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麦田里的守望者读书心得
《麦田里的守望者》是举世闻名的优秀的文学名著,称得上是世界文学宝库里的一颗璀灿的明珠,但是没读过此书的人可能并不知道这颗明珠的特别之处。
本书主人公霍尔顿满嘴粗话,不用功读书,还抽烟、酗酒,不学无术。可是这样一本书为什么会被大家公认为优秀的文学名著呢?我想可能是这一本书在当时的社会前景下所表达的深刻的道理吧!
霍尔顿的理想是当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他说:“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个混账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狂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我想这就是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作者认为让孩子坠入“悬崖”正是当时的黑暗的社会,而孩子们就是“曙光”,是祖国的希望。
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经非常美好,现实生活中也有许许多多“曙光”,在无数“守望者”的精心呵护之下茁壮成长,正在默默无闻地为这个世界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一个冬天,早晨十分寒冷。一位卖菜的老奶奶推着一辆车子十分吃力地上桥,周围许多人都熟视无睹。突然一双双稚嫩的小手出现在了车子的尾部,“老奶奶,我们来帮你吧!”说着那些小孩子用力推了起来,只见他们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将车推了上桥,老奶奶满怀感激地说:“孩子们,太谢谢你们了!”“不用谢,举手之劳而已”。说完孩子们向老奶奶道了再见。
这是多么温馨的画面啊!这些孩子们就是“曙光”,我相信只要将“曙光”们的优良品质发扬光大,并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我们的祖国就会大有希望,我们的世界就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