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后感精选
封面上一个戴着红帽子的小男孩儿骑着一只大白鹅飞在空中,我被这幅画吸引着。迫不及待地打开书,知道了这个戴红帽子的小男孩儿叫尼尔斯,他骑的白鹅叫莫顿。这本书讲了一个不爱学习、喜欢恶作剧的小男孩尼尔斯,由于捉弄了一个小精灵而被变成小不点,并被家里的大白鹅带上天空,开始了一段奇异的冒险之旅。
在这段旅程中,他碰见了狐狸、紫貂、水獭、灰老鼠、乌鸦黑旋风,这几种动物都给他制造了麻烦,他在大雁、老鹰、白鹅、乌鸦迟钝儿帮助下,安全地回到了家。这个奇妙的旅途中,他也帮助了许多人和动物。
今天,我读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书,读后使我大受启发。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调皮孩子尼尔斯因一次捉弄小妖精,而被小妖精用魔法变成了小人。他骑着他家大白鹅跟一群大雁作长途旅行。通过这次奇异的旅行,尼尔斯增长了很多知识,也结识了许多朋友,更懂得了保护动物的重要性,使他在种种困难中受到了锻炼。最后,他回到了家中,变成了一个好孩子。
跟尼尔斯相比,我们同样顽皮,同样聪明。可他却在那次奇异的旅行中懂得了知错就改,勇于改正自己的缺点的好习惯。我却不同,明明知道了自己的不对,还坚决不改。例如:在吃饭的时候,我总是低着头吃饭,一只手扶碗,另一只手却藏在桌底下。于是便常听妈妈说:“琳琳,吃饭的时候要一双手端着碗,不然跟别人吃饭时会觉得你没礼貌的。”我不情愿地“嗯”了一声。我表面上虽服从,心里却想着:这什么破规矩啊,没双手端碗就是没礼貌,好搞笑哦!这餐双手端着碗应付了,下餐又不一定了。所以,我也要尝试着学习尼尔斯知错就改的性格,坚持下去,我迟早会养成这个好习惯。
从爱调戏小动物的尼尔斯变成保护动物的尼尔斯,从中也经过了许多的机缘巧合,让他在种种危险和困难中渐渐学会爱护动物。我发现自己以前也会欺负小动物,看见邻居家的大黄狗,明明很怕,但还是喜欢逗一下它,拿狗尾巴动一下它的鼻子,它醒来后看到了我,那双凶神恶煞的大眼睛,我拔腿就跑。每次到外婆家总是喜欢追着公鸡跑,拿石头砸他,用水泼它。给猫喂饭的时候,还经常吓唬他们,害得它们不敢吃饭。想想以前的自己,跟一开始调皮捣蛋的尼尔斯有的一比。因此,现在心里十分愧疚,从现在开始,我要保护小动物,使它们不受到伤害,动物是人类的好朋友,它们各自有各自的本事,狗会看门,牛会耕田,猫会捉老鼠……都为人民做出了许多贡献,爱护动物是我们的责任。
读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书,我懂得了欺负小动物是很不道德的,我们要珍惜动物,爱护动物,勇于改正自己的缺点,跟动物和睦相处,让这个世界充满爱。
翻了一下书,他做的好事还真不少:勇敢的尼尔斯紧紧抓住狐狸的尾巴不放,救出受伤的大雁;他帮助一只被囚禁的松鼠妈妈,与她的孩子们团聚;他用神奇的哨声把灰老鼠引到了离城堡很远的地方,让黑老鼠继续在城堡里居住;他发现紫貂想偷袭雁群,拾起石头,扔了过去;他用刀戳伤了想要偷袭雁群的水獭;他帮助莫顿治好了小灰雁邓芬的伤,把骨头复位了。
在尼尔斯的指挥下,公羊狠狠地朝企图进洞的狐狸顶去,他和莫顿一起把三只狐狸引到了“地狱洞”边,除掉了狐狸;他还帮助了死去的老奶奶合上了眼睛,为老奶奶念赞美诗;当他看到有人拿枪对准公熊,忙叫公熊赶紧逃走;他还用凿子凿开一个洞,让巴塔基从洞口钻出去,成功解救了它;最让人感动的是,他没有违背良心,帮助大学生找回了手稿,放弃了一次变回人的好机会。
高尔果被猎人抓到了,关在一个大钢丝笼子里,尼尔斯用矬子锉笼子上的钢丝,锉开了一个大洞,让高尔果飞出去,并坚守诺言,留在公园里;当他听说有人要买狐狸,就帮斯密尔想了一个获取自由的好办法;小马茨被飞石打中了,尼尔斯赶紧大声喊人来帮忙;巴塔斯说,只有杀了雄鹅,尼尔斯才能变回人。尼尔斯说什么也不肯相信这是真的,并暗下决心:就算自己一辈子不变回人,也不能出卖朋友;奥萨父女向尼尔斯父母夸赞,由于尼尔斯的帮助,才让他们父女得以团聚;热心肠的尼尔斯帮助爸爸养的那匹马拔掉了扎进脚掌的铁刺。
尼尔斯真了不起,他感谢大雁带他做了一次奇妙的旅行,我要感谢尼尔斯,让我同样也感受到旅途的奇妙,他的勇敢、机智、善良、乐于助人,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