的气度,令众人赞不绝口。她很会做人和处世,贾母要给她过生日,问她爱听什么戏,爱吃什么东西。她深知老年人喜欢热闹戏文,爱吃甜烂食物,就按照贾母平时的爱好回答。
但薛宝钗同时又深受封建主义思想的影响,她多次规劝宝玉读书考取功名;在香菱想拜她为师学诗时,以“女子无才便是德”为由拒绝;当她知道林黛玉读过当时的禁书《西厢记》时,向黛玉坦白自己曾年少不懂事读过,后来改正了,并苦口婆心劝她不要再读这些杂书,认为女子家应该做些针线纺织之类的活儿,读这些禁书会乱了性情。
这个如牡丹般雍容大气的宝姐姐却也难逃悲惨的命运,起初她进京是为了参加公主郡主陪侍之选,但不料落选了,后暂住贾家。薛姨妈和王夫人为了巩固薛家的地位,便想把宝钗嫁给宝玉,纵然薛宝钗再好,贾宝玉的心里也只有林妹妹一个人。但她的家人为了家族的利益,不惜牺牲她的终身幸福把她嫁给贾宝玉做贾府的“贾二奶奶”,薛宝钗与贾宝玉的婚姻只是名存实亡而已。在与贾宝玉成婚后,她的丈夫贾宝玉便抛弃一切,出家当僧人,留薛宝钗独自一人。
读完《红楼梦》,便可知晓人们为何常说有才女子命运多悲。不管是林黛玉还是薛宝钗,她们最终的命运都是令我唏嘘的,在那个封建社会之中,这些女子都没有掌握自己命运的机会,也都摆脱不了自己的悲惨命运。她们的遭遇展现了世态的炎凉,封建大家族的盛衰,封建社会里女子的不幸,令人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