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团队训练,感悟很多。团队训练以简单的游戏,揭示了抽象的深刻的道理,让我找回了学习中被时间磨蚀掉却非常珍贵的东西:意志、热情与活力。
这使我更深刻地意识到,其实每个人都是很坚强的,每个人在平时学习和生活中都有潜在的能力未曾发挥出来,只要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在教练的介绍下,我们都逐渐了解到“团队训练”的含义,我了解到“团队训练”具有“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完善自我、熔炼团队”内涵,是一项来源于挑战极限的训练活动,旨在激励人的斗志,激发潜在能力,创造性的发挥人的团队能力。虽然只有短短一天时间,但给予我的启发和体验却是一笔永久的精神财富,无论将来我身处何种岗位,只要用心体会就能得到十分有益的人生感悟。
团队训练当天早上,我带着无比高兴地心情来到了诚意楼,开始准备一天的团队训练助教生活,这次团队训练是学校为研究生新生开设的团队训练课程,我将在这一天的团队活动过程中,协助老师完成教学任务,帮助同学更好的完成团队训练,在活动的过程中,大家都特别的积极主动,团队训练的气氛相当活跃,老师的课程内容很丰富而且具有创新性。
通过这两天的素质拓展活动,我不但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更重要的是对自己进行了深入、并对自我进行了,对自己有了更深的了解,而这些对以后的职业生涯无疑有很大的帮助。
团队训练的老师总是充满着热情,无时无刻不调动着大家的积极性。记得刚开始大家都还很拘谨,随后老师就引入了第一个游戏:首先是组队,让大家根据每组不同的人员进行分组,自己找同伴组成一组,然后每组进行自我介绍游戏,在这个游戏中,每个同学的在介绍自己之前,先复述出前面已经介绍了同学的信息,包括姓名,学院专业,兴趣爱好等等内容,通过这个游戏的进行,是的大家进一步的了解,记忆更加深刻,从而也锻炼了同学的记忆能力。
下午的重点活动,也是在这次素质拓展训练中给我印象最深的,盲人与哑巴的游戏,就是一个人用布蒙眼,另一个人扶着他走过老师带过的路线,所有同学被分成了两组,其中一组戴上眼罩真正体验一下当盲人的感觉,另一组则在“盲人”身边充当拐杖的角色,整个过程中“盲人”与“拐棍”都不能有语言上的交流。大家走出了教室,来到了阳光灿烂的室外。每一个“盲人”都在“拐杖”的搀扶体验大自然的生机和美好。
开始“盲人”面对突如其来的黑暗感到慌张和恐惧,就像有些同学后来分享的好像感觉面前总有一面无形的墙。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盲人”与“拐杖”相处的越来越默契,“拐棍”的每一个贴心的动作,或是跺脚提醒前方有台阶,或是摇手表示可以伸手触摸身旁的东西,真诚和责任都深深的感动了在场的同学们。
一组结束以后,“盲人”和“拐杖”相互交换了角色。这次大家配合得更加有默契,大家都融入到温馨的氛围中了。结束了“盲人体验”后,大家回到教室交流急切自己当“盲人”和“拐杖”的心得,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深思了人际关系中自己的角色和对他人的影响,收获颇丰,大家一致认为有人陪伴的感觉非常温暖,信任是的交流。随后老师让大家每人在一张纸上写上自己最近的烦恼,然后大家一起详细讨论了生活学习上的各种困惑,同学们也对老师的解答很满意。
最后每个人分别站到围成的圈子里,大家对他进行了优点轰炸,活动达到了高点。两个多小时很快就在同学们的笑声中过去了。这个活动不仅解决了同学们许多生活学习上的困扰,也拉近了每个人的距离。分享了许多内心的想法。
我们做的最后一个游戏也让我印象极其深刻,一场别开生面的报纸搭塔校本培训活动,游戏中,成员需要用报纸搭出一座塔,不允许用讲话来表达彼此想法,但可以进行其他形式的交流。整个过程没有过多的语言,只有眼神的默契、手势的指点、一点即通的灵犀,紧张有序而又精彩纷呈。之后的交流中,老师们纷纷感受到:我们的活动不在结果的成败,而在于过程中大家的密切合作,共同付出心血,共同珍惜荣誉,在团结中感受幸福,在活动中体验快乐,在中灵活运用。
在过程中寻找到快乐,在感悟中得到升华。在整个拓展训练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自始至终都在为自己的顺利过关而满足,为同伴成功而欢呼。所有的一切,是那么真切,是那么具有合力。即使在整个训练过程结束之后,大家都很累,可每个人都兴高采烈地议论着训练中的事情,都感到回味无穷。于是,我们快乐着,我们幸福着。
总之,通过这次拓展训练,使我增强了自信心,磨练了战胜困难的毅力,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这次拓展训练,增进了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我想这次经历一定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给我带来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