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因加入读书会,必须每月读一本书,写一篇读书笔记,加之一朋友“逼迫”甚紧,故有此“胡说”之言。
定此题目有怀念之味,只因红楼乃青春之学,加之一读红楼乃在高中。未曾想重拾红楼,已是10年之后。现忆起,心中不免有青春逝去之伤感,但也因一读,记住诸多情节,尤其是和宝玉有关的,如宝玉何以如此个性?何以如此善良等等。此也为二读节约了时间,提供了思考,可谓是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的印证,更是此文产生的重要条件。
红楼乃曹雪芹记录家族兴衰成败之文,故曹雪芹即贾宝玉,二者乃同一人也。曹雪芹生活于清,鉴于时代环境,曹雪芹本该十年寒窗,一举成名,尤其是在曹家这种望族,更该思君思国思家族,真正的家族兴亡,雪芹有责。但曹雪芹无如此,而是整日混迹于女流之辈,不读四书五经,唯看情意绵绵之《西厢记》,以致贾家衰败再复兴之时,已不是宝玉之功,乃贾兰之功。甚至是红楼之成,也因女性之功:即“忽念及当年所有之女子,一一细推了去,觉其行止见识皆出于我之上。何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裙钗哉”。此曹雪芹‘心’之别样,也即宝玉之‘心’别样。
宝玉前生乃女娲炼石补天遗留下之毛石,弃置在大荒山无稽岩青埂峰下,谁知此石自经修炼,灵性已通,因见众石俱得补天,独自己无材不堪入选,遂自怨自嗟,日夜哀嚎惭愧,后得他人相助幻化为美玉,转而投入贾家,故宝玉出生之时,嘴里衔着一块五彩晶莹的美玉,遂取名宝玉。此宝玉之‘命’别样!
古有抓周之习,即在孩子周岁之时,摆上诸多物件,让孩子爬行抓周,通过孩子所抓之物,判断孩子之前途、命运。此抓周行为,在望族尤为盛行,故宝玉亦难逃一劫,即宝玉在周岁之时,父试其志,亦摆上官印、金银、四书五经、胭脂等让宝玉抓,结果宝玉不抓其他,唯独抓了女性的胭脂钗环,其父见此,大失所望,认定其将来是酒色之徒。也因此,宝玉与父心中有了隔阂,以致宝玉一见其父就很害怕。此宝玉之‘运’别样!
宝玉‘心’别样,以致宝玉写出:“何我堂堂须眉,诚不若彼裙钗哉,说出:女儿是水作的骨肉,男人是泥作的骨肉,我见过女儿,便觉清爽;见了男人,便觉浊臭逼人,做出:吃女性胭脂之奇行和明知假却一如既往的坚持(在红楼之四十)。鉴于此,宝玉该为古代女权之代言人,更是慈悲之人,以悲悯之心看待世人,在男权时代,能如此者不易,因其以一己之力对抗社会道统,此乃真正之勇者,真正之智者。以致红楼历时而不衰,遂成“红学”!
宝玉‘命’别样,乃宿慧。宿慧建立在轮回之上,也即人不仅仅只有今生,还有前生和后世。宝玉前世乃补天之石,因其“无用”,并非无用,只因‘用’之缘分未至,便弃之在山,但其累世历劫已通灵性,享人间富贵,受人间疾苦,皆是历劫之行,故宝玉乃应劫而生。属有宿慧之人,贾家衰败仅是其历劫之象,是其见真性之关碍,突破碍口即见本性,故宝玉最后的结果是回归本性,放下一切。
宝玉‘运’别样,宝玉生在豪门,有显赫家世,加之其累世宿慧,宝玉该是‘命’好之人,但也因此,宝玉‘运’别样,生在豪门,家世显赫,虽条件优越,但也承担使命,即承载家族兴衰。贾家乃官宦世家,宝玉之责任即是考试做官,维持贾家的繁荣昌盛,但恰巧,宝玉对做官、对仕途毫无兴趣,甚至是厌恶,唯愿天天混迹于女性之流,与众女性嬉戏游玩,抹去性别、阶级之别。因此宝玉是命好运别样,犹如豪车跑山地,以致在抓周抓起胭脂钗环时,其父大怒,认为其乃好色之流。但说实话,抓周挺残忍的,因为孩子无意识,仅凭喜好的判断,就用来判断孩子的前途、命运是欠妥的。也愿现代父母不要如此对待自己的孩子。
我们习惯将命运合在一起,但其实,命是命,运是运。命是先天,如家境、长相、智商等,属不可改,但运确是后天努力,属可改。今天的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新中国,我们的命皆是好的,因祖国日渐强大,亦不是百年前之弱国,更不是任人宰割、动乱不堪之国度,故我们要做的是“改运”,即不断努力,战胜困难,实现价值。“撸起袖子加油干”。人生短暂百年景,此时不干何时干?
勿论是否轮回,是否因果,风调雨顺,天下太平皆万民之愿,也愿众人誓除一切恶,誓修一切善,共同实现人类社会之大同,唯此天下方能太平,万兆黎民方可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