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良为题的优秀作文
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替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春天,煦风不经意间送来翠绿和芬芳;夏日,凉风不经意间驱走闷热和躁狂;秋天,金风不经意间带来丰收和果香;冬季,朔风不经意间捧出碎玉和琼浆。这是自然的本性,人们又何尝异样?不经意间,创造辉煌。施恩扬善,何须张扬?保持一颗善心,高声呐喊:我本善良。
孟子曰:“仁义礼智,非外铄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进善言,行善事,人固有之。“恻隐之心,仁之端也”不正是对修船工的最好诠释吗?本来,修船工只要做好油漆船只的本职工作,拿他该拿的那份工钱,就万事大吉了。然而,当他发现船上的漏洞后,良心和仁义驱使他在不经意间“顺手”补好船只漏洞,避免了一场后果不堪设想的海上事故。这难道不是一种平凡却又伟大的“壮举”吗?但这种“壮举”只会出自心怀善良的仁义之士之手!也许修船工生活并不富裕甚至想发意外横财,也许修船工可以告诉船主补好船只漏洞需要多少酬金,也许修船工可以对船只漏洞视而不见,也许修船工还可以出于对雇主仇富之心故意掩盖船只漏洞,但这一切对一个心怀善念的人来说都只能是:“坚决说不”!生活中心存善念常行善事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人在我们身边举不胜举。
“最美老师”张丽莉在千钧一发那一刻,把生的权利留给了学生,自己奋不顾身承担了一切危险。这是多美的心灵呀,这是多大的善举啊!相反,有些人,满脑子金钱利益,满腹仇恨抱屈;他们抛却仁慈善良,他们抛却关爱义举。别人轻生跳楼时,他竟露一副看客诡秘;别人跌跤遇险时,他竟将眼睛眯起;别人行乞迷路时,他竟故意躲避。也许,你会说,物欲横流的时代,不能怨冷漠者自己。但是,我们仅仅为了推卸责任,仅仅为了找个借口,仅仅为了抱怨牢骚,就能不顾廉耻地抛却善良、背信弃义吗?生活中我们尽管有那么多不如意,但是,我们还是要面对现实,继续努力!退一万步来说,即使不能亲身去实践那举手之劳的义举,也要做一个为“坚决鞭笞假恶丑、始终弘扬真善美”而呐喊的勇士!曾子曰:“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的确,施善时也许福未至,但灾祸就会离人类远去。行善初也许人不报,但和谐就能甜美如蜜。也许有人说,现在的人呀,居心叵测,有的好心人将跌倒者救起反而遭到诬陷以至被讹诈。但是,我们还应深信,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我们不能一叶障目,我们不能放大丑恶,我们不能助纣为虐,我们不能失去良心,我们不能因某些阴影而弃善扬恶。我们必须相信:世间何时何地都是好人多!难道不是吗?您看,那爱“管闲事”的邻居大爷,那爱“操闲心”的居委大妈,那爱“拾金不昧”的莘莘学子,那爱“见义勇为”的英雄勇士,那爱做慈善的爱心天使……在你我的身边,不胜枚举!他们都很平凡,他们却很伟大!他们是大地母亲怀中“报得三春晖”的小小草,他们是大地母亲膝下“血荐轩辕氏”的孺子牛,他们是大地母亲身旁“常为大国忧”的千里马。
他们就像焦渴田地中的一滴甘露,他们就像勤苦人身旁的一缕清风,他们就像冬天寒夜中的一束火苗,他们就像和谐乐章中的一个音符……没有他们,整个世界没有温情!没有他们,整个宇宙黯然失色!没有他们,再多的钱财如粪土!没有他们,再壮的身体如走肉!就是那举手之劳,就是那一句安慰,就是那一丝微笑,就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就可能改变一个家庭的运命,就可能给整个世界带来光明!举善言,行善事,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只言片语体现修养,小事细节彰显文明”!我们是文明之国,我们是礼仪之邦,无论你追求物质富有多么地执著,但你最终永不能忘:我们道德的底线里有一个名字她叫——善良。巴金先生曾告诫我们:人不能单单为了吃米而活着。在这句朴实无华的真情话语背后,有无数善言需要我们去倾吐,有无数善事需要我们去实施。卢梭那句名言——慈善的行为比金钱更能解除别人的痛苦——说得多么好,我们追求美好物质生活没有错,但是慈善的行为对在痛苦中挣扎的人来说却是无比的重要!无须惊天壮举,无须豪言壮语。
让我们学习那顺手一补的船工吧,让我们学会感恩学会善良吧!心存善念,我本善良!行善施恩,人人有责!亲爱的朋友们,抛却一切杂念吧!让我们行动起来,不管你位多高,无论你多平凡,不管你多富有,无论你在干啥,让我们再高声唱起那熟悉的歌谣: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我们彼此会心地笑问一声:“今天,你‘善良’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