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是一位身残者在一座废弃的古园中对自己所见到的人生百态所发出的感悟、思索。作者以地坛作为寄托自己情感与发泄情感的地方,同时也是思考人生的佳境。
由于作者在“活到最狂妄的年龄忽地残废了双腿”,他体验到了更多的人生的痛苦,但他依然在命运中挣扎时,找到了一片古园,在这里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的轮回,深刻地感受每一个季节的特点,体会每种人生的价值。
他思考了死与生。死是必然的归宿,当我们感到累了,上帝会自然安排我们休息。而活着,是我们一生都需想的问题,即使活着是饱经苍桑的,世界仍然在运转,古园依旧是古园,我们不能逃避,只能欣然接受,改变现在的自己。当我们能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净地了,应理去心中的一丝杂绪,认识真实的自我,进行自我完善。思考人生是每个人的必备之路,不同的人,思索的结果、内容不一。
史铁生不仅思考着自己的逆境,他还在思考自己的亲人所受的痛。“时间能证明一切”,作者始初并没考虑到母亲所感到的痛苦,只沉浸在自己的忧伤中,经时间的酝酿,他感知到母亲的忐忑与无奈。与此同时,也鸣响了我心中的警钟,母亲对孩子的爱意志坚韧、毫不张扬,而我妈妈正顽强地与病魔抵抗,同时还要承受不成器的我给她带来的巨大痛苦。我应庆幸我母亲还在,我有机会能让妈妈摆脱苦恼,并且除去我那一丝倔强与羞涩,不至于到时后悔莫及。因此,我感谢史铁生的经历警醒了我。
在课本未节选的部分中,还有作者从各个方面诠释所感受到的春夏秋冬;在园中曾经出现的人们及对他们人生的思索;对逆境人生的理解,差距是必然的;作者对自己的生涯理解;许多美好的事物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人生是如此复杂但却纯真、质朴,以至于我们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思考,作者在十五年的思考中,逐渐成熟,认识更清晰,从失落、烦躁转变为稳重、深情。如此大千世界,还需一片净地,细细地品味人生。
街上人们行色匆匆,快步的赶往自己的方向。没时间注意两旁的风景,忽略了许多美丽的事物。想象一个面色苍白,满目疮痍的人摇着轮椅缓缓的经过。在快速的年代,充满了更多的冷漠,似乎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加遥远。
秋季不知不觉地已经走远,只留下枯黄的树叶徐徐飘落,散落在城市的各个地方,像樱花般一夜间掉落一地。直到只剩下枯树杈,看起来那么荒凉,寒冷肃杀的空气忽的袭来,让内心也变得阴冷潮湿。
这样的季节,重读史铁生先生的《我与地坛》又有种不同的感受。全文共分为7个部分,行文细腻真挚,感情自然流露,不急不慢的带出自己的回忆,述说饱经沧桑的经历,同时进行对人生的探寻。使读者对人生也会有新的思考,这都缘于作者真实的感情流露。
作者拖着残缺的身体,在这样的城市中生活,的确需要更大的勇气与能力。从最初的不适应,关闭了受伤的心灵,性情转为暴躁、孤僻。每日都要去离家不远的地坛舒缓情绪,进行对生存的思考,和自己未来的方向。在一个充满朝气的年龄面临双腿的残疾,的确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承受,需要时间去面对现实,上帝在为人关上一道门的时候也会为人打开一扇窗。而地坛就像那道充满灿烂阳光的窗,直射进作者心中,使作者看到了不同的风景,加上其本身的领悟力,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东西。看到了希望。心灵也变得晶莹剔透,对周遭事物的理解,使人称道。大概也正因为这样的条件,才使作者有机会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对花、草、树木、人等一切进行细致的刻画。尤其是对生活的理解。
命运是公平的,作者能够发挥专长,认真执著的进行创作,思考,才是最大的幸运。尽管对母亲有诸多的亏欠,但能够对生命有如此深刻的理解,也并非谁都能做到。
这篇文章描写了很多的人事百态,透过作者的观察与深入地描写,感受到了生活的无奈。
那对始终坚持来园中散步的老人,互相搀扶依靠,使人感动。同时感叹自己的人生不知能否有如此真挚的感情。那个对唱歌执著热爱的小伙子,为自己的爱好奋斗坚持的精神,让人感动。那个饮者,那名姿态优雅的女人,还有那位运气欠佳的长跑家,,命运是如此滑稽,而又时刻充满诱—惑,正是由于对前路的不可知,使我们总是充满了希望与期待,尽管容易破灭,但认真执著的精神最为可贵。
羡慕那些才华横溢的人,还有那些不怕失败敢于追求的人,有些人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怕挫折,始终执著向前,而我总是以为能够成功的人总是有3分天资,7分努力。自己的争取最为重要。
修炼自己,用心感受美妙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