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格林童话》一书,这部书是格林兄弟写的,它是我们儿童最喜欢读的童话故事之一。
《格林童话》里有很多家喻户晓的好故事,比如《睡美人》、《灰姑娘》、《企鹅》、《穷人与富人》、《本领超群的四兄弟》、《聪明的小裁缝》、《鼓手》等等各种精彩而美丽的故事。
《穷人与富人》的故事里讲:上帝在人间漫游的时候,他没有赶到住宿的地方天已经黑了,并且也很累。他看见前面的路上有两所房子相对而立,远远望去,一座富丽堂皇,一座矮小破旧,当他去富人家住宿时,富人拒绝了他的请求;当他走向穷人家时,他们给了上帝最热情的款待。第二天早上,上帝离开时,满足了穷人三个愿望:一是永远幸福;二是终生健康,衣食不缺;三是把小房子变成一所大房子。
第二天早上富人醒来,他推开窗户,看见原先对面的小茅屋变成了一所华丽的新房子。他向穷人打听了以后骑着马去追上帝,上帝也满足了他的三个愿望。当他正想要提出什么愿望的时候,不细心缰绳掉了,他的马暴躁起来,他折断了马的脖子,于是他的第一个愿望应验了;他又想到妻子在凉爽的家里吃东西,他怒火中烧不自觉地说出:让妻子坐在马鞍上下不来,他的第二个愿望又应验了。回到家里,他的妻子坐在马鞍子上下不来,他只好让妻子下来。富人除了招来许多烦恼,失去一匹马外,什么也没得到。
我们应当学习善良的穷人,少一些贪婪,多一些知足,坚持一颗平常的心。
《格林童话》真是部好书,每个故事中都有一个做人的道理。我喜欢看《格林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