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今晨,一则噩耗在朋友圈刷屏那位最早向外界发出疫情预警的_医生因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医治无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消息在社交平台传播,无数人悲痛满怀,彻夜难眠。当地时间6日晚,世卫组织也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通报会上,对他的离世表达了悲痛和哀悼。
人们感到痛心,因为他不仅是一个好人,更是一个好医生。因“发布不实言论”被训诫后,他不仅没有心怀怨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主动辟谣,澄清自己没有“被吊销执照”,直到发病前仍在医院上班。2月1日核酸检测被确诊后,他在微博上还用调侃口吻向大家通报病情。治疗期间,在被问及康复后的打算时,他直言想上一线,因为疫情还在扩散,他不想当逃兵 人们奔走相告,更是因为他是一个普通人,他的命运和你我没有什么不同。通过他在社交媒体上留下的点滴心得、生活片段,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热爱生活、不以勇士自诩的普通人。对警讯抱以责任,受到委屈可以放下,感染病毒后勇敢面对、顽强抗争,这样一个乐观、开朗、满怀医者仁心的年轻人,他的仓促离场让人无法不动容。
他的离世让人不得不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去面对“谣言”。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1月28日发文,建议对“谣言”进行合理甄别,对于那些“信息基本属实,发布者、传播者主观上并无恶意,行为客观上并未造成严重危害”的“谣言”理应保持宽容态度。而在本次案例中,还应该加上一条,对于医疗从业者依据专业素养和职业敏感发现的疫情线索,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即便最终信息被证伪,也不要追究法律责任。只有这样,事关国民生命安全利益的威胁才不会被忽视,“黑天鹅”来临时我们才能及时准确地应对,发生在_身上的悲情故事才不会重演。
在阻击本次疫情的战斗中,我国的很多制度优势再次得以体现以决绝姿态迅速分隔疫情严重的地区,防止进一步蔓延;
短短10天,火神山医院便建成并交付使用;
军队和全国各地数千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火速承担起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这些努力,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如今,我国正在加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这意味着国家治理需要把问题找的更准,把工作做得更细、更深、更实。此次疫情的发展蔓延也充分说明我们的地方治理亟待完善,“人民至上”的理念需要真正融入治理体系。
疫情仍然凶猛。拭干眼泪,我们必须继续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一刻也不可松懈期待不久后的一天,我们用战胜疫情的捷报,告慰_医生和其他已经逝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