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后人称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的雨果,一生都在追随时代步伐前进,通过诗歌、小说、剧本、散文等文学形式描写劳动人民的苦难生活,揭露和批判资本主义社会的种种罪恶,歌颂人民群众的斗争精神,在法国和世界上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喜欢使用象征的手法,抨击社会的黑暗,成为那个时代的呐喊者。
写于1862年的《悲惨世界》是十九世纪最著名的小说之一,全书主要围绕主人公冉阿让曲折而又坎坷的个人经历,涵盖了拿破仑战争和之后的十几年的时间,融入法国的历史、革命、战争、道德哲学、法律、正义、宗教信仰等元素,描写出一部爱的史诗。通过通读本书,对文中的情节进行了梳理,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雨果用极为细腻的笔触,描绘出悲惨世界,触动了读者的心灵。米里艾主教是冉阿让生命中的重要人物,是爱的化身。他因偷了一块面包而成为苦役犯,因为这小小的错误就将人生中十九年的时光断送。出狱后的他,受到社会的歧视,在人们的眼中似乎一犯错就被判了死刑。之后的偷窃行为,却意外得到了米里艾主教的感化和宽恕。主教将那一对银制烛台送给他并叮嘱道:“答应我一定要把这些钱用到好的地方。把这些银器卖掉,用这些钱让自己过得好一些。他在主教给予的爱中,懂得和理解了爱的意义,学会了去给予爱。冉阿让用无私伟大的爱,终于使那些过去曾鄙视他的人真心去接纳他并且感激他。以人心换人心,在爱的鼓励下,冉阿让开始变得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得到人民的爱戴,摇身一变成了受人尊敬的市长。
从囚犯到市长,冉阿让的身份的转变令人震撼,他从地狱返回了天堂。面对着世态炎凉,人性的邪恶,有些人仍旧暴露出丑陋、自私、贪婪的本性。就如书中的德纳第,他为了钱财不惜一切,一会声称是演员,一会儿又变成了画家,但他再高明也无论如何掩盖不住他丑陋本性的事实,同时对珂赛特百般欺压,还将她母亲寄来的东西给自己的女儿,最后沦为丐帮帮主。而同样存在冉阿让这样的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能永保光明、善良、宽容。正如雨果在这本书中提到,“世间有一种比海洋更大的景象,那便是天空;还有一种比天空更大的景象,那便是人心。”珂赛特是下层人民的苦难的缩影,他们无法掌控自己的命运只能任人宰割。冉阿让代表广大的穷苦群众,打破受人奴役的局面。
对于穷人而言,冉阿让像一把保护伞,成为爱的化身。而此时,情节急转直下,真正进入到悲惨世界。社会的丑陋与压迫,法律的不公正使冉阿让一再落入魔爪之中,所幸他的心懂得爱,懂得宽恕。他放走了一直追捕他的侦察员沙威,他原谅一切,他是那样的温和、有大爱。他再一次被捕,被戴上了终身监禁的帽子,但是命运嘲弄了他,他不顾再次戴上越狱的罪名,逃了出来,为的就是为了完成芳汀的遗愿,从德纳第手中救出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小珂赛特。在法国革命的战场上,在枪林弹雨中救了珂赛特的情人马吕斯,在女儿有了归宿后,带着赎罪的爱与欣慰长眠。
冉阿让死了,在那个绝望冷酷的世界中,在那个悲惨的世界里。他的一生,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是平凡而不平庸。在我心中,冉阿让就像一个充满智慧、充满爱心并努力使自己生命得到最大张扬的精灵。在残酷的社会面前,个人显得无比弱小,每个人都试图去改变命运,却又在一次次的碰壁中失望至极、痛不欲生,直到死去。雨果留下这样的结局,让我们这些读者不断地畅想和傲游,或许,这样的悲惨世界才更有韵味。
卡夫卡说,欲叫人灭亡,先叫人疯狂。雨果成功地塑造了一个不安于现状、不甘受辱、敢于抗争的冉阿让,反映一个平凡心灵的坦诚倾诉的呼号和责难,他不惧社会的黑暗,通过自己的博爱、宽容及其崇高灵魂以及众生之下卑微的存在,重新唤回生活在那个悲惨世界里的人们内心深处的良知。公平、自由、幸福是每个时代的追求与信仰,需要更多像冉阿让这样的人,用爱打动人心,用爱改变悲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