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35的我话题作文
时光的日历翻到2035年的时候,掐指一算,我恰好60岁,转瞬间生命时钟在我的岁月长河中已缓缓转了六十年了。恍惚间似乎无所作为、又似乎不曾留下什么值得追忆的片刻,日子就这样平平淡淡、日复一日的过去了;不同的是,我似乎也已从朦胧不知、四处探究的孩童时代活到了现在的什么都不想深究、不想较真、不想去懂的阶段,也许人生就是这样吧,周而往复之后,活着活着就活回去了,只有孩童时代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才是简单且幸福的快乐时光,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吧。
仔细想来儿子也是三十岁冒头的年龄,如果有幸有了孙子也不过是三五岁的垂髫儿郎,身边的亲人似乎少有十八岁的一代人,也许年轻人对我们的过往不屑一顾,但是我还是还是要忍不住倚老卖老指教一番,给他们一些我的人生感悟。
一谈起老年人与青年人的区别,也许就会让人想到身体状况的天壤之别。我却以为,老年人与青年人的真正意义上的区别,不仅仅在于身体状况上的差异,更在于思维方式上的差异。人一进入老年,就喜欢怀旧。喜欢怀旧,是一个人老年化的开始。针对未来的岁月,老年人想到的往往是还要做些什么时候。青年人则不同,面对未来,想到的是要做什么。“还要做”与“要做”,一字之差,却充分体现出老年人与青年人的思维方式上的完全不同。一个是:来日不多,我还有哪些该做的要做;一个是向往着未来,设计着自己的人生。认真想一想,这种老年人与青年人思维方式上的逆反式差异,难道不是在体现着老年人与青年人的最大差异吗?那么,这种差异的存在说明什么呢?窃以为,说明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旭日东升与夕阳西下。一个暮气沉沉,一个生气勃勃,如此而已。显然,生命轨迹,人的能力不可逆转。
一、关于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老年人忙着广场舞健身操的时候,再看看青年人都在干什么?青春期本来是用来学习的最好时光,可今天的年轻人,都在拼命的玩手机、玩游戏。正所谓玩物丧志,玩垮了意志,玩毁了青春,也玩坏了体质。这里也有一句迷惑人的口号,叫“我的青春我做主”。到最后却是消费了青春,浪费了时光,到后来成了努力争取后面的“零”,却单单忽视了前面的“1”。
二、关于事业。事业和工作的乐趣,不在于取得的成功和业绩,更多的乐趣在于跌跌闯闯的过程中。你们正值青春年华之际,应该迸发出年轻人该有的蓬勃朝气,在工作上积极进取、努力拼搏。作为刚工作的年轻人,要清晰的认识,无论在工作能力上还是专业水平上,与老同事有着很大的差距,需要去学习的地方还有许多,需要去思考的东西还有不少,这都需要去拼搏,去不知疲倦地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行,只有这样,才能逐渐成熟起来,为以后更好的工作夯实基础,为人生的成功做好准备。其实,我所理解的事业,就是我们每个人想做、可以做并且能够做的事情。而衡量事业的好坏,不是说你赚了多少钱,你当了多大的官,你有多么出名,而是看你把这件事情做的怎么样。我这个人其实是一个比较懒惰的人,所以需要时时提醒自己,少睡会儿觉,多做点事。而我也更需要像狮子一样去怒吼。没有恒心者,是懒者,我比较懒了,所以希望你们不能做懒者。
三、关于爱情。爱情是什么?生活告诉我,爱情是一双能伸能缩的手,知冷知热的两颗心;爱情不是做生意,失意了就要倾家荡产;爱情也不是下赌注,输掉了就变成穷光蛋。爱情是两颗心的碰撞和相许,如同和谐的乐谱的音符,谱写人间的圣洁。
四、关于金钱。 钱不是万能的,但生活着没有钱也是万万不能的。就如春晚的小沈阳所言:“钱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但钱也有好有坏,你有了钱,你可以买到房子,但买不到家的温暖;你有了钱,你可以买到钟表,但你买不到时间;你有了钱,你可以买到书籍,但买不到知识有的人为了钱就愿意做一些违法乱纪的事,而赔上了自己的一切。
金钱是什么?有人说:“金钱是一个债主,借你一刻钟的欢悦,让你付上一生的不幸。”在当今这个时代,金钱只是物质上的需求,有不少的人把金钱当作是一种物质的享受,老百姓说:“金钱是饭,是衣,是车,是房。”过上物质上幸福的生活,但是这也是人们对“金钱”的曲解,只看到了金钱的表面,并没有了解到金钱的真正含义。金钱并不人们生活的目的,它只是生活的交易工具,我们所要追求的“金钱”就应该是精神上的、思想上的。就如冯梦龙所言:“钱财如粪土,仁义价千金。”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比金钱更重要,都是金钱“遥不可及”的。即使你家财万贯,没有家的温暖,再多的钱又如何?没有生活的快乐,再多的钱又如何?
人这一辈子都是在跌跌撞撞中走过,跳过的坑,吃过的亏数不胜数,俗话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福气不请自来,只需要我们身在福中要惜福。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看着你认真阅读的样子感觉好可爱,我开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