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句实话,只有5000言的《道德经》我没有完整地看完,当然,不是我的案头没有《道德经》,看不完的原因:一是觉得读它无多大用处,现在的社会变化有多快,我们的状态似乎永远在跑,“充电”、“造血”、“补钙”尚且不及,哪有功夫到“小国寡民”处接受教育;二是不看也不行,现在是国学热,《道德经》是绕不过的“热点”,如不知道“上善若水”、"道法自然”、“大巧若拙”、“无为”等词汇及其含义,是会被文化人讥讽为没文化的。
房价又涨了,某某和某某在西安买房了;股市跌了,某某和某某这回贴赔里肉了;中美“贸易战”开打了,中国经济形势趋于严峻~~~。听到这类消息,我们从祖先那儿继承的“储蓄以备不测”的基因,惶惶跳动,尽管你心急得并没有好办法去拉房价。不说现在是以财富论英雄,就是自称“君子安贫”的孔子也曰“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
上周开会了,A到B地当了一把手;昨晚聚餐,C为晋级请客了;接到请柬,D于x年x月x日x时举行开业仪式。听到这类资讯,你不能不急,尽管你急得并没有好办法立刻提升自己的资历和水平。不说现在是以名人论英雄,就是在逐名路上“惶惶如丧家之犬”的孔子也曰“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
张三看你工作,摇头说“工作不是你这样干的”;李四看你教育子女,摇头说“娃娃不是你这样管教的”;王五看你爱好,摇头说“时光不是你这样打发的”。听到这类开导,你不能不急,尽管你急得并没有好办法把自己的脑子给换了。不说现在是以成功论英雄,就是被封为“大成至圣文宣先师”的孔子也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见了陌生亲戚,母亲怪我不热情;喝了两杯酒,诸位责怪我没了君子风;晚上看书,老婆询问是否讨厌眼前人;长期没个电话,故旧见面叹息人心炎凉。听到这类幽怨,你不能不急,尽管你急得并没有好办法把自己变成演员。不说现在是以境界论英雄,就是代表文化的孔子也曰“恭而无礼则劳,慎而无礼则葸(xǐ),勇而无礼则乱,直而无礼则绞。”
“人生忧患识字始”,这是古人的感慨。可见从古至今文化都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启迪、丰富和发展人,另一方面也限制、局促和樊笼人。在世俗流行的文化大舞台上,似乎功利文化、成功文化、境界文化、水平文化永远是主角。尽管我一直有些木讷、迟钝和懒惰,也在文化之中艰难跋涉、彷徨徘徊、痛定反思、幡然变革。凭良心说,我要感谢文化,文化对我施惠多多。只是在追逐文化的过程中,却也不断地在丢失自己。这好比衣服越来越宽大越华丽,而自己却越变越渺小越孱弱。
前几天听有位老师讲解《道德经》,因这个机缘,我才重识了一回《道德经》。
在玄乎其玄的《道德经》中,我没有看到老师所讲解的博大精深,但我看到了自己和内心,看到了一个踏实和快乐的人生。实在对不起老师:请允许我的偏颇,请原谅我的浅薄,
先说,人生的价值到底是什么?若避开“名利”二字,自是虚伪,但“名利”的度要自己准确把握。如果拿拿破仑“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所谓强者文化、国家标准要求自己,恐怕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挣断筋折了命也达不到。对于达不到的东西,又何必在所谓的“文化”中折磨生命呢?!《道德经》有言“故物或行或随,或嘘或吹,或强或羸,或载或隳,是以圣人去甚去奢。”想想,我们这辈子接受了多少“过分和奢侈”的文化?我们累在其中矣!
接着说“成功”文化,即所谓的“有用”文化。“不以效益为目的的行为,都是浪费生命。”我们不仅要求自己这样做,而且要求子女必须这样做,也建议别人这样做。似乎人生有可以预设的理想、目标、路径和方法。成功可以复制,胜利可以擒拿,我们几乎把自己也要求别人活成工厂里的流水线。《道德经》有言“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想想,人之所以有差异,绝不在于身体或外貌,而在于性格、气质、禀赋等精神的千差万别。要“活”的精神去适应“死”的身体,这可能吗?我们痛在其中矣!
再说“境界”文化,也可以说是“格局”文化。境界确实有高下、大小、俗雅之分。但芸芸众生,宛如大千世界。牡丹有倾国倾城的魅力,月季也有常开常新的风貌,境界孰高孰低?松柏有傲雪的气节,凌霄也有缠绵的柔情,格局谁大谁小?龙凤高雅的人都没见过,鸡狗庸俗的人见了用脚踢,难道要人丢了实在的俗去臆想虚无的雅?《道德经》有言“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我们本是天地间不同的“刍狗”,何必要憎恨此“刍狗”而羡慕彼“刍狗”呢?我们苦在其中矣!
最后说“水平”文化,本来工农兵学商,舞台不一,角色迥异,拉到一起比水平,好比牛马羊比赛跑。现在,艺术家羡慕官员的水平,教授羡慕企业家的水平,农民羡慕包工头的水平,房地产商羡慕金融家的水平,每个人恨不得化身成千万,地位、财富、才艺、幸福、健康兼而俱全,缺一样就长吁短叹,郁郁不得志。《道德经》有言“知其荣,守其辱,为天下谷;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溪;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还有言“少则得,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那么,不让人变得安心、变得纯粹、变得满足的所谓“文化”,难道不要摆脱吗?我们燥在其中矣!
我们知道要道法自然,但我们常常法文化;我们知道要以人为本,但我们却不知人之本是自己;我们知道人生来就是受苦的,但我们却拼命追求生命的欢畅。我们吃"文化”这付药也中了"文化"的毒。
你见过小草的苦恼吗,你见过小孩心乱如麻吗?你见过天的牢骚地的愤懑吗?当我们被所谓的文化弄得不开朗不舒展不自由的时候,何不读读《道德经》,悟一点自然!
忽而想起了苏轼,想起了他的《定风波》。也许当年苏轼被贬黄州,在人生累苦燥痛之时,重读了一回《道德经》,发现以前的自己不过是所谓“文化”的一棵墙头草,发现内心才是生命的家园自己才能成长一切的根。面对风雨、面对坎坷、面对前程,他释然了。借一次途中淋雨的机会,小题大作: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