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在年轻时候也曾经做过许多梦,后来大半忘却了,但他也并不认为可惜。“所谓回忆者,虽说可以使人欢欣,有时也不免使人寂寞,使精神的丝缕还牵着已逝的寂寞的时光,又有什么意味呢,而我偏苦于不能全忘却,这不能全忘的一部分。”鲁迅先生说。这便是《呐喊》的来由。
那段记忆把社会刻画得入木三分,如此独特,如此博大。鲁迅先生在《呐喊》中,也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八个字来概括了那个时候的中国人民,以及对他们的怜惜和悲伤。
每一篇文章,都是一把能刻画出真相的匕首;每一段言辞,都是一捧能散发出幽香的花蕾;每一个字眼,都是一盏能照亮回忆的明灯。正如《孔子》中所领悟的——鲁迅先生本想表现出世人的凉薄,我却看到了封建时代读书人的悲哀,自尊心其强却没有地位,便毫无用处,可供卖弄的却仅有不实用的臭学问,这种学识,钳制了人们的思想,只把当时的读书人埋入了暗无天日的深渊。处在社会底层的孔乙己,因为家境贫寒,好吃懒做,无所事事,却又向往社会上流阶级,他在咸亨酒店中唯一穿着长衫站着的吃酒的客人,也便成为众人的笑柄。孔乙己还还以偷为职业,被打个半死,默默离世。鲁迅先生在刻画人物时,并非像西方小说家那样大段大段地描写,而是抓住最具特点的地方寥寥几笔传写精神,这就是独特之处,或许正如西方油画同咱中国国画的本质区别吧!
还有《故乡》的那个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豆腐西施”,以及和迅哥从小玩到大的西瓜地里的脖项银圈的小英雄闰土,长大了见到老爷时欢喜又凄凉的神情,从而体现了当时下层人民的麻木不仁,及在受到封建势力压迫下和社会影响下的情形。《药》中亦能够淋漓尽致地表现这一点。文中凶残的刽子手康大叔,因为小儿子小桩的痨病而拿出所有的家当去买了个血馒头的华老桩,和那些在茶店里议论纷纷的茶客,但是文中最不幸的就是因为革命而被处死,最后用自己的血做了血馒头,这一切都说明了当时的社会的状况,康大叔的残酷、卑鄙、仗势欺人,华老桩的愚昧迷信,茶客们的麻木和人与人之间的势利,夏瑜的英雄气概,但是完全脱离群众的革命是无法成功的。而《狂人日记》的优秀之处在于它用了日记体和精神病人的内心独白这种手法……
当然,我最喜欢的是《阿Q正传》,“精神胜利法”不是人尽皆知么?那么它到底好在哪里呢?作文一部小说,它亦成为了世界名著,个人认为是其对人的深层的无意识心理微妙而又犀利的洞察,他的语言总是独特而又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但在这篇小说中表现得尤其突出。《阿Q正传》中的阿贵,由于受剥削受压迫而要求革命,但又因为受愚弄受毒害而落后,不能真正觉悟,最后还是被迫害致死。阿贵是旧中国的一个贫苦农民。在未庄,阿贵连姓赵的权利都没有,所以被人叫着阿Q,他勤劳,专做短工,但穷得只有一条“万可不脱”的裤子;他是弱者,受了欺负却又欺负比他更小的小D;他挨了打,常用“儿子打老子”来安慰自己,在精神上求得胜利;他常为生计发愁,而关于妇女的和婚姻,他还要“合乎圣贤经传”。野蛮的压迫剥削使他贫穷无奈,深重的愚弄毒害是他麻木。从他深恶革命到“神往”革命,都表现他对革命对象,革命目的等的认识都是极其模糊的,是小农经济的闭塞短浅的心态。他的革命行动是到静修庵里胡闹。当假洋鬼子不准他革命时,他恨假洋鬼子,却又恨起造反了,这些都是阿贵想革命却又没有觉悟的表现。
在《呐喊》这本书中,想这样的文章还有许多许多,鲁迅先生写这些文章是为了让当时的中国人民看了之后,能够清醒起来,鲁迅先生用幽默而又带有鼓励性质的语言,激励半梦半醒,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鲁迅先生不愧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现在的中国人民,为和平崛起而呐喊,为科学民主而呐喊,珍惜现在,为中华为未来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