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本书的理由是因为一句话: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没看这本书之前,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城里的人想出来,无非是因为工作或是婚姻不理想,城外的人想进去无非就是对新事物的憧憬和向往。”前些日子,由于对这句话的好奇,翻开了这本堪称中国近、当代小说中的经典之作。读完此书感觉完全不同,它通俗,从身边琐事娓娓道来,谈话、吃饭、交友、恋爱、工作、家庭,全是生活中种种细节,极其普通的琐事。
事实上,这座无形的围城始终是存在的,只是钱钟书先生把30年代的这座城具体形象化了,让身处21世纪的我们看清了书中城中之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言之凿凿其实也是为了使我们看清我们身边同样的一座围城。当代社会,竞争激烈,高手如云,存在的明争暗斗、勾心斗角比书中更加激烈也更凶险。
就算是刚刚毕业的我来讲,工作、家庭、社会,每一个环境都是一座围城,每一种行为都处于一个围城。同事间的友谊和竞争、家庭里的亲情和压力、社会上的光明与黑暗。其实生活本就是一座围城,婚姻与事业、学习与娱乐、发展与落后、成功与失败,都是这座七彩城中的一种颜色,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都是城中的一种元素。当一切人和事因为努力和乐观而变得美好,当城中的色彩都均匀和谐时,那么这座围城就不再是一种可怕的束缚和压力,而是一个幸福的乐园。没有人会试图离开她,即使是自怜自哀的方鸿渐也会喜欢,假恶丑也会被同化为真善美。也许世界永远不会变得如此美好,但允许我心中永远存在这种美好的理想。
纵使这个生活的围城依然存在,在这个竞争激烈,知识大爆炸的时代里,不管是来自学习、工作,还是生活的压力,都使人们置身在一堵又高又无边际的围城里。要想看到围城外更广阔的世界,给心安上一对翅膀吧,将心态放好,给心灵减负,生活需要正能量,需要积极向上,而不是抱怨,对于人际交往,我想只有对于别人推心置腹,以诚相待,别人也一定会对你以诚相待的,所以不要抱怨,不要消极,乐观向上才是年轻人该有的态度。
而对于自己的工作,在这个不缺人才的时代里,我坚信机会是有留给有准备的人,围城再高,只要我们能给心安上一对翅膀,我们就一定能飞出围城,感受天地的磅薄大气,创造美好人生。将围城击化解与无形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