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法国作家雨果曾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宽阔的是人的胸怀。真正明白这些,是缘于一次偶然。
那是一个星期一的中午,我匆匆赶往食堂。如龙一般的长队不禁让我感到无比烦躁。当我终于挤到饭锅旁时,我也不再顾及些什么飞速的打完饭转身就走„„“咣当”一声巨响,两张盘子撞在了一起,瞬时间饭菜纷飞,一朵暗色的莲花绽放在被我撞到的人的身上。抬起头,一张在熟悉不过的面庞进入我的视线--------高中学生会会长。我一下子便认出了她,赶忙低下头不知所措的盯着自己的脚尖,嘴里结结巴巴的吐出几句不成调的道歉,等待着一顿劈头盖脸的臭骂。
良久,预期的声音没有听到,在耳边响起的只有一阵轻轻的叹息。但我再次抬起头的时候,只见她弯下腰将两个盘子捡起放到餐车上,看了我一眼,只留下“没关系”这几个字便走向队伍的尾端。
原来,这种认真的存在,拥有比天空还宽阔的胸怀。那一刻,我从她的眼中看不到愠怒,看不到责备,也看不到一丝怨恨,唯有点点的无奈进入了我的视线。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不仅为她原谅我而高兴,更为可以感受到这种宽容而幸福。
这一幕,似曾相识。 前不久,同一个地点,同一个事件,只不过这一次“莲花”绽放在我的身上。撞我的那个男生头说完对不起三个字转身就走,我也不顾在大庭广
众之下,一把将他拉回。两个人一阵对视,然后挥拳就打。想到此处,心中的感激被一种羞愧所取代。回想着会长的所作所为,我才发现我是多么的小肚鸡肠,我的胸襟与她相比简直是与日争辉„„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那一次,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宽容:真正的宽容便是以宽阔的胸怀去包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丝不快。我们只要拥有一颗宽容的心,厚德载物,雅量容人,宽容处事,人生就会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