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优秀观后感范文参考
《放牛班的春天》感动了大多数人,因为这是电影艺术的魅力,好电影就是能让人感动,因为电影里面有我们在现实中得不到的东西,比如一个能为你人生指引的老师或者是一个伯乐。
马修是一个秃顶的老师,他其貌不扬,而且还是一个不成功的音乐家,他被派往一家名为“池塘之底”的工读学校做学监。学校的校长丝毫不关心孩子的生活,他制定了严格、死板的校规,并体罚、虐待违反校规的孩子。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孩子们的心灵遭到了扭曲,渴望自由的灵魂与周遭的冰冷、无情激烈地碰撞,形成了他们极端叛逆的性格。
马修老师的到来给孩子们带来了转机。他和蔼、善良,从不体罚学生;对于犯错的学生,他采取一种截然不同的惩罚方法。但身为“好好先生”的他也有自己不可侵犯的原则和立场。他不会对自己喜爱的学生有任何的偏袒,同样也不对经常得罪自己的坏孩子怀有丝毫的偏见。马修老师就像是一个集所有优秀老师所应具有的特点于一身的学监,而属于他本身特有的要属他借音乐完成了对孩子们受伤心灵的抚慰与洗礼。
马修老师的实验,即组织一个合唱团,是对孩子们“救赎”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实验的最初动机或许出于偶然,或者说是马修的一点私心。但对于一个视音乐为生命的作曲家,老师能从一开始将乐谱紧锁于橱中到后来当着学生的面自由地展开、翻覆乐谱,这其中包含了他对孩子们的信任和理解,同样也隐含着老师对于学生的爱。无疑,他的实验获得了成功。孩子们在音乐中找到了自我的价值,学会了欣赏美好的事物,懂得了同学与同学、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家长间的相互尊重,信任和友爱。音乐解开了束缚他们心灵的绳索,重建了被炎凉事态损毁的是非观,激起了一颗颗幼小心灵中对于美好未来的向往。
在影片的最后,撒落一地的写满歪斜字迹的纸飞机和窗口伸出的十几双快速挥动的小手,还有那首饱含深情的离别之曲则是对于像马修这样的好老师的深深谢意。
今天,看了这部去年票房达到4000万欧元的法国电影,已被法国政府选送参加本年度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竞争的影片,我深深地被感动了,作为一名教师,比较了解像影片中这样的特殊孩子,现在有很多。但我们只要用爱心就可以试着感化迷失的羔羊,否则只能驱使迷失的羔羊步入极端,那个被冤枉的孩子蒙丹最终用同样极端的方式来回赠给寄宿学校。毁损的不止是校舍,还有那个孩子早已残缺的心灵,这便是以暴制暴的结果。马修不是圣人,他无力坚持自我的真理,他只是一个不成功的小人物,做着力所能及的一切。当他矮小的背影转身离去,我们何尝没有一份无奈的苍凉。
作为教师,学生对于他们而言,可谓是“短期”的子女,一年、三年,最多也不过六年。而朝夕相处总能产生感情,频繁的接触也会引起矛盾与误解,因此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就在“爱”与“恨”的不断转换中得到巩固,得到提升。直到最后,临近毕业,曲终人散时的那一幕又会沾湿多少人的衣襟,湿润多少人的眼眶啊。多年之后,看不到了曾经的“爱”与“恨”,淡忘了往昔的欢乐与烦恼,唯有面对泛黄的毕业照时,多少才能拾回些记忆的碎片。凌乱不齐的碎片可能拼不起你对学生时代的美好印象,可能凑不出你得第一个“双百”时的兴奋感觉,但这些碎片,绝对可以唤起你对老师的回想——他们的长相、声音、说话时的抑扬顿挫,或是一堂课要重复上百次的口头禅。你可能会为自己超凡的记忆力感到惊奇,可能会在朋友聚会时大谈你的启蒙老师,想借此博得朋友们钦佩的目光。然而,让你更为惊奇的是,你的话题被朋友们借用了,他们的描述比你的更具体,更细致。这时,你会发现,伯乐不是每个人都遇得到的,老师也不是每一个都是伟大的。
因为每一位孩子都渴望在自己的人生路上遇见这样一位老师,这样一位给自己最多帮助的人。能够遇上便是一种幸福,尽管这种幸福在现实中显得这样的奢侈,但是我们仍然会渴求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