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在一个多雾的黎明溜来,早上的阳光温馨恬静,和煦轻柔,蔚蓝的天空飘逸悠扬,宁静,温暖。我无意中翻开了相册,看到了您—我的爷爷。那已破损的一寸照片上,绘出的是您那一脸严肃的的表情。您从来都不笑,后面的也只是勉强地挤出来,很不自然。照片上的您,感觉轻松自在。或许您曾经同样过着静享清福的生活;或许您曾经同样踩着露水结伴出去晨练;或许您曾经一样拎着一个小布包,在市场上面红耳赤地砍着价。但,在我的记忆力,你是一个病患,您几乎只做那一个动作,您只说那一句话。
那个时候的我,还不懂事,还不知道如何去尊重病重的您。每次回到奶奶家,那个冷冷清清,窄窄的楼房,我只是有点不自在。推开门,我早已知道,你穿着棉长袖,坐在正对门的那个掉了皮的凳子上,慈祥地看着我,慢悠悠地说:“琪琪,来啦!”或许是我听得太多了,我开始反感这句话了,于是我用冷漠回应了这句话。你看着我进了房间,转头又凝视着窗外。您的眼神为何这般忧郁?窗外,已是红红火火的一片景色了。树上那稀稀拉拉的叶子,干得像旱叶似的。最初坠落的,也许只是那么一两片,像一两只断魂的金蝴蝶。但接着,便有哗哗的金红的阵雨。莫非,您是同情那棵树吗?其实您是在回忆为祖国而战的日子,你把事情看得十分平静。所以你不像别的爷爷拎书包,为我做菜,为我讲故事。在我的脑海中,你除了坐在凳子上看窗外的景色,就是说那句迎接我的话。我当时不觉得这是应该珍惜的。直到那一天,您,走了。那时的我,已经懂事了,已经知道尊重二字,已经知道什么是珍惜,什么是永远的离别。
您匆匆的走了,没有给我留下任何一句话。我甚至连您最后一面,也没见到。听到您去世的消息,我的心,突然有一种撕心裂肺的痛,像一把刀子,恨恨地在我的内心上划了一道不可愈合的伤痕。我没哭,可我的沉默,却比那把悲伤化做泪来得更伤心,更悲痛!还是一样的秋天,踏着同样的路,推开门。一样的凳子,一样的景色,只不过,您不在了。你的那句:“琪琪,你来啦!”也不在了。一切都变了……
直到梦里,我遇见了您。我不敢推开门,因为我怕,我怕我见到了您我会愧疚不已,我会痛哭流涕。我鼓起勇气,慢慢地,门“吱呀”了一声。我抬起头。我看到了您,笑意盈盈地坐在那个小凳子上,慢悠悠地说了声:“琪琪,你来啦!”
刺眼的阳光拉回了我飘渺的思绪。我擦拭掉眼泪。合上相册,默默地说了声:“嗯,我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