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读后感
前段时间,刘书明老师给我推荐了一本书——《青春韵律》,这是老师为我指导过许多篇散文后,特意将这本哲理美文书推荐给我阅读的。
本书共分《青春的秘密》、《浪漫的意义》、《事情的法则》、《成功的秘诀》、《心灵的气质》等五个部分。荟萃了近百年来中外著名文学家、哲学家、思想家、成功家等有关青春的哲理美文。
当我手捧此书阅读,第一天和第二天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第一天只读了几篇,就读不下去了,感觉这些青春的哲理与我无关,于是,随手把书放至一边。第二天没事时又拿起来再一次细心地品读,这一读就不可收拾了,我边拜读边摘抄大师们闪光的语言。精辟睿智,鞭辟入里,是社会的浓缩,世事的内核。是大师们思想的精髓和心血的结晶,深刻体现了大师们的洞察入微和真知灼见,简直是句句经典,字字玑珠,闪耀着智慧的光忙和精神的力量,对我们的人生、思想和心灵具有很强的指点意义。
听霍秋白、冰心、贾平凹、托尔斯泰、歌德、泰戈尔等许多大家讲述着《青春的秘密》,理解着青春的特征是年轻活跃,有着激流搬的热情和无边际的梦想,像白雪一般的纯洁。青春可以说是人生的花朵,无价的珠宝。大师们的文字,是用自已的智慧和心声破译着青春的密码!
感受中国作家周作人、石评梅、庐隐、周国平,台湾作家林清玄、三毛、张晓风、刘墉和许多著名的外国作家评说《浪漫的意义》。体味着英国19世纪初期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拜伦所说的没有青春的爱情有何滋味?没有爱情的青春有何意义的浪漫主义情怀!
任何游戏都有自已的规律,任何事情都有自已的法则。看大师们是怎样描述自然界里的一分为二的《事情的法则》。在《事情的法则》这一部分里,德国的哲学家康德描述“穿衣打扮”这件事时说:“好的、端庄的、举止得体的衣着是一种引起别人敬重的外部假象,也是一种欲望的自我压抑。”意思是在与人交往前,注重自已的形象是十分必要的,但这种必要不应在交往中体现出来,因为那样会产生难堪,或者是装腔作势,应追求的是自然大方。在举止得体方面、衣着方面不会被别人指责的某种自信;又如台湾诗人余光中在《尺素寸心》一文阐述:“写信,是对人周到,记日记,是对自已周到。”都是写,可就是书写出的境界不同;作家毕素敏描述“友情”时说:友情之链不可承接,它为我们度身而做,就像神话中的水晶鞋,换一只脚就套不进去。它是一种纯粹个人栽植的感情树,树上只结一个果子叫信任,这朴实的语言阐述了信任是加深友谊的法则;俄国的哲学家托尔斯泰阐述“事情的法则”,是要我们完全摒弃在某个人的意志中寻找原因的时候,才可能发现事情的法则,正如人们要摒弃那些有关地球的一切成见,才可能发现行星运动的法则一样!
分享中外著名的成功家冯友兰、朱自清、胡适、徐志摩、培根、雨果、爱因斯坦、爱迪生、居里夫人、罗素、罗斯福、泰戈尔等国内外的大师们《成功的秘诀》。在这一部分里,作家胡适1958年6月5日在台湾大学法学院的演说词中,先生以自已坎坷一生的求学经历和成功的经验,告诉在大学生活的学生选择和学习科系的标准,要依着“性之所近,力之所能”学下去,其未来对国家的贡献,也许比现在盲目所选的或被动选择的学科会大得多,将来前途也是无可限量的;
作家朱自清在对即将毕业大学生的《赠言》中是这样说的:“一个大学生的毕业之感是和中小学生不同的。他若不入研究院或留学,这便是学校生活的最后了。他高兴,为的已满足了家庭的愿望而成为堂堂的一个人。但也发愁,为的此后生活要大大地改变了,而且往往是不能预料的改变。在现下的中国尤其如此。一面想到就要走出天真的和平的园地而踏进五花八门的新世界去,也不免有些依恋彷徨。这种甜里带着苦味,或说苦里带着甜味,大学毕业诸君也许多多少少感染着吧。”但是,先生又接着强调:“在国家多难之期,更该沉着地挺身前进,决无躲避徘徊之理。他或做自己职务,或做救国工作,或从小处下手,或从大处着眼,只要卖力气干都好。”
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在论述《成功与失败》时说:“就一个人说,他做事应该只问其是否应该做,而不是计较个人的厉害,亦不必计较其事的可能底成败。此既是无所为而为。” 这些爱国的哲学家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语言,鼓励着新一代的年轻人积极地走向社会、走向成功!就像作家高尔基所说的:“要爱惜自已的青春,世上没有什么再比青春更美好的了,再没有比青春更珍贵的了,青春就像黄金,你像做什么就能成为什么。”
本书最后的一部分是大师们慨括人生《心灵的气质》,苏格兰的哲学家休谟有句格言:“品质善良是最幸福的心灵气质。”也就是说,品质善良能引导我们的行动和工作,使我们在同别人的交际时通情达理,在遭受命运打击时有钢铁般的意志,使各种感情趋于适中,使我们自已心安理得。任何一件事,就它本身来说都无所谓哪个更能使人幸福。好和坏,包括自然和道德,都是完全相对于人的感受和情感而言的。那么只要人们能改变自已的情感,没有人会永远不幸。 而林语堂先生描述人生像一首诗,它有起自已的韵律和拍子,也有其生长和腐坏的内在周期。我们应该体验出这种人生的韵律之美,应该能够像欣赏大交响曲那样,欣赏人生的主要题旨,欣赏它冲突的旋律以及最后的决定。人生没有所谓好坏之分,只有“什么东西在那一个季节是最好的”问题。如果我们抱着这种生物学的人生观,而循着季节去生活,那么,没有人会否认人生不能像一首诗一样地度过;这正如英国的散文作家哈兹里特所说的:“在青春时期有一种永生不灭的心境,它使我们我们在一切事情上不断改进。享有青春年华就有如成为永垂不朽的圣人。”
读书乃人生立艺术,读书使人生完美精彩!这本书温馨生动、真挚感人,愉悦心灵,蕴藏着生活的哲理。深刻揭示了青春的真正意义,闪烁着思想的光辉,是指引我们成长的耀眼航灯,非常适合我们广大文学爱好者阅读和收藏,能使我们站在大师的肩上,展望未来,不断思索、充实和启动生命的青春!
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我是个记忆好,忘性大。爱读书,而又不求甚解之人。都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于是就尽自已的悟性所能写出自已的感想,充实自已的生活,减少与年轻人沟通的代沟,也给自已留下难忘的乐趣!愿接受朋友们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