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日记是我了解学生的一个好的途径,平时我班学生一周大概要写2—3篇日记,内容主要是写写自己最想说的话。从他们的日记中我可以发现他们是怎样的孩子,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忙的。当他们在日记中阐述烦恼时,我会在她的日记下方用正确方式安慰他,引导他 走出困境。当他们写的是开心的事时,我会写些与他共享快乐的语言,并表示感谢,感谢他给我带来快乐,当然我们聊的面很广,学校的事,家里的事,社会上的事等等都是我们爱聊的话题。在日记的牵线下,我们成了好友,在这过程中,他们的心理健康指标无形的得到提高。
分享彼此的日记成了我和孩子们的一个习惯了,我在他们的日记中越来越了解每一个孩子,而他们也由于日记要给我看而有了一定的压力,每一篇日记都不能糊弄,坚持到现在语文老师跟我反映,他们的写作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
记得泰戈尔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伟大的,那么,让我来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的垂着他的绿荫的。"教育事业又何尝不是叶的事业呢?我想做好那一片绿叶,因为生命就是一种回声,你播种下什么,就能收获什么!徜徉花间,让我们静心去聆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它们有的奔放,有的舒缓,有的跳跃,有的灵动,有的艰难。然而,无论怎样,那都是他们生命的精彩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