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许许多多的作家,如茅盾、高尔基、老舍等等。这个寒假,我读了老舍先生的代表作《骆驼祥子》。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旧北京的一个车夫——祥子的故事。以祥子买车为主要线索,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了以前车夫的苦难生活。概括了祥子从充满信心到挣扎苦斗到最后精神崩溃的悲惨人生。
我觉得作者在这本书中描写出了对社会最低层劳动人民的苦难命运的同情,又赞扬了祥子善良、敢于向恶势力斗争,敢于反抗,另外老舍也在《骆驼祥子》中表达了对封建社会的不满,批判了旧社会统治者的罪恶。
尽管祥子命运悲惨,但他一开始面对困难,还是坚持不懈地去努力,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奋斗,这些都是值得我学习的。我想起在寒假期间,我和妈妈去爬了被称为“五岳之首”的泰山,一开始从中天门往上爬,大家都十分轻松地走着,可再往上一点,就口干舌燥,上气不接下气了,有的人坚持不住,就放弃了登山,选择做缆车上去,我也很想坐缆车轻松地上去,可想到前面还有那么多人,都在坚持往上爬,别人能做到我也一定能行。于是就和妈妈一起努力地爬着。沿路的草、还有一些小花,都好像在鼓励我们。我一个劲为自己鼓劲、加油。因为上面有最美的风景,不是说“风光在险峰”吗?大约爬了三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玉皇顶,那里有翻腾的云海,茂盛的树木和兀立的山石。简直就是人间仙境啊。习习凉风吹来,我们立刻感到心旷神怡。于是忘记了旅途的疲劳,开心地用相机记录下了那些美好的瞬间。
如果遇到困难,挫折你不退缩,而坚持去做的话,那么一定会享受到成功的喜悦,但如果半途而废前功尽弃,那最后只能像祥子一样无能、颓废。所以我一定要做一个能坚持,永不放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