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双城记读后感
记得高中英语课本中有一篇双城记的节选,描写的是贵族兄弟欺压佃农家的姐弟而致其惨死的故事。如今细读了《双城记》,得以一览其全貌。仅凭那一段节选,完全想象不出它是一部气象壮阔的历史小说。不踏遍整个河岸,你就无法欣赏一整条蜿蜒曲折、回旋奔腾的河流。
大作家狄更斯像一位高明的医生,用他利剑一样的笔锋,对他所处的时代和社会进行了深度的透视和扫描,他的作品是三维立体成像,有赞扬,有批判、有反思。他像医生一样冷静而理智地分析了当时封建社会的病症,成因及可怕的后果,意欲对他所处的美好而又糟糕的时代发出振聋发聩警醒之音。
狄更斯深刻地揭露封建王朝的现实症候:侯爵大人喝一杯巧克力要四个壮汉服侍,税收承包人的厅堂里坐着二十四个男仆,府邸里的医生靠美味补药而发了大财。而被老爷们称为“老鼠”的贫民们,酒店的酒桶摔落街心形成一个小酒洼,他们争相吸吮,连烂泥也一并吸走了。宫廷侯爵、长官们患了假性近视,对这一切装作视而不见,还劝慰穷人们,饿了可以吃草。
就在法国封建王朝那些坐食俸禄的权贵们坚定地认为江山永固的时候,时代的溃痈引起的失衡后果暴烈地发作了,富人们的宝气香风煽动了远处圣安托区贫民们辘辘饥肠中的饿火,剑指腐朽没落封建王朝的法国大革命风暴像海啸般席卷而来,愤怒的革命者把老爷们送上了他们自己亲自建造的断头台和绞刑架。
对这一切的成因,作家医生给出了温和婉转的结论:显然专门为老爷们设计的这个世界,一定是在做千秋万世的运筹安排中,有其鼠目寸光的地方。但对于如何预防这可怕的病症,作家没有交待,可能也不是本书的主旨。
小说《双城记》展现了作家狄更斯卓越的讽刺才能,其讽刺才能堪比德国诗人海涅。书中时见作家无情的嘲讽描写:在那个纵酒的时代,光是律师和他的助手两人喝下的酒,足以浮起一艘皇家军舰;台尔森银行大厅屋顶的爱神丘比特画像,从早到晚对着钱拉弓瞄准;老贝利鬼门关审判厅里的看客们急切地争相踮起脚尖,攀住壁架,脚下蹬点儿东西,为的是要把犯人从头到脚看个仔细,假如犯人面临的刑罚不那么可怕——就相应地减少他的魅力了;侯爵老爷的脸上一片红晕,倒不是由于他自身的血色和高贵的血统有什么问题,而是那西沉的落日余晖所造成的;锯木工人表示如果有什么事妨碍午后边抽烟边欣赏国家剃头匠的表演,那他就成了最寂寞的共和派。书中的辛辣的讽刺不胜枚举,貌似夸张,实则形象,极大地增添了小说的艺术魅力和感染力,使人读后感觉像吃了一碗酸辣粉,大快朵颐、痛快淋漓、酸爽劲道,耐人咀嚼和回味。
《双城记》书中多处借用现实景象进行隐喻和暗喻,平添了作品的深刻和丰饶。书中使用最多的隐喻是编织——德法尔热太太和妇女们一个个都在编织,她们在教堂的钟声和皇家卫队的军鼓声中编织,黑夜里响起自由与生存的强烈呼声时她们还在编织,她们编织革命、编织罪状、编织索命薄、编织寿衣,而露西则在缠绕编织金线,把她的丈夫、父亲、老管家都缠绕在欢乐恬静的生活之中。另外常出现的隐喻是街角的回声,有露西的父亲和丈夫亲切的脚步回声,有巴黎狂乱危险的脚步回声,来来往往的脚步回声,分明是近在咫尺,却又永远逝去。杰里,一个底层迫于生计的盗尸人,被喻为封建王朝的掘墓人。
与小说《日瓦哥医生》相似,两位不同时代的作家都发出了相同的冷静的声音:发生在这两个国家的两场革命都像洪水一样来得那么迅猛而无章法,他们怜悯穷人们的悲惨,赞扬革命者的浪漫和坚定,但同时也呼唤人类的同情和仁爱。他们也发出同样的叹问:冤冤相报的机器何时停止!
小说的结尾,作家在为爱情献身的受难者卡顿寄托了自己的理想与希望,他惟愿旧时代的罪恶消失殆尽,别让这些疯狂而又危险的脚步声闯入露西的平静而美好的生活吧!
在这个蝉噪、蛙鸣的夏天,读上这本《双城记》,又给你增添了夜莺婉转的鸣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