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病特怪,它不像SARS,暗器式地猛然袭击;也不像流感,病毒式地狂卷;它不带一丁点预兆就攻入你的身体,让你看见风雨就立马想起雷电交加的恐怖,看到别人躲躲藏藏地谈话就浮想联翩,望着皎洁的月亮身上就如有太阳毒辣热气炙烤一般的难受,忽一刻发觉朋友对自己不理睬就伤心至极,以为友情出现了裂痕……
这种病不仅症状怪,出现的频率也高,病入“肌肤”时常是心事重重,感觉生活处处不尽人意。病入“血肉”时,常常是眼昏耳鸣,听左右而思其他;想奋斗又害怕失败,担心满心斗志去,遍体鳞伤归;想交个知心朋友又疑心朋友不忠不诚不仁不义,就连想当个遁世的隐士又读疑心旁人说三道四,生活犹如空虚的窑洞,死气沉沉;病入“骨髓”时,那就是华佗再世,扁鹊重生也束手无策,生命一片灰暗,再也不敢想明天和幸福。
这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如此恐怖。
这是一种有药难医,旁人有心难救的病——疑心惧怕综合症。
得了这种病,就似乎失去了生活的精彩。因为惧怕,步步为营极度小心,惟恐失败。比如,人说下棋乃人生之一大乐事,但得了这种病的人是享受不到这种激情四射的快乐的,--棋之静者,平淡不奇,波澜不兴;动者,则烽烟四起,惊心动魄;每一着,何尝不是勾心斗角,而每一着又何尝不是空余遗憾,下到山穷水尽,举步维艰之时,忽又柳暗花明、峰回路转;转手一着,直捣黄龙、何其壮也……因为疑心和惧怕,他们只想着成功,害怕失败,失意与彷徨燃烧着每一根神经,无奈的惆怅让其举棋不定。
当然,既是病,就该有药可医。
第一帖治肌肤,该沉静时沉静,该向前时向前,该跨步奋斗就开旗举进,这药叫“心平气静”。第二帖治血肉:将狂热放在冰块间冷冻,任其心理由激动到安详,由绚烂到平淡,静心安坐,不过分敏感,不过分揣测,火候到时就拿起服之,这药叫“顺其自然”。第三帖治骨髓:将被疑心惧怕折磨得面目全非的心放在理智的沸水中翻滚烧浇,思考自己为什么会有疑心,惧怕何物何事,解剖自己的灵魂--生命不是虚空,它如厚重的大地般真实而具体,错过今天的精彩就没有了明天的辉煌。多试着奋斗,接受磨难的洗礼,直到心已经被理智的汤水浇灌得健康成熟,这药叫“积极生活”。
从今以后,得过这种病的人不再是吴地的水牛,望月而喘,他们是高飞的海燕,见浪而奔。
带着健康上路,一路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