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8教学资源网 > 实用文档 > 作文大全 > 体裁作文 > 散文作文 >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

阿祖0分享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优秀10篇)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要怎么写,才更标准规范?根据多年的文秘写作经验,参考优秀的春节习俗话题作文样本能让你事半功倍,下面分享【春节习俗话题作文(优秀10篇)】,供你选择借鉴。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篇1

春节有许多习俗,每个习俗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习俗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直到现在,那些浓浓的春节习俗,还有我浓浓的春节情,还未曾消失。

春节,围绕除旧迎新,形成了许多习俗。首先就要在春节前清扫庭院,窗明几净,迎接春节的到来,庆祝祖国的节日。其次,就是买年货,贴春联,挂年画、糊窗花,让春节的年味十足。再次就准备年酒、年饭,大年三十包饺子,办酒席,一家人坐在一起,围着香味扑鼻的团圆饭,既有一种快乐之情,又有一种幸福之感。好不容易回到了家,一家人围在一起,该是多么美好的享受啊!

吃罢年夜饭,开始观看地春节联欢晚会,在春节联欢晚会中,有欢笑,也有泪水,有快乐,也会有悲伤。各种各样的小品,抑扬顿挫的歌声,使我们的心情随着演员高低起伏。那些感人的事件,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永刻在心,就像抹不掉的记忆一样。辞岁的时辰到了,晚辈们向长辈们祝福拜年,长辈们向晚辈们表达良好的祝愿,每个人都带着真诚的心表达自己美好的祝愿,我们孩子还会得到一份盼望已久的压岁钱。

接着是守岁。现在,人们守岁通常一边叙旧话新,一边迎接悠扬的新年钟声的敲响。“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咚——咚——人们高声呼喊,期待已久的新年钟声终于敲响了。初一的早晨,人们都穿上新衣服,吃过新年的第一顿早饭,家家户户都喜气洋洋地外出拜年了。

啊!春节的习俗可真多啊,个个习俗都让我们充满许多的留恋,这是我们小孩子最喜欢的节日了,只可惜,这个热闹、有趣的节日,每年只有一次,如果一年有12次那该多好啊!

我爱春节习俗,因为春节习俗,包含了我们炎黄子孙对祖国的热爱。春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会有春节,无论身在何处,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着深深的春节情。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篇2

我国有很多的传统节日,比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还有春节等等。这些传统佳节中,最使我难忘的莫过于春节了,因为它是我们中华民族最热闹、最隆重的节日。

春节,俗称过年。是中国及一些亚洲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的习俗多种多样。因为相传“年兽”怕红色,怕火光和响声,所以人们有了春节贴春联,放鞭炮等习俗。

每年过年,我们都会和爷爷奶奶一起过。爸爸告诉我,过年是家人团聚的时刻,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我们应该多陪陪他们,尽尽孝道,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今年春节,除夕那天一大早,我们便忙碌了起来。爷爷打扫房子,妈妈和奶奶烧年夜饭,爸爸和我贴春联,挂灯笼。全家人没有一个闲着。

只见爸爸拿起春联和胶布,熟练地把胶布剪成一截截,粘在自己手背上,以备用。看这情形,我只能打下手了。来到屋外,爸爸仔细地比划着对联应该贴在什么位置,瞄准好之后,才让我用双手按住。而他自己则腾出手来撕下胶布好将对联粘在门上。谁知爸爸的手一松,这对联就跟一个调皮的孩子似的,一会儿往左跑,一会儿往右跑,我慌忙用手去调节,可任凭我怎么努力,它还是不够端正。看到这情景,爸爸连忙伸出援手,好不容易摆正了,这下我可不敢大意了,双手使劲按着,胳膊都酸得发胀了,费了很大劲,第一副对联终于贴好了。有了经验以后,接下来的就顺利多了。

时间很快过去,到了下午五点钟,准备吃年夜饭了。桌子上摆满了美味佳肴,红烧鱼、羊肉火锅、卤牛肉、山药炒木耳……可丰盛啦!我数了数,一共有八道菜,看得我垂涎三尺,连忙拉着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入座,夹起一块鱼,轻轻咀嚼了起来。看到我吃鱼,爸爸问我:“你知道为什么过年要吃鱼吗?”“这不简单,年年有余(鱼)呗”我脱口而出。爷爷奶奶都哈哈大笑起来,快乐的气氛满溢在席间。

吃完年夜饭,我还收到了爷爷给的红包,真是太开心了。多么希望天天过年呀!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篇3

春节是我国传统节日,是一年之岁首。春节历史悠久,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贴春联是春节必干的。到了春节,家家户户都会把去年的对联撕下来,贴上新一年的春联。贴春联寓意着人们对新一年的愿望,是吉祥的意思。当然,还要贴一个“福”字,“福”是人们对新一年的祝福。而且,不少人家还把“福”贴倒了,寓意为“福到了”,与“福倒了”谐音,所以才有了把“福”倒着贴这种贴法。

放鞭炮——这可是那些小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了。把鞭炮点燃后,便有噼里啪啦的响声,可有意思啦!瞧瞧那些小孩子们笑得多欢哪!说起放鞭炮,你知道它的来由来吗?相传很久以前,小镇每到达这一天,就会有一只妖怪——夕,出来作祟,人们都很怕它。终于,有一天一个老爷爷在夕出没之时,放起了鞭炮,将夕吓走了。这就是“除夕”。从那以后,放鞭炮便成了这一天的习俗。

当然,春节的压轴戏——吃饺子,是必不可少的。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团圆饭的主菜就是饺子。饺子寓意着更岁交子。团圆福禄,相传为东汉的张仲景发明,原名为“娇耳”。到了春节,一家人围在桌前,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谈论着一年的收获和新一年的打算——真是温馨啊!

中国农历年的岁首称为春节,是中国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是象征团结、兴旺,对未来寄托着希望的佳节。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篇4

俗称破五。民俗一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按照旧的习惯要吃“水饺子”五日,北方叫“煮饽饽”。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没有不吃的。从王公大宅到街巷小户都如是,就连待客也如此。妇女们也不再忌门,开始互相走访拜年、道贺。新嫁女子在这一天归宁。一说破五这一天不宜做事,否则本年内遇事破败。破五习俗除了以上禁忌外,主要是送穷,迎财神,开市贸易。

祭财神

南方人在正月初五祭财神。民间传说,财神即五路神。所谓五路,指东西南北中,意为出门五路,皆可得财。

清代顾禄《清嘉录》云:“正月初五日,为路头神诞辰。金锣爆竹,牲醴毕陈,以争先为利市,必早起迎之,谓之接路头。”又说:“今之路头,是五祀中之行神。所谓五路,当是东西南北中耳。”上海旧历年有抢路头的习俗。正月初四子夜,备好祭牲、糕果、香烛等物,并鸣锣击鼓焚香礼拜,虔诚恭恭敬财神。初五日俗传是财神诞辰,为争利市,故先于初四接之,名曰“抢路头”,又称“接财神”。

五祀即祭户神、灶神、土神、门神、行神,所谓“路头”,即五祀中之得神。凡接财神须供羊头与鲤鱼,供羊头有“吉祥”之意,供鲤鱼是图“鱼”与“余”谐音,诗个吉利。人们深信只要能够得到财神显灵,便可发财致富。

因此,每到过年,人们都在正月初五零时零分,打开大门和窗户,燃香放爆竹,点烟花,向财神表示欢迎。接过财神,大家还要吃路头酒,往往吃到天亮。大家满怀发财的希望,但愿财神爷能把金银财宝带来家里,在新的一年里大发大富。

路头神

路头神是吴地所信奉的一位财神。俗以是日为他的生日,祭晒迎接,颇为壮观。

路头又称“五路神”。据说元末有一何五路,为抵御外寇而死,人们因此祀他为神,名“五路神”。但此五路神似乎与作为财神的路头五路神无涉。或又以五路神实为五圣神,或曰五通神,在康熙年间汤斌毁禁上方山五通寺以后,民间不敢祀五通神,故改其名为路头而祀之。一般以此路头为古五祀中的行神,所谓五路乃东西南北中也;财货无不凭路而行,故人们以行神为财神,谨加祭祀,冀求它引财入门,或出行获利。古人外出行旅,祭祀路神以求平安,此为“祖道”之俗;吴俗接路头,祭祀的也是路神,而这路神变成财神。路神变为财神,是因商业的发展,财货流通的加剧。财货往来于陆水之间,人们直观地认为,路在冥冥之中主宰了财货。

俗以为接路头,越早越好,最早接到的才是真神,特别灵验,因此叫“抢路头”。有的地方,真的在元日初四便“匆匆抢路头”了,且相沿成俗。既然路神已不再是行旅的保护者,人们便不再在赴旅时祭祀它了。

至于人们在元月初五祭拜路头神,并以此日为其生日,乃五路神中之“五”与初五之“五”牵连之故。北方于此日祭“五穷”也是一样。在正月而非其他月,乃取新年新气象,图一年吉利,财源茂盛,东西南北中,财富五路并进。

送穷

正月初五“送穷”,是我国古代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这一天各家用纸造妇人,称为“扫晴娘”,“五穷妇”,“五穷娘”,身背纸袋,将屋内秽土扫到袋内,送门外燃炮炸之。这一习俗又称为“送穷土”,“送穷媳妇出门”。陕西韩城一带,破五这一天忌出门,而且要将鲜肉放在锅中炙烤,还要爆炒麻豆,令其崩裂发声,认为这样可以崩除穷气,求得财运。此外旧时除夕或正月初五要吃得特别饱,俗称“填穷坑”。民间广泛流行的送穷习俗,反映了我国人民普遍希望辞旧迎新,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

开市

旧俗春节期间大小店铺从大年初一起关门,而在正月初五开市。俗以正月初五为财神圣日,认为选择这一天开市必将招财进宝。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篇5

春节传说之一:贴春联和门神

据说贴春联的习俗,大约始于一千多年前的后蜀时期,这是有史为证的。此外根据《玉烛宝典》,《燕京岁时记》等着作记载,春联的原始形式就是人们所说的 桃符 。

在中国古代神话中,相传有一个鬼域的世界,当中有座山,山上有一棵覆盖三千里的大桃树,树梢上有一只金鸡。每当清晨金鸡长鸣的时候,夜晚出去游荡的鬼魂必赶回鬼域。鬼域的大门坐落在桃树的东北,门边站着两个神人,名叫神荼、郁垒。如果鬼魂在夜间干了伤天害理的事情,神荼、郁垒就会立即发现并将它捉住,用芒苇做的绳子把它捆起来,送去喂虎。因而天下的鬼都畏惧神荼、郁垒。于是民间就用桃木刻成他们的模样,放在自家门口,以避邪防害。后来,人们干脆在桃木板上刻上神荼、郁垒的名字,认为这样做同样可以镇邪去恶。这种桃木板后来就被叫做 桃符 。

到了宋代,人们便开始在桃木板上写对联,一则不失桃木镇邪的意义,二则表达自己美好心愿,三则装饰门户,以求美观。又在象征喜气吉祥的红纸上写对联,新春之际贴在门窗两边,用以表达人们祈求来年福运的美好心愿。

为了祈求一家的福寿康宁,一些地方的人们还保留着贴门神的习惯。据说,大门上贴上两位门神,一切妖魔鬼怪都会望而生畏。在民间,门神是正气和武力的象征,古人认为,相貌出奇的人往往具有神奇的禀性和不凡的本领。他们心地正直善良,捉鬼擒魔是他们的天性和责任,人们所仰慕的捉鬼天师钟馗,即是此种奇形怪相。所以民间的门神永远都怒目圆睁,相貌狰狞,手里拿着各种传统的武器,随时准备同敢于上门来的鬼魅战斗。由于我国民居的大门,通常都是两扇对开,所以门神总是成双成对。

唐朝以后,除了以往的神荼、郁垒二将以外,人们又把秦叔宝和尉迟恭两位唐代武将当作门神。相传,唐太宗生病,听见门外鬼魅呼号,彻夜不得安宁。于是他让这两位将军手持武器立于门旁镇守,第二天夜里就再也没有鬼魅搔扰了。其后,唐太宗让人把这两位将军的形象画下来贴在门上,这一习俗开始在民间广为流传。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篇6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说到过年的习俗,我想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有哪些吧:炸油馍,熬年夜,吃饺子,拜年。不过呢,不同的地方,过年的习俗也不一样,就让我给你讲讲我外婆家过年的习俗吧!

外婆家位于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那里的过年习俗与咱西峡的习俗大不相同,我就随便挑两件给你讲讲吧!

1。包包子

说到炸油馍,大家肯定很清楚,是"二十六,炸油馍",而外婆家是"二十六,包包子"。在外婆家过年,就不是吃油馍,而是吃包子了。另外,就是在包包子的时候,全家人要坐成三桌包包子:小孩一桌,女性一桌,男性一桌。全部坐好之后,就可以包包子了。我先拿起一张米面团放到左手上,右手拿着勺子,从馅盆中挖出一点馅,放至米面团中间,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馅包起来,捏出一个形状,我的第一个包子包好了。之后,我继续照这样的方法包,直到所有米面团全部包完为止。

2。沙公沙婆

说到沙公沙婆,这便是外婆家过年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大年三十的上午,拿着祭品,去沙公沙婆庙祭拜,祭品中有:红鲤鱼,鸡,酒,猪肉,大葱,鞭炮,香纸,香火。而且每样东西上面都盖有一张红纸,至于为什么,那我就不知道了。祭拜的步骤是:1。先把祭品放至相对应的位置;2。点燃香火,拜上三拜;3。把香纸点燃,烧上一沓,4。放两挂鞭炮。等这些步骤一一做完后,便可以回家了。

我外婆家的过年习俗是不是和咱西峡的不一样呢?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篇7

月是故乡明,节是家乡亲。春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是我们最欢乐的节日。

腊月二十八,这是叔叔一家从杭州回来的日子。车缓缓地驶近了,近了……还等不及下车,我便和久别的姐姐、妹妹隔着车窗手舞足蹈地打起了招呼,下了车更是扎堆在一起分享着各自遇到的趣事。爸爸妈妈也赶紧出来迎接,一家人嘘寒问暖,其乐融融。

腊月二十九叔叔带着我们去超市买年货。一进超市门,嗬,这场面可真热闹啊!人声鼎沸、摩肩擦踵。我们购置了十多份拜年要用的礼品,还有我们小朋友爱吃的各种零食,还有种类繁多的海鲜……把整个汽车的后备箱塞得满满的。

腊月三十的一大清早,爷爷、奶奶便早早地起床忙活开了,爷爷把腌制了半个多月的猪头肉从阳台上取下来,放进大锅里煮。奶奶赶紧把整只处理好的鸡放进锅里焯下水。等锅里的猪头香气四溢时,爷爷就把桌子搬到门前,点上红蜡烛,把香喷喷的猪头肉,整只鸡,还有圆圆的龙游大发糕,满蒸锅的白米饭整齐地摆上桌。我问爷爷:“这是做什么?”爷爷笑呵呵地说:“这是祈福,从我小时候就开始了,我们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一家人平平安安。”我学着爷爷的样子,赶紧躬身祭拜。

吃过午饭,爸爸和叔叔搬来人字梯贴春联,挂红灯笼,我和姐姐帮忙贴福字。奶奶和妈妈在厨房里忙着烧年夜饭,砂锅里土鸡的香味、腌猪蹄炖香菇冒出的香气、还有蒸肉圆的香气,弥漫开来,馋得我口水直流。我们几个小孩时不时跑上前拿着碗和筷子夹一块尝尝熟了没有?

吃年夜饭啦!一桌子的美味佳肴,有红烧鱼、糖醋里脊、白糖年糕、大闸蟹……满满一桌,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举杯畅饮,有说有笑。

吃完了年夜饭,大人和孩子们各自的娱乐活动就开始了……

大年初一开始,我们都会拎着事先精心准备的礼品走亲访友。亲戚朋友多的人家,一直能互相拜年到元宵呢!春节里互相拜年,相互祝福,这可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习俗呢!人们似乎也特别珍惜一年之中这一段能空闲下来,团聚在一起的日子。

春节印象,说也说不清,道也道不完。春节迎着人们的忙碌缓缓来临,却在无声无息中远去,留给人们的是深深的眷恋。无论春节那些日子是怎么过的,每当想起它,我仍不禁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而感到惊叹!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篇8

我国各地过年都有贴门神的风俗。最初的门神是刻桃木为人形,挂在人的旁边,后来是画成门神人像张贴于门。传说中的神荼、郁垒兄弟二人专门管鬼,有他们守住门户,大小恶鬼不敢入门为害。

然而,真正史书记载的门神,而不是神茶、郁垄,而是古代的一个勇士叫做成庆的。在班固的《汉书·广川王传》中记载:广川王(去疾)的殿门上曾画有古勇士成庆的画像,短衣大裤长剑。到了唐代,门神的位置便被秦叔宝和尉迟敬德所取代。

《西游记》中叙述就更加详细,“泾河龙王为了和一个算卜先生打赌,结果犯厂天条,罪该问斩。玉帝任命魏征为监斩官。泾河龙王为求活命,向唐太宗求情。太宗答应了,到了斩龙的那个时辰,便宣召魏征与之对奕。没想到魏征下着下着,打了一个盹儿,就魂灵升天,将龙王斩了。龙王抱怨太宗言而无信,日夜在宫外呼号讨命。太宗告知群臣,大将秦叔宝贵道:愿同尉迟敬德戎装立门外以待。太宗应允。那一夜果然无事。太宗因不忍二将辛苦,遂命巧手丹青,画二将真容,贴于门上。”

还有画关羽、张飞像为门神的。门神像左右户各一张,后代常把一对门神画成一文一武。门神分三类:第一类是“大门门神”,多贴在车门或整间大门上,高约四五尺,宽约二三尺。第二类是“街门门神”,多贴小街门上,高约二尺,宽约一尺。这两种门神都是一黑脸一白脸两位尊神。白左黑右,白善易,黑狞恶,各手执槊钺。第三类是“屋门门神”,较街门门神稍小有限,也是黑白二神,但也有黑白二神是坐像的。屋门最多是贴“麒麟送子”像,两个傅粉涂脂梳太子冠的娃娃,各乘麒麟。这种门神,本应贴在新结婚的屋门上,以取吉利,后来也就作普通街门的新年点缀品了。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篇9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我有一个可爱的想家,那里有许多美景,傍晚的晚霞最美的,下的雪最纯洁,农民栽的稻子是最灿烂的。这么美好的故乡也有它的习惯,也有它的习俗。

特别是春节的时候,一早上家家户户都起床刷牙、洗脸、叠被子把首先做的事情做好!接着再去准备早饭。一般来说春节的早饭和平常一样,不需要很丰盛。对了,早上,家家户户都要贴对联,这是我们家乡习俗之一。吃饭之前还要放鞭炮这也是我们家乡春节习俗。

中午做的菜要很丰富,几乎所有人家的菜都有共同的一种菜,那便是鱼。因为人们知道“年年有鱼”嘛。每年春节都要有鱼,所以少于也成为家乡春节的一种习俗。无论哪一顿饭之前都要放鞭炮。每家都是伴随着鞭炮声全家人一起和睦地吃饭。其实纯洁的这一天,全世界都应该在这一天办大喜吧,这应该不算进去的。

晚上,对于每一户家庭来说是最开心而又幸福的时刻,因为在晚上全家人都要吃水饺,而且水饺里面还包钱,这也是家乡春节习俗。而且听家人说,如果,孩子吃到钱便会学习好;如果大人就是正在工作的人吃到钱,就会发财有很多钱;如果老人吃到钱,就会使他们延长年寿。家乡的春节习俗好有趣呀。吃完饭后还要放烟花,这也是家乡春节习俗。全家人都仰望天空看那五彩缤纷、五颜六色的烟花,好开心、好幸福、好浪漫。另外,家乡春节还有一个习俗——长辈给晚辈压岁钱,我也要到了好多钱,真高兴家乡有这么多的春节习俗。

算一算,家乡有哪些习俗:放鞭炮、吃水饺、贴对联、放烟花、烧鱼、给压岁钱。哇、这么多的家乡春节习俗,好爱我的家乡,好喜欢在家乡过春节呀!

春节习俗话题作文篇10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首七言绝句,写出了辞旧迎新的景象。按山东老家的习俗,年三十晚上是最隆重最热闹的一天,也是家长最忙碌的一天,更是我们小孩最盼望的一天。

中午,我和爸爸要贴春联,首先要把浆糊刷在春联的每一个角落,然后把它贴到院子门的两侧,随后在门上方贴上横幅,最后在大铁门中央贴上一个福字。今年的春联非常特别,因为是我自己写的,虽然我不是很满意我的字迹,但爷爷奶奶非常开心,逢来人就会介绍是他们大孙子的作品。爷爷奶奶非常开心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今年妹妹第一次在山东老家过年,家里添了人口,爷爷奶奶真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啊!

下午爸爸和奶奶开始准备年夜饭,他们炒了一桌子的菜,包了很多饺子。晚上、我们一起吃年夜饭一起敬酒。我跟爷爷奶奶说,在新的一年里,祝你们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爷爷奶奶非常开心,给我和妹妹各包了一个大红包。北方的年夜饭必须吃饺子,奶奶包的饺子馅有三种,分别是荠菜馅、牛肉馅、韭菜馅。热腾腾的饺子一上桌大家就吃了起来,我最爱的就是韭菜馅的饺子,一下子吃了十几个。不到一会儿,春晚节目开播了,一家人就一边吃一边看还一边谈论着春晚的节目,真是其乐融融啊。

吃完饭我拉着叔叔想去放烟花。我们看到别人放的大烟花直冲天空,有黄的、紫的、绿的、红的、蓝的等。有的像牡丹,有的像菊花,有的像天上彩色的星星,五颜六色的非常眩目,一群群烟花好像会变魔术一样,给小朋友们带来无数的欢乐,同时燃放烟花后留下的一股股火药味让我意识到污染问题,最终我还是忍住了燃放烟花的欲望。

回来的时候,我看见奶奶准备了一桌子的供品。奶奶说:“我们马上要供奉天上的各路神仙了,等纸钱烧完了,我们要轮流磕头,让天神保佑我们。”磕完头我们就回到家里,一边守岁一边又吃了顿饺子,年饱,年饱,过年吃的真饱!

由于奶奶和外婆家离的非常远,我们一般会在奶奶家呆到大年初三再去外婆家。而老家这边年初一,都是邻居之间,相互串门拜年,相互问候工作、学习以及健康状况,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年初二,我们整个李氏家族的人都会聚在一起祭祀祖先。年初三,去老家亲戚家拜年,年初四又回到外婆家,再住上几天,我的春节转眼就过完了,只能朌望着下一个春节的到来。

    847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