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后感精选
有一个叫尼尔斯的小男孩,十四岁左右,高高瘦瘦的,身体很单薄,长着淡黄色的头发,他不是个上进的孩子,就喜欢吃饭、睡觉,调皮捣蛋。可是这么一个平平凡凡的孩子却有着一个奇妙的经历。
有一天,因为想捉弄小精灵,所以被小精灵打了一耳光,然后,他成了一个大拇指般的小人。家中的一只雄鹅想随着大雁一起去旅行,尼尔斯为了不让它飞走,紧紧地抱住它的脖子,没想到也被带上天空,由此开始了一次神奇的旅行。
在这些旅行中,他长大了许多,因为他认识了很多人,了解了很多故事,知道了很多道理。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瑞典人塞尔玛·拉格罗夫写的一本童话书。书中讲的是一个十四岁的孩子尼尔斯因为戏弄小精灵,被小精灵施了魔法变成了一个小人儿,他骑在大白鹅背上跟着一群大雁长途旅行的故事。
大鹅为什么会和大雁一起飞呢?因为在尼尔斯变小之后,一群大雁飞过上空,家中一只叫莫顿的雄鹅想和大雁一起飞,尼尔斯为了不让大鹅飞走就一把抓住了大鹅的脖子。霎那间,雄鹅飞了起来,尼尔斯顺势坐到了雄鹅莫顿的身上,雄鹅来不及将尼尔斯抖掉,只好带着他一起飞,一直飞到最北边的拉普兰省。
在整个旅行过程中,他见识到了祖国大自然的美丽风光,也干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比如解救灰雁邓芬,救出老鹰高尔果……
尼尔斯在旅行中虽然是个小人儿,但他也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在旅途中,他遇到困难和挫折从不低头,朋友有了困难,他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他们。旅行中,他也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并改正了过来。由于尼尔斯变善良了,回到家乡后,要想变回人形必须让雄鹅莫顿回到家并且让尼尔斯的母亲将大白鹅宰掉才行。但是他出于善良,他救了大白鹅莫顿,也出于这份善良,精灵让他变回了人形。可他找不到阿卡大雁群了,也听不懂动物的语言了,但这仍然是他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这本书告诉我了许多道理,但给我启示最大的还是做人要善良,要像尼尔斯那样,即便自己会失去一些东西,但仍然不忘记去拯救别人。
比如,他知道了做事要细心,否则会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像《大学生》那个故事。
他也知道了人与人之间的关心是相互的,你想,如果不是尼尔斯那么多次救了大雁,那他最后又怎么能回到家呢?
他还知道了人世间的艰辛,小马茨像成年人一样经受过非常多的磨难,然后在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开学初,老师推荐我们读了《尼尔斯骑鹅历险记》这本书,书中尼尔斯的历险经历深深的吸引了我。
《尼尔斯骑鹅历险记》是瑞典优秀女作家拉格洛芙写的一本小说,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名叫尼尔斯的14岁男孩儿的传奇故事。尼尔斯他的家住瑞典南部,父母都是善良、勤劳却又十分贫困的农民。尼尔斯不爱读书,却非常调皮捣蛋,总是戏弄小动物。一天,他因为不遵守诺言,这下惹恼了一个小精灵,被小精灵用魔法点化成一个拇指大的小人儿。
当一群大雁从空中飞过时,恰好家中一只雄鹅也想展翅飞行,于是尼尔斯便骑在了鹅的背上,随后他在大白鹅背上的奇妙历险旅行开始了:他们共同经历了和狡猾的狐狸作战;帮助黑老鼠打败了前来侵略的褐老鼠;小尼尔斯被乌鸦绑架,从凶猛的大熊嘴里逃生……在历时八个月之久尼尔斯才返回了家乡,他在旅行的同时听到了许多有趣的瑞典民间故事,看到了美丽的瑞典风光。在历险旅途中小尼尔斯、经历了生死的风险考验,尝尽了无数苦难。在旅途中,他在旅伴和其他动物的感染下,逐渐改正了许多缺点,学到了很多的东西,变成了一个善良、勤奋、诚实而又热心的孩子。《尼尔斯骑鹅历险记》其中最让我感动的一段是:水獭听从狐狸命令来捕捉大雁群中最年老的大雁艾姆,当时尼尔斯还没有入睡,他突然听见动静后连忙爬起来,不顾自己的危险冲上去一把抓住水獭的腿,使水獭摔倒在地,最终救了艾姆和雁群。这一小节中尼尔斯面对困难和危险时表现的非常勇敢,让我对他这个小人刮目相看。通过这件事大雁们也喜欢上了尼尔斯,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尼尔斯骑着莫顿和雁群一路走来,尼尔斯也渐渐地改掉了许多坏习惯,变成了一位关心别人,爱护动物,人见人爱的好孩子。回家后,尼尔斯惊奇的发现自己又变回了原来的模样,这是因为尼尔斯改正了自己的缺点,所以小精灵原谅了他,让他恢复了原样。
《尼尔斯骑鹅历险记》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许多的道理:人不能自私,要有爱心,这样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读完了这本书之后,我深深的体会到只有做一个遵守诺言,善良、勤奋、诚实的人,这样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帮助,自己才会拥有更多的快乐!
尼尔斯就这样长大了,懂事了,其实,我们也一样,虽然我们没有尼尔斯那样的奇遇,可是,我们也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克服困难,获得喜悦,我们的老师、同学、父母都是一直关心着我们的“阿卡”,我们也会像尼尔斯一样渐渐长大,懂得珍惜父母的爱,理解别人,帮助别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