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叛逆、青年时跌熬不驯、中年危机,暮年的不堪回首,这一切都是人类的孤独。
坦白说,很喜欢霍尔顿的坦率,他喜欢在他人名字面前加上一个“老”字,即便是自己的妹妹菲比。他嗜酒、抽烟,舞厅等等看得出,霍尔顿这个傻小子多么渴望长大成年,不愿受到一切宗教、学校、家长的束缚。但是他又那么怜悯,甚至关心着中央公园湖里的鸭子如何过冬。这样的孩子很真实,他有着那个年纪的天真、好奇、友爱以及孤独和迷茫,但那股子想要放飞自我的心却很难拘泥于这样的肉身。
我很欣赏霍尔顿的几句话:
“不过博物馆里最好的一点是一切东西总呆在原来的地方不动。唯一变样的东西只是你自己。”他觉得世界总是一成不变,只是这个舞象之年的男孩已经有着自己独特的世界观,似乎超脱现实,看到了事态的本源。
“真正有意思的是那样一种书,你读完后,很希望写这书的作家是你极要好的朋友,你只要高兴,随时都可以打电话给他。”什么是一名好学生呢?只要是有自己的思想与见地,就算是得到教育的雨润和滋养。
“一个人压根儿就不应该胆小”。我相信这就是霍尔顿的座右铭,青春就是敢于尝试,无畏险阻地去经历和体会。“我的职务是在悬崖边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想当个麦田的守望者。”他多么渴望长大,但心中却依然有爱,他爱护成千上万的孩子,他希望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前途似锦的未来。他希望做个守护者。
“一个不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英勇的死去,一个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卑贱地活着”。苟且与远方,谁更重要?一次屈辱,是不会影响一个人的风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