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幸参加了龙湾区组织的第二期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上岗C证资格培训,感觉收获很深。通过这五天的学习培训,提高了自己对心理健康课的认识,对心理健康课可的目的及任务有了深刻的了解。上星期五下午在实验小学又听了两位老师的心理活动课,使自己又进一步的认识到了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的重要性。
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人的全面素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人才素质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是培养学生健康心理,健全人格的最佳途径,是现代学校的标志。心理健康教育最有效的良方是“爱”,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一种爱的集合,它该包括——像母亲热爱孩子一样无私,像父亲热爱儿子一样严格而慈祥,像战士热爱祖国一样忠诚,像兄长热爱弟弟一样宽厚,像姐姐爱妹妹一样温柔又体贴,像哲学家热爱真理一样执着而痴迷。热爱学生是班主任工作艺术的一块基石。
一、用爱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教育学告诉我们,自我意识是个性形成水平的标志,也是推动个性发展的重要因素,它主要表现为对自己以及周围环境人际关系的认识。在班级管理中,一旦学生犯了错误,我对学生的教育一般都采用先表扬后批评的方法。我们看电视时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老虎等凶猛的动物在进攻前首先是身体向后撤退,为什么撤退呢?是为了更好的进攻!这种以退而进的方法,用到批评学生一个缺点的时候,不妨先表扬他的优点,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作为班主任应该善于捕捉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放大学生的优点,真心实意地进行赞扬,然后再指出他的缺点,我发现学生就乐意接受批评。
二、善于发现问题,耐心诱导
在班级的第一次家长会时我发现班级里的大部分孩子跟父母之间的相处都有问题,他们不愿意与父母交流沟通,而家长们对待他们的方式不是专制就是顺从。于是我利用班会的时间,召开了"感恩的心"主题班会,让孩子们感受父母的爱,我再趁热打铁,放学后我有意在布置作业时让孩子们写一封信给自己的父母跟他们说说自己的心里话感谢他们的爱。反馈回来的结果很好,有些家长看到了信以后甚至感动得流泪了。我想,只要孩子和父母各自敞开心扉,他们一定会成为无话不说的好朋友,这样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