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命题作文反思
半命题作文反思(通用12篇)
半命题作文反思要怎么写,才更标准规范?根据多年的文秘写作经验,参考优秀的半命题作文反思样本能让你事半功倍,下面分享【半命题作文反思(通用12篇)】,供你选择借鉴。

半命题作文反思篇1
作为一个学生,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学习是一门苦差事,过程是枯燥无味的,所以坚持学习不简单,若想成为一个学习好的学生,更是难上加难。想要学习好,最重要的就是听课质量,特别是临近月考了,这几天讲的课可谓是重中之重,如果这几天的课你认真听了的话,那么一定会考出一个不错的成绩,但如果不听的话,你一定会为自己而后悔的。
可是就在今天下午,我就因为没有认真听课而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下午第一节课是语文课,谢老师要讲的文章是两篇出自《世说心语》的两篇文章,巧的是,寒假中阅读了《世说心语》这本书,还读到了这两篇文章,因为当时觉得这两篇文言文很有意思,便深入的了解了一下,没有想到今天我们居然要学习它们,更没有想到这两篇文言文会以月考必考题的形式出现在考试中,这缘分真是妙不可言。
我还依稀的记得这些文章中的每一个重要翻译和文章大体的意思,这样一来,我学习这节课的效果就会比其他同学要好一些,可是我没有把握住自己的优势,在讲《陈太丘与友期行》这篇文章时,我跑了一小会儿神儿,等到回神时已有一个词语的意思讲完了,自己却没有听到。过了一会儿,这篇文章讲完了,老师要抽一列同学来提问,抽到了我们这一列,老师问的这词儿,正是刚刚自己没有听到的,这可让我傻了眼,在提问完这一列里只有自己没有回答出来,虽然谢老师没有说什么,但我还是觉得脸上火辣辣的,我为这次没有认真听课反思。
以后我一定会认真听的,不再出现跑神的现象。
半命题作文反思篇2
在反思中反思坐在这里写反思,反思自己的工作,更反思自己如何成长。今天下午三点半我们集合与三楼参加全体教师会议。会上,校长针对视导检查反馈,语重心长的提醒老师如何做到专业化成长,提升自己,找出自己的不足。边听边深思,我们的问题出在哪?
从教学的角度考虑,我认为挖掘教材是关键,只有把文本内容吃透了,驾驭课堂才会得心应手。把握单元整体教学的六种模式,形成自己的教学思路,课堂底蕴才会丰厚。从学生的角度考虑,学生存在差异大,学生学习态度不一,备课必须留出机动问题,预设课堂上学生会发生怎样的学习反映,教师该怎样处理,怎样应对,从自身学习方面考虑,加强学习很重要。特别是参与的远程研修,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很好学习的机会,平台,我们应该好好抓住这样的学习机会,向专家,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多浏览,多涉猎,哪怕是一条条小小的评论也不放过,积累经验,丰富自己,让自己的头脑变得年轻,聪慧。从教研组角度考虑,积极配合教研组开展的活动,多参与、讨论、备课、上课,在群体中成长自己,弥补自己在教学上的不足。从课题开发研究角度考虑,以语文教学为依托,把口语交际课题落在平时,积累在平时。扎实有效的顺利通过。从学校管理角度考虑,积极配合领导的工作,配合班主任工作,以学校为根基,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用党员的标准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己,践行自己。
总之 ,工作中有问题就要改正,就要接受,就要去行动,更要去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自己,在学习中履行自己的义务。
半命题作文反思篇3
今天是教师节,我们本想表现好一点,让老师高兴,所以今天每位老师喊上课时,我们都一起说:“老师,节日快乐!”
品社课的杨老师来上课时,听见这句话原本还很高兴,但是,接下来发生了一件不应该的事,让杨老师十分生气,万分伤心!
本周二,杨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当时,我们全班同学都承诺杨老师:“一定认真完成!”可今天一检查,竟然全班同学都没有认真完成,甚至几乎都没有写。这时,杨老师脸上的笑容停止了,变成了一副很严厉的表情,开始一个个询问我们,我们顿时一个个低下了头,谁也不敢说话。
这学期以来,我们一直都在学:“讲诚信,诚是做人的核心,信是做人的根本!”并且,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做个讲诚信的人,可是,由于是品社作业,大家以前都没有重视,可这次是我们事先已经承诺过的,要认真完成,但我们没有做到对杨老师守信,而且又是在教师节,让杨老师生气、伤心,实在是太不应该了。作为对自己的一次认真反思、一次警钟!我把它发到博客上,希望它能时时提醒自己,要一诺千金!
其实,我是写了作业的,可当杨老师让写作业的同学举手时,我回头看了看,班里竟没有一个人举手,我立刻犹豫了,到底举不举手呢?这时,金圣凯站了起来,老师问他认真了吗?他说认真了,可老师检查时,认为他不够认真,而是严厉地批评了他。我顿时呆了,再也不敢举手了,生怕老师也批评我。
后来我仔细检查所完成的作业,的确感到自己有点不认真,字迹不够工整,每项约定不够深刻,因此也没有完全做到“一诺千金”“一言九鼎”这句古训!
杨老师,对不起!我错了,下次我一定做个讲诚信的好孩子,请您相信我!
半命题作文反思篇4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在人生的道路上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足迹,那些足迹印证着我们的成长。然而每个人都避免不了犯错误,如果做不到反省,只会让自己错上加错,愈陷愈深。因此,反省是成功的基石。
反省,使自己的品德更加高尚。古代的廉颇处处与自己的同事蔺相如为难,但蔺相如有不与计较的宽大胸怀。当廉颇听到蔺相如对敌狠对友宽的肺腑之言后,反省自己,最终悔悟,于是向蔺相如负荆请罪,二人终成好友,这一文一武成为赵国的中流砥柱。“将相和”的故事一直传诵至今。因为廉颇的反省,让他的品性得到了升华,让他在自我的大海里找到了正确的航向。这种反省使人自然轻松,放弃错误的锁链,从而走向成功。
反省让人与人的关系更加和谐。高尔基说:“学会在适当的时候承认错误,将会成为你与他人关系的调和剂。”有些人害怕承认错误,于是自欺欺人,从不反省自己,坚持自己才是对的,因为他害怕丢面子,使人际关系僵化,甚至到你至亲的朋友也会弃你而去。
韩愈年轻时曾到朋友家作诗会友,在创作时因情绪激动打翻了朋友的一只碗,回到家后反省自己:虽然打破了一个碗事小,但如果办公也意气用事,岂不会坏了大事?于是他登门谢罪,削掉了一束头发以作誓证。朋友被他这种精神感动,更加信任韩愈,成为至亲至信之人。由此看来,反省能让你在他人眼中成为至诚之人,若人人如此,我们的世界岂不美好?反省,让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作为中国人,谁都不忘近代屈辱的历史。由于落后,中国贫穷积弱,犹如案板上的鱼肉,任外国列强宰割。今天,我们反省自己的过错,不再闭关锁国,于是我们打开国门,实行改革开放。
如今,我们的国家已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如果日本也能深刻反省当年侵华战争中的滔天罪行,那一衣带谁的中日邻邦,关系就会更加融洽。反省可以让一个民族复兴,让世界和平永驻。
反省,化干戈为玉帛,化荆棘为坦途,化山重谁复为柳暗花明。反省既有如此至魅力,经常反省,不亦乐乎?
半命题作文反思篇5
反省,对于我们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几次的事实证明了——反省是成功的基石。
八岁那年,是我第一次参加演讲大赛。参赛的作品有的新颖、有的经典、有的沉痛、有的欢快,不同的语气表达着不同的感情和思想。初赛的竞争十分激烈,120人中只有60人晋级,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那60人中的幸运者。“13号。”到我了!到我了!我深呼吸,昂首挺胸地站到台上,开始了我生动的演讲,我尽量放松,保持自然的姿势,可只有我知道,背浃早已浸透了汗水,可这预示着我必将失败。果不其然,如我所想。
进行自我反省:不要紧张,放松自然,将比赛当成练习,把练习作为比赛,发挥最好的成绩。
十岁那年,我同样站在了那个赛场,而我已不再是那个初级菜鸟了,我是作为决赛4人组中的强者出现的,站在擂台中央,灯光的在我的身上,伴着抑扬顿挫、悦耳动听的声音,我想一只欢声的百灵鸟,尽情的展示我的才能,评委被我活灵活现的演讲深深的打动了,我也向成功行进了一小步。
我仍然进行自我反省:切勿骄傲自满,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想成为真正的佼佼者,就要不断的精练,将自己打磨成顽强的坚石。
十二岁那年……
十四岁那年……
经过无数次洗礼,两年一度的演讲比赛我已成为常客,玲珑精巧的奖杯奖牌早已成为屋中必不可少的装饰,可我要的不是这些外在的物品,而是那一次次反省中和竞争的擂台上获得的经验。
一位智者说过:“如果每个人都能把反省提前几十年,便有一半的人可能让自己成为一名了不起的人。”
是的,反省,是通往成功彼岸的大门,是我最宝贵的财富和最大的筹码。
半命题作文反思篇6
421天了,是啊,一年多了。在这421天里究竟我有哪些事情值得反思,哪些事情是有收获呢?
进入学校421天了,在我的记忆里421天中的一天里,我和以前小组的组员曾参加过一活动。成语“你猜我画”经过时间的磨耗,我和我的组员一题也没答对。但是这次的上台,很好的锻炼自己的勇气和信心。这次活动是421天中一次收获。
还有421天其一次的反思,仍在我的脑海里飘荡着。中午,准备放学了,心里想着吃饭。铃~铃~铃,铃响了。我正准备走,突然有个同学走过来和蔼地说:“同学,今天是你值日。”我脑海里忽然一刹,今天是我值日,差点忘了。我拿起扫把很快的扫,扫的并没那么干净。扫完就走,可能我值日不是很认真,而且很快就走。值日组长误以为我逃跑。午休过后,回到学校老师找我谈了值日的问题,我也认真地听老师讲。老师批评后,我当时在想为什么不做好点呢?走那么快干嘛?又不是没饭吃。我很后悔当时值日不认真。
所以,做每一件事都不能马虎,否则就会造成一些可以避免的误会。421天中的其中一次反思。
421天理其实有许多活动都是有收获的,421天里每一次错误都是要有反思的,421天里的收获和反思………
半命题作文反思篇7
一个漫长的寒假已过去,迎来的是一个美好的春天.在这百花齐放,春暖花香的季节里,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迎着早晨的第一缕阳光,我们又重新回到美丽的校园,开始了新一学期的征途.
在上一个学期中,因为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期末考的一塌糊涂,令家长失望,也另老师失望,更另自己失望。所以我要在新学期有新面貌。每天早晨要准时进校,要按时完成家庭作业和预习工作。上课时,遵守纪律、认真听讲、积极动脑思考、踊跃举手发言,当堂学到的知识争取当堂消化和掌握。我对待语文要利用课余的时间,多阅读一些有意义课外书籍,增加知识、开阔眼界,要写出它的好词好句,不断积累才能进步。对待数学,要认真审题,仔细计算,反复验算。对待外语,要按老师的要求完成回家作业,每天坚持半小时听、读、背单词和课文。
在过去的旅途中,无论你是否拥有过欢笑,拥有个阳光,这都已成为永远的记忆,加上一把锁将它封闭起来吧!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切都是新的,你看见了吗?新的生命正在破土而出.由于现实的残酷,我们将化身为一个个骑士,抹掉胸口上的创伤,拿上我们的武器,整装待发,新学期的目标你确定了吗?
也许你的目标是考上自己理想的高中,也许你的目标是追赶上某位同学,目标可以不同,但是绝对不能没有,更重要的是有了目标后,我们一定要为此付诸行动,全力以赴,这些没有必要拿张纸唰唰大笔抹几下,但是在你的头脑中一定得有个奋斗目标,有个全套打算,没有目标就是没有终点,一个连自己终点,都不知在哪里的人,将如何完成这段旅程,当然这一路不会是一帆风顺,它总会有让你黯然流泪的时候,不过阴天之后总会是晴天的,因为你是一个骑士,拥有骑士精神,勇敢的骑士,不会被任何困难打倒!
那么,我们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学问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让我们共同探索未知世界,向着自己的目标,奋力前进!
弗兰克林说过:“有非常之胆识,始可做非常之事业”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 写一篇好的作文 画一幅美丽的图画 唱一支动人的歌曲 打一场漂亮的球赛 都是我们中学征途中的一次次成功。成功中是我们的喜悦,成功背后是我们辛勤的汗水,没有耕耘就哪有收获 没有付出哪有所得。因此,对于即将升入高中的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这段宝贵的时光充实自己,把自己的理想变为势不可当的动力!
半命题作文反思篇8
今天试卷发下来了,看了自己的分数,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不仅这样而且我的奖品也泡汤了。
这次考试主要失分在阅读题和作文上,由于作文审题不认真忘了写感受所以扣了很多分数。按课文填空失分是因为错字,少字,错了一个词。课外阅读的第一篇也是没看见题目要求。这些足以说明我的“马虎病”太严重了。
小学是很重要的,在小学基础差那到了初中、高中、大学只好越来越差,所以我应该抓住时机,好好学习。首先我应该合理安排时间,调整作息时间,分配好学习、娱乐的时间。其次,要保质保量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对待考试。另外要多看课文书籍,扩大自己的知识方面。不懂就问。
我总结了考试没考好的原因:
1、平时没有养成细致认真的习惯,考试答题粗心大意、马马虎虎,导致许多会做的题目扣分。
2、准备不充分。不打无准备之仗,言外之意,无准备之仗很难打赢。 以后我要温故而知新,要懂得灵活运用。还要认真做好笔记,多发言。上课认真听讲。
半命题作文反思篇9
一模语文考试的成绩出来了,试卷满分是120分,可我只得了87分,这个成绩虽然不是很理想,但是在班里面我的成绩已经是算中等的了。
虽然是中等,但是我对我的试卷还存在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自己马虎大意造成的。在复习的过程中虽然都把课文背的滚瓜烂熟,但是在考试的时候却有的都想不起来了,这是一个很大的出错原因。
比如试卷中第四大题的第二小题,让根据短文填成语。这些词语按道理来说我都是能填上去的,可是写的时候却是有的都忘得一清二楚,比如“运筹帷幄”“得心应手”……这些成语我都不该错,但真是不应该!
还有第五大题的第三题。这个句子让改成陈述句,这些题看似简单,可是里面却存在着许多的陷阱,都是我没有看清楚题,少写了一个字。
最不应该错的,那就是综合应用的地二题了。上面让写一个诗句,题中给的条件是让写一个漂泊他乡的老人,回到久别的故乡。但是因为我的马虎,吧这个老人和回到两字给落下了,结果写成“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是正确的答案应该是“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这些题都是不该错的,可是因为我的粗心,扣了好几分,我真是太狠我自己了。
还有冀教版的内容。题中让写《鸟是树的花朵》这篇课文的其中一个片段,考试前我对这一篇课文的背诵就有点不熟,结果在考试的时候,我只好瞎写。然后把顺序都给弄乱了,结果就这样白白扣了四分。
阅读也是个大问题。在做题的时候,我总是还没有读懂短文上的内容,就开始做课后题,结果导致又扣了许多分。
这些失误都是大问题,结果就只有一个原因:粗心。别看就只有这两个字,但这可是我最知名的一个弱点。如果我不粗心的话,那么87分的试卷就等上就是93分以上了。这次的考试真是倒霉!
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以后读题的时候一定要细心,绝不能有一点粗心。背诵的课文一定要背的滚瓜烂熟。在作阅读题的时候一定要去认真读文章,去理解它的意思,这篇文章讲了些什么,文章的中心是什么。如果我在考试中做到这几点,那么考试的时候就不会那么吃亏了。哎!还是自认倒霉吧。
但是下周还有一个重要的考试———升学考试。升学考试是在最重要的了,千万不能再出现和现在一样的错误,不然那就真的没有办法给老师和家长交代了。所以,在升学考试之前一定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去应对考试,争取考一个好成绩!
半命题作文反思篇10
我在三年级时,期末考试居然没考上95分,就连90分都没有考上,我心里非常的惭愧,只考了88.5。这张试卷本身就很简单,我还是考差了。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我就会越简单越容易考差,这样我才感到惭愧。
可我没当要考试时心里紧张,考试时心里心平气和,当考完试时,我才发现我考的很不好。我也苦,考试多的项目就是数学,我最讨厌的也是数学,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妈妈叫我加油学数学,我没办法了,答应妈妈学了奥数,可我一道题也做不对,这样下来两个月了,我还是没有学会奥数,数学也没有学得更好,这说明我没有数学的天赋,妈妈对我很失望,可我知道妈妈想要我样样精通可我知道人学得再多也不能做到样样精通的,因此我失望了。
唉,我为什么没有数学天赋呢?好想有数学天赋啊!可我没当这样想时,我还是感到讨厌数学。
半命题作文反思篇11
在生活中,总有一些事做了之后让自己后悔、后怕。其实,我也经历过这样的事,请大家随着我的讲解,进入我的故事中吧!
我有一个好朋友,她每天和我一起吃饭。这天吃完饭,我发现她的拳头紧握,我想逗逗她,于是就故意扒开她的手,她在打闹过程中不小心松开了手,里面的东西滚落在地上,闪闪发亮。我趁好朋友还没反应过来,捡起来一看——是一枚“戒指”。我心里顿时升起了一丝疑惑:她不是家里很穷吗?怎么会买这些小玩意?我看着好友,发现她正像一个犯错的娃娃,红着脸,低着头不说话。
我立刻发现不对劲,于是用一股不可抗拒的声音对她说:“这个戒指是你买的吗?”她被我严肃的表情吓住了,“哇”地哭起来,我顿时慌了神,急忙地说:“是你偷的也没事,我。……我帮你保密。”她这才停止了哭声。在以后的日子里,她时不时从小店带回来一些小玩意,有时是几颗糖,有时是一个便签……我很想把这件事说出来,但又怕自己失去了这个好朋友,我陷入了左右为难的局面。终于在一个星期一,老板抓住了这个“贼”并送去了校长室,最后全校批评。经过了这件事后,我和她越来越疏远了。她每次吃饭都不和我一起,每次看到我都绕道而走,好似我会趁她不注意吃掉她,平时也拒绝和我说话。
经过这件事,我开始反思,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纠正她的错误,并让她知道这事是可耻的,反而继续默许她做这种事呢?结果让她当着全校被批评,以致于和我渐行渐远,我很是愧疚。
半命题作文反思篇12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古人都知道如何反思,何况是我们呢?
上六级的时候,在班上,年级上都是学习的佼佼者。可上了初中,突然发现自己有所退步,我却不以为然。认为只要下次努力就能考好。可是成绩却一天比一天不理想,只觉得无所谓。
有一天,我在一本关于学习的书上看到了“反思”、“反省”几个字。下了晚自习,我和同寝的同学一起回寝室。他还是一如既往的一边神气的打打袖子,一边在我嘴边唠叨,说今天哪个作业没写完,明天老师布置的任务明天一定要完成。几乎每天都能在回寝室的路上听他说这些我认为没有用的东西。可今天我觉得好想知道了什么。我拍拍他的肩膀,一脸严肃的说“兄弟,给我说一下你说的是什么?”他却两只眼睛看到了外星人一样,上下左右盯着我看。“我就大发慈悲的,诶哟”他还没说完,我就使劲用力掐了他一下。嘴上说“我知道,还要你说”心里却想“以后我要多多留意”
就这样每天听他这么说我也渐渐开始模仿。开始发现一些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正。还有在考试时自己那些地方还需要巩固和注意。
过了一个月以后,又要进行考试了。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脸上的青筋已经爆出,全身肌肉都处于绷紧的状态。手上的笔还在不停的抖动。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墙上的钟滴答滴答的声音,笔在纸上的沙沙声,自己的急促的呼吸声,都听的清清楚楚。下考了,发现手上,脸上全是汗。成绩出来以后,我从全班三十多名冲刺到前十五名。那种心情是不可以用语音来描述。
反思,不仅让我成绩提高,还让我收获到一种学习的方法。一句话,一个人,一首诗,一件事,一堂课都可以改变你的一生,让你懂得一个道理,成就你的一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