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观后感
一直以为《海上钢琴师》是一部爱情片,美若天仙的少女,恍若仙乐的钢琴曲,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发生在浩渺无际的大海上!几次要看都没有看成。终于,一个闲适的周末午后,怀着愉快的心情,要完成这一直来的愿望了。
《海上钢琴师》是意大利著名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的作品。故事发生在本世纪初,一艘往返于欧洲和美国的名叫弗吉尼亚号的游轮上,无穷无尽的寻梦者,乘坐这艘游轮,来到美国。我们的男主角,“1900”,一个具有钢琴天赋的初生婴儿,被遗弃在这艘游轮上,被锅炉工收养,开始他在大海上从生到死的独特人生。
游轮,每年几次,在欧洲和美国之间穿梭,源源不断的寻梦者,挤上踏板,又义无反顾挤下踏板,奔向自由女神,追寻他们的梦想。而我们的男主角,享受着音乐,享受着大海,从没有踏上过陆地一次。
也不是没有过机会。一如我们期望的,美女出现了。她被优美的钢琴声吸引,隔着窗寻找。姑娘美丽、纯洁、迷惘,带着淡淡的忧伤,钢琴师不可遏制地爱上了她,美好的乐曲从指尖倾泻而出。可是,船很快靠岸了,姑娘虽然留下了地址,却随着拥挤的人流离开了“1900”的世界。几个月后,“1900”第一次,决定离开游轮,走向陆地。
“1900”穿着朋友麦克斯送给他的大衣,拎着箱子,意气风发地走向陆地。在通向陆地的踏板中央,他停住了脚步。
故事看到这里,我既振奋又有点着急。勇敢点呀,“1900”,爱情多么美好,去寻找她,她一定会迷醉在你的音乐中,她一定会爱你,你们一定会幸福!去呀,到美国去,美国是一个充满梦想和机会的地方,你的音乐一定会让你征服世界,拥有一切!
“1900”在踏板上没有停留太久,他望着眼前那个高楼林立的城市,人来人往,无边无际。他定定地站在那里,突然转身走了回去。
我很失落,却也无奈,并试着去理解他。“1900”,从出生起就生活在游轮上,从没下过船,他对陆地注定陌生、恐惧,更何况,对他来说,在船上拥有自由、音乐和赞美,一切已经足够。爱情,虽然让他产生改变的动力,但他在踏板上的那一刻,也许想通了,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音乐比爱情更重要。
这时,我甚至有点佩服他了,面对外界的种种诱惑,能够不为所动,看清自己的所需所要,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接下来的情形,有点出乎我的意料。“1900”继续在船上演奏钢琴,经历了朋友离别、经济萧条和两次战争,最后,这艘游轮停止了航运,将被炸毁。他的朋友麦克斯,坚信他仍在船上,千辛万苦找到他,劝说他。“1900”最终没有离开“维吉尼亚号”:最后,他纤细的双手在空中象征性地演奏了最后一曲,在一片火光中,伴着巨大的声响和巨轮一起在海上沉没,和来时一样,钢琴师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永远消失在这个世界上。
我没有想到“1900”这么决绝,哪怕失去生命,他仍然不肯下船,选择和他的音乐,永远留在船上,消失在海上。
钢琴师的故事完结了,我却不由陷入深思中。
从个体的角度看,“1900”的抉择,与他独特的经历和纯粹的个性有关。正如“1900”回忆起当年站在跳板中间的情景时所说:“我停下来不是因为所见,而是因为所不见……连绵不绝的城市什么都有,除了尽头……拿钢琴来说,键盘有始,也有终,并不是无限的,但音乐是无限的。在有限的键盘上奏出无限的音乐,我应付的来;但走过跳板,前面无数的琴键,无限大的键盘如何奏地出音乐来……上了岸又何去何从?爱一个女人,住一间屋,买一块地,望一个景,走一条路。太多选择我无所适从……我宁愿舍弃我的生命。”
“1900”对自己很清醒,他生于海上,长于海上,“弗吉尼亚号”轮游就是他的家,钢琴和音乐就是他的世界。童年的经历、锅炉工的警告,还有他和陆地有限的几次交集带来的不愉快经验,在他,陆地,从来就不是一个美好和值得向往的地方,也不是自己能够把握和想拥有的地方。他坚守自己的生活,爱情可以放弃,其它财富和权势,更不在话下。对于一个如此纯粹的人,做出与音乐和游轮共存亡,一点也不奇怪了。
可是,如果换一个角度,从一个特殊人的立场对工业时代进行反思, 我更多体会到的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片中我们看到,当自由女神从海上的迷雾中出现时,游轮上人人欢呼,人人心向往之;但我们也看到,这个人人向往、人人奔赴的地方,有冷漠,有战争,有无止境的欲望和追求;这个地方,只能进入,只能前行,按照它的方式;当你无法融入的时候,最终只能灭亡。这就是一个时代的悲哀了。
每一个个体,都有其独特的人生经历和性格个性,对于生活,也都有不同的理解和选择。有人追求卓越,有人甘于平淡;有人执守“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有人更渴望“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成就一番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