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麦田里的守望者读书心得
最近,我在看《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本书。刚看这本书的时候,你会发现这文字真是难以下咽,没两行就是粗口脏话。可读到后面,你会发现作者塞格林用了99%的篇幅来塑造霍尔顿是个烂人,满嘴脏话,讨厌室友,看不惯势利的校长和不满学校,功课不及格,然后被学校开除。
然后,作者用1%的篇幅来向我们展示霍尔顿是个积极的人,他热爱生活、追求纯真、善良。他愿意把钱捐给教堂的修女,为自己只捐给十美元而感到后悔。他深爱着一个女孩,他对那个女孩的爱是不掺杂任何杂质的,他还想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他尤其想念死去的弟弟艾里,到最后他想念他遇到的每个人。他对弟弟充满关爱,艾里死的那晚霍尔顿发过一次疯,他用拳头把车间里的窗玻璃全都打碎了,光是为了出气。用这种方式,表达他的愤怒,表达对世界不公平,为什么将他可爱的弟弟带走。他甚至还想把那年夏天买的旅行汽车上玻璃也打碎。可他的手已经鲜血淋漓,使不出劲儿了。
书中是这样描述霍尔顿的理想,‘‘我将来要当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有那么一群孩子在一块麦田里玩。几千几万的孩子,附近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账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望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这个理想真实又伟大。虽然霍尔顿没实现,可谁敢说我们的童年时代不曾有过这样天真单纯的理想?尽管长大后的我们用幼稚,愚蠢来形容它。这就是赛格林说的:长大是人必经的溃烂。我们看似长大,却经历着童年的失去。我们开始由理想选择生活,屈从于柴米油盐,把艺术供奉在灵台上,成为一个无趣的成年人。
给我感触最深的是霍尔顿一直坚持着他的理想。总的来说,《麦田里的守望者》带个我的是一种勇气,一种坚持理想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