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心得笔记800字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回忆住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是主人公保尔对生命的见解,也是作者对生命的见解。
是的,这本书就是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部鼓舞人斗志、激励人向上的好书。保尔出生在乌克兰一个贫困的工人家庭,11岁便开始当童工。1919年加入共青团,随即参加国内战争。1923年加入共产党。由于保尔长期参加艰苦斗争,健康受到严重损害,到1927年,健康情况急剧恶化,但保尔毫不屈服,以惊人的毅力同病魔作斗争。同年底,他着手创作一篇关于科托夫斯基师团的历史抒情英雄故事,不幸的是,唯一一份手稿在寄给朋友们审读时被邮局弄丢了。这一残酷的打击并没有挫败保尔的坚强意志,反而使他更加顽强地同疾病作斗争。
保尔自强不息、勇斗病残、百折不挠的精神让我感动,比起保尔,我们实在是差很多,经常碰到一些小困难小挫折,就哀声叹气,怨天尤人,不是积极地想办法克服困难,解决问题。在学习时总是偷工减料,还说什么“向伟人学习”这样的大目标。常言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想要一下子取得成功是不可能的,要先从生活的细节开始改变。
“一个人改不掉坏习惯,那就一文不值。”保尔曾经是吸烟的,但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从容地戒掉了烟,从此便不再碰烟一下。回想一下我们是不是也有很多坏习惯呢?有多少已被我们彻底摆脱了?丢三落四、经常开小差、挑食……,它们都是我们通向成功的绊脚石,想移除它们,不下功夫是不行的,保尔做到了,我们难道做不到吗?
“岁月给我们经验,学习给我们知识。”保尔的学历只有小学三年级,但他不甘落后,发愤读书,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们小学生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不学习,怎么会有知识?没有知识,又哪儿来的成功?说起学习,似乎和书有着很大的联系,“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读好书,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
“生活,有时就是变幻莫测,一会儿乌云满天,一会儿阳光灿烂。”人不可能天天都那么顺,有时难免会遇到一些磕磕碰碰的事,我们不能情绪低落,应该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才会感到快乐。
生命,掌握在你的手中,能不能让生命发出光辉,就看你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