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起来,《阿甘正传》已经看了不下十次了。第一次接触还是今年暑假时偶然在电视上看到的,看完后当时只感觉阿甘的人生太过于传奇了,十分的向往那样波澜起伏的人生经历,其余的倒也还真感到没什么。
之后为了补全漏看的前十分钟的内容去网上下载了部高清的英文原版,颇有耐心的再次从头看了一遍,这一回除了那份感叹,似乎更增添了许多的感动。再到之后为了了解片中的那一个个耐人寻味的细节,那一个个的历史事件、人物,又反反复复又看了几遍,更加由衷的赞赏这部我所认为的史诗级的巨作。最近的一次则是在向社团的社员们介绍情商时和大家一起观摩了这部影片。还记得播放之前,我颇为感慨地对台下介绍道:“去年我社看了一部经典影片《肖申克的救赎》,该片几乎囊括了1994年奥斯卡所有提名奖,但最终却连一项正式奖项都为获得,由此95年传至我国时得到了一个《刺激1995》的译名。当时看完,我很不解为何这么一部经典的影片会遭遇如此的境遇?原因在之后看过《阿甘正传》后似乎便释然了,因为同年有《阿甘正传》的存在。作为1994年奥斯卡大奖获得者,《阿甘正传》无疑是一部绝对值得仔细观看思考的作品,它所带给我们的,绝不会只是一部电影那么简单……”。
的确,每一次看完这部影片总是有一种别样的感受。或是感慨,或是感动,或是倍受鼓舞亦或是令人深思。影片中的主角阿甘作为一个智商仅有75的近弱者(智商低于70为弱智),却拥有着常人所不及的高情商,以及其一生所散发出的诚实守信,做事认真,勇敢无畏,重情轻财这种种人性的光芒。引用句网上的评论“反过来说则是具备这些美德便成了愚蠢,这真是对当今某些社会状况的一个莫大讽刺”。所谓“反智”电影是也。
准确的说,阿甘不愚蠢,用他自己的话说“做蠢事的人才是蠢人”。纵观阿甘一生,他的确没有做过任何愚蠢的事,他总是用他的那份单纯去创造了一个个的奇迹。他用他那简单的努力和爱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珍妮、巴布、丹中尉、那群追随者们,无一例外。影片中他令人意外的进入阿拉巴马大学,进入美国全明星队,多次参见了数任总统,参与了,华盛顿反战集会,中美乒乓外交,水……以一个小人物的视角见证了美国在那一段时期内经历的种种变迁,阐释了所谓的“美国梦”的意义。“只要努力,就能获得成功”。
影片中值得令人深思的太多太多,片头片尾那在风中飞扬的羽毛这一意象更是长久为人所称道。羽毛在风中飘逸不定,似乎寓意着如阿甘母亲的那句著名的台词“人生就像一盒各式各样的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将会是哪种。”所向阿甘阐述的人生是未定的,需要自己去探求的信念。然而羽毛最终落在他的脚边,最后又从他的脚边再次飞走,却又暗含着丹中尉所曾经深信着的“命运早已注定”的思想。整部影片从大体上看似乎也便是交织着这两种理念所展开的阿甘的非凡人生。阿甘那不寻常的体魄似乎是上帝的礼物,所谓命中注定。然而当他在美国大陆上不断奔跑之时,前方的未知似乎也正喻示着他那凭借自己的努力和他人的引导所一步一步开创的传奇。
他的一生都在奔跑着,“我跑,只因为我想跑”。简单的话语里,却耐人寻味。不断的前进,不断的努力,只为了最简单的目标。似乎我们每个人都正迈步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之上,不需要太多纷繁复杂的理由,只是迈开大步向前奔跑,或许这便是人生的意义所在。“只有放下过去,才能继续前进。”一切的荣耀或失败都只是道路上的一部分,放下它们,才能跑得更释然。可是,当我们还沉浸在这样的鼓励之时,阿甘却只是淡淡的说了句“我累了”便停下了脚步。这一度让我不解,那些跑步时的追随者们相信会更加茫然。直至今日读完李开复的自传,看着这位似乎人生与阿甘一样波澜的引路人的一次次放下,才最终有些感悟。其中的感悟,似乎也只有自己才能真正去体会。
对于片中珍妮所代表的那一系列某种意义上的负面价值,披头士文化、政治黑幕、战争、人性的堕落甚至连我国十年的那一度的黑暗都有所提及,阿甘的Forrest这个名字所喻指的3K党,与阿甘与黑人巴布的友情,更是这强烈的对比讽刺的代表之一。这里我不想再展开,毕竟阿甘也坚信的是这个世界还是美好的。
如果人生如同这样的一部电影,那么毫无疑问的是我们才刚刚演绎到影片的前一小段,后面还有长长的一大段。不论之前发生过什么,得到过什么,或是失去过什么,都只是那小小的一部分。放下,才能继续前进。因为奇迹每天都在发生。
要说的似乎还有很多,毕竟它所包含的意义太多太多。以致于每一次看完依然会产生许多的思考。即使再看上几遍,每个人内心的惶惑感一点都不会减少,但同时我们也会油然而生一种超脱的感觉,就像我们仰望星空,感到一种自然的和-谐和伟大的力量,虽然一些问题还是没有答案,可是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时间总是无情地流转,它在催促我们不要因太多的思考而虚掷光阴。
所以,不要再犹豫彷徨,只要向前迈步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