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红楼梦》800字读后感(精选
一曲红楼梦,似梦似幻似迷。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亦假假亦真,真真假假假亦真,假假真真真亦假。一遍一遍地读《红楼梦》,感受也越来越深。
大观园中作乐,纸醉金迷,灯红酒绿,宝玉痴笑,黛玉垂泪……何人知是衰败的前奏。
书中一开头,就提到了甄家,后又出现了贾家。开始我读到甄家和贾家时,并无多想,仔细一品,又想想书的中心思想——真假之说,便恍然大悟,这是在暗示“真的”和“假的”,来借此描写出两个不同的世界观和结局。如此一想,让我拍手叫好,不由得赞叹曹雪芹别出心裁的想法,又佩服他能写出如此背景和关系复杂的巨作。也让人若有所思,我也隐隐猜出了这“何为真,何为假”的真理。
《红楼梦》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著名的红学家周汝昌先生对于中国的文学名著《红楼梦》有非常高的评价,他曾说,《红楼梦》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古往今来,绝无仅有的“文化”小说。从中,就可以看出《红楼梦》的文学的造诣,其中的人物同样刻画的栩栩如生,其中王熙凤的形象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说道王熙凤,首先给人们留下的印象就是集美丽聪明和奸诈狡猾集一身。她作为贾府的管家,地位可以说仅次于贾母之下,因此,她在贾府中有极高的威望。王熙凤可谓是把阿谀奉承,见风使舵的本事发挥到了极致。如在《红楼梦》第三回中说道荣国府收养了林黛玉,王熙凤的言行举止中,可谓是把她的本事发挥到了极致。在《红楼梦》第六十五回中提到了贾琏偷娶尤二姐东窗事发,王熙凤先是做尽了好人,然后在显示出了奸滑狡诈的本事,她打闹宁国府,状告尤二姐,最后使得尤二姐选择吞金自杀。王熙凤费尽心机苦苦的经营的贾府,目的就是想从中捞取好处,但是她殊不知,最后,她亲手经营的大厦的崩塌是由她自己所导致的,这可谓是王熙凤的悲剧。
从人物描写的角度来看王熙凤,在《红楼梦》中,对于王熙凤的描写是非常的生动的,可以说,书中对于王熙凤的人物的描写是浓墨重彩的,她出现在哪,哪里就会有热闹。在林黛玉初次见贾母时,贾母把她的外孙女搂在怀里当成心肝宝贝痛哭时,所有人都“个个敛声屏气,严肃工整”,但是,有一个人却从后院笑的出来说道“我来迟些,不曾迎接远客。”仅仅一句话就能给读者留下了非常深厚的印象。书中有很多对于王熙凤的正面的描写,字里行间可以看出王熙凤的艰险,歹毒,泼辣等人物的性格。但是,我们同样可以从侧面中看出王熙凤的性格特征,如在王熙凤的丫鬟对于王熙凤说:“心里歹毒,口里尖快”“嘴甜心哭,两面三刀”从这些话语中可以看出,王熙凤的人物性格。
王熙凤机关算尽,反算了卿卿性命。枉费了意悬悬半世心,好一似荡悠悠三世梦。王熙凤越是能干,贾府就衰败的越快。《红楼梦》是悲剧的基调,所以,从对于王熙凤这一个人物的刻画中就可以看出《红楼梦》是一部经典,王熙凤与其中任何一个人物的关系,不管是联结,或是矛盾,都反应了复杂的人际关系。
总之,《红楼梦》非常值得一看,它可以让我们走进作者的内心,体验人生的悲欢。我们一定要通过品读国学经典,从而感悟人生之道。
书中最让人动情和令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宝玉和黛玉的凄美爱情,看得我也是潸然泪下。想想两个人都拥有新思想又情投意合,却最终阴阳两隔。阻挡他们的虽说是黛玉多疑,但实则是受到了世俗的限制。看似在描写两个人的悲剧爱情故事,实则在侧面描写世俗的枷锁。
当然,读完《红红梦》我还被其中曲折、凄美而又引人入胜的情节吸引了。最令我感到悲伤的莫过于黛玉泪尽而逝。
其实《红楼梦》一百二十回中。前八十回为曹雪芹而书,后续章节因曹雪芹未完成就早逝了,所以出现了许多后续,经比较,高鹗写得最为吻合前文,所以将高鹗写的那一部分又补了上去,但与前文作者文笔略有差距。不过,在读到黛玉泪尽而逝时,我还是感慨万千:“上一世的浇灌之恩,用一世泪水还尽,再无牵绊。”黛玉烧诗帕,眼中却再无泪水。那让人怜惜的林妹妹,终香消玉殒,让人惋惜。我也不禁佩服高鹗能续写出曹雪芹对世俗的不满。《红楼梦》不愧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首。
宝玉的善解人意;黛玉的多愁善感;宝钗的端庄大气;湘云的活泼可爱……终成贾府往事,衰败带走了一切,所有的世间万物终由盛至衰。仿佛看见曹雪芹讽刺的笑,世俗的眼光,清政府的腐败,又感叹“何为真,何为假,一切梦一场”。
想想自己平凡、简单的生活,无论是《红楼梦》还是“真假之说”都似解非解。就如书中道: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