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读《红楼梦》纯粹是一种偶然的缘分。今年上半年看了《三国演义》,别人都说三国七分真,三分假,其实就是把谋略、政治、战争、社会等讲述的很完整了,很多人也评价三国里的智慧,是中国至今最高的体现,中国四大名著,不可谓不好,后来在图书馆和超市零零散散看了《红楼梦》一些节选,中间因为看其他的书籍就搁置了,之后又拿起来认真读一下,越看越疯,至于半个月左右时间看完了《红楼梦》,这就是看《红楼梦》的缘故。
红楼梦这本书,作为显学,很多人研究,很多人评说,都有自己的看法,鲁迅先生评红楼梦说:经学家见《易》、道学家见淫、才子见缠绵、革命家见排满;白先勇先生到八十岁的时候说红楼梦是世界第一书,美、雅俗共赏、阐述中国文化淋漓尽致,尤其是将儒释道放在里面了,还好看,因此还专门写了一本书,就是给红楼梦作注解;高晓松先生总是喜欢通过《红楼梦》抒发: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的不爽情绪。既然自己看过了一遍,总得留下一些记忆,也提笔写一写吧,主要是自己的感受。
可能是生活和工作的原因,对于红楼梦,我最大的印象,这是一部政治图画,贾母就是最高权威,类似于皇权,依次下来排的等级,荣国府的贾赦、贾政、邢夫人、王夫人、贾琏、王熙凤、李纨、贾宝玉等等,宁国府就是贾敬、贾珍、贾蓉等,森严的等级制度,背后的靠山就是世袭爵位,还有就是元春这个贵妃的身份,也就是皇亲国戚。围绕着这样的等级制度,衍生出数百号人吃饭,跟着荣国府和宁国府吃饭,“革命家见排满”,可能自己也有这种不爽权力的看法,才这么看的。不过可喜的是,贾母及荣宁两府的统治阶层,或者说管理阶层是比较慈悲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曹雪芹先生故意把自己的家族描写的这么和善。对于权力的排斥,可能是自己在社会生存中最大的弱点,但这个社会的本质不就是追逐权力吗?至高的权力。名利钱财不过都是权力的外在表象,其实质就是权力,去年看《明朝那些事儿》,作者提到做官者看重的最多的也是利益,利益不也是权力的表象吗?当然知识分子还有其它一些东西,整个国家的组织架构就是权力架构,何故言他。
不爽的地方,就到此,也不想说,感觉没什么意思,可能自己天生对于权力没什么感觉。那聊什么呢?先聊一下美吧,把高的先说完,再说自己的小心思。
我看的《红楼梦》版本前序,有名人推荐,是易中天老师写的,说自己年少时读过很多书,《红楼梦》是很晚才看的,极力推荐,反正就是夸赞了一番。我为什么对易中天老师那么有感觉呢?当然是因为《百家讲坛》里的《易中天品三国》啦,今年年中有一段时间,把《汉代风云人物》和《易中天品三国》全部听完了,这是十几年前的东西了,以前没听过,今年才听,印象最深的却不是这些,而是易中天老师在一次访谈节目中谈到他的历史观,名字叫《我的历史观》,对自己有极大的触动,自此就很喜欢易中天老师。《红楼梦》很美,这种美包括诗词、象牙塔式的浪漫、富足的生活等等,最扯的是还有神话式的架构,完全的偶像剧,比《来自星星的你》可要高级很多,完全的满足了一个屌丝情节的人完成了一个高富帅的梦想。关于诗词,自己也没有欣赏水平,但是可见的是曹雪芹先生的诗词文化功底之深厚,当然还包括玄学、中医学、建筑学、古董、书画等,显贵之家,不敢妄谈,后来看资料,了解到他祖父、父亲都是大知识分子,不可谓不服。
高的谈完了,说点私人的。可惜的是,年少读书时没有看过《红楼梦》,因为这样一个古典式的浪漫主义故事,能慰藉那是年少的自己,很美、同时也很痛心。美的是有浪漫的爱情,“木石前缘”、“金石良缘”,贾宝玉还有那么多爱自己的美丽女子,好像小说中只要是女人都爱他,连男人都爱他。不知道是不是长大的缘故,看完之后,居然不喜欢林黛玉,甚至有厌恶的情绪,结合自己的经历来说,大多数女孩子好像都有林黛玉的影子。对比之下,最爱薛宝钗,尤其是最后贾宝玉出家离开之后,薛宝钗的哭诉,心好痛,有多爱薛宝钗,很爱很爱,虽然她很冷淡,生活不就是冷淡的吗?最感动的是她对于宝玉的情份,而不是爱情,这种情分可能是恩情、可能是友情,也有可能是爱情,但是很深沉,包括贾宝玉出家回归前最后一次拜别贾政,也是很感动,拜以谢养育之恩。以前,感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好没有人性,但是看到薛宝钗,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此外,喜欢贾探春、袭人、晴雯、贾探春、史湘云,不喜欢王熙凤、王夫人、邢夫人、赵姨娘,对尤二姐和李纨钦佩、对尤三姐惋惜,诸如贾母、贾政、贾琏、贾珍、贾蓉等等人物没有太多感觉。“弱水三千只取你一瓢饮”不如“情深义重”方是现世真情。
要说《红楼梦》和《三国演义》,当然两部书都是需要读的,一部现实主义、一部浪漫主义,一部谋略、一部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