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许多动物小说,如《艰难归程》《丛林守护神》《斑羚飞渡》《孤岛野犬》《最后一头战象》等,最令我感动的是沈石溪的《狼王梦》。这本书描写得非常细致,把狼当作人来写,好像狼当时的心情和人的一样。《狼王梦》看起来只是个简单的故事,可是因为作者观察仔细,才把每一个细节,狼的每一个动作,都用语言巧妙地描写出来,一个故事就写了二三百页。
这个故事主要写了一只叫紫岚的母狼,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生下了五只小狼。有一只小狼因为冻僵了而失去了生命,还剩下四只小狼,分别叫做黑仔、蓝魂儿、双毛,还有一只小母狼媚媚。紫岚希望自己的孩子中将有一只是未来的狼王,所以它把希望全部寄托在一只狼仔上。当紫岚把黑仔培养得很好的时候,黑仔却意处地被金雕叼走了;它又继续培养蓝魂儿,可蓝魂也同样惨遭不幸,意外被猎人捕杀了。双毛很懦弱,可经过紫岚的精心调教,它变得勇猛起来,可当它和老狼王决斗到快赢时,老狼王一声凄惨的嚎叫,就把它懦弱的本性给激发出来了,它夹着尾巴灰溜溜地逃跑了,结果它被饥饿的狼群撕咬成碎片。后来,媚媚与一只公狼交配了,正准备产仔,这时金雕又出现了,紫岚为了保护媚媚的孩子,与金雕同归于尽了。
我觉得这只母狼真伟大呀!我也祝愿媚媚的狼仔中有一只是未来的狼王,实现紫岚的梦想。
《狼王梦》真的是一本好书,如果你还没有这本书,就赶快去书店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