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读书心得笔记
11月份一晃而过,还清晰的记得月初的因第二届进博会三天小长假,守在电脑旁的双十一优惠促销和等待这快递的上门……十一月的最后的一周的心情是忐忑的,因为爱子需要去医院做一个微创手术,虽说是微创手术,但是需要采用局麻的方式进行。因为过度担心,在爱子住院的前两天我的老毛病痛风突然剧烈发作,以至于走路一瘸一拐的,这就是人到中年的苦恼。
同样是中年的斯特里克兰是《月亮与六便士》的主人公,四十多岁的斯特里克兰,上有老下有小,钱财不多也不少,但他却毅然放弃一切而去追寻梦想的道路,他给妻儿留下聊以生存的钱,只身一人在巴黎绘画,饥一顿饱一顿,衣衫褴褛,画得画就放置在阁楼上,不去推销也不售卖,捉襟见肘的时候借助朋友的帮忙,穷困潦倒得厉害。后来,他从巴黎辗转到了塔希提的时候,他的人生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娶了土著人爱塔为妻,安心作画,终于在临终前完成了他最满意的画作。
月亮和六便士,代表这理想与现实。正像毛姆说的那样,如果你忙于在地上寻找那六便士,你便不会抬头看天,也便错失了那月亮。“月亮”是美好而遥远的,就像人们追寻的梦想,但追寻的过程也许孤苦,甚至最后会一无所得;”六便士“象征着世俗、琐碎的生活,但也有其存在价值。你的要的究竟是”月亮“还是”六便士“?
合上书本,我一直在叩问自己,我会为了“月亮“而去抛弃拥有的”六便士“吗?我想我应该是个通俗之人吧,至少对于我目前的情况来说,让爱子恢复健康,让家里人过上安逸的生活是我的首要职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