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习俗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要到了,超市里月饼陆陆续续上架了,大街上的巨幅广告也在向我们招呼着这一节日的到来。
中秋节,农历的八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对于中国人来说,中秋节是仅次于春节的重大节日。这天,天上的明月如玉如盘般圆满,人们自然想到了家人的团聚,远在异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所以,中秋节也叫团圆节。
一说到中秋节,我们立马会想到月饼,月饼就像是中秋节的代言品。中国人吃月饼的习俗由来已久,最初,月饼是古时候人们用来祭拜月神的,后来人们在中秋节吃月饼,月饼也逐渐成为中秋节必备的食品。“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这句名谚道出中秋之夜人们吃月饼的习俗。
这一天,亲朋好友聚集一堂,好不热闹!大人们围在一起分享今年丰收的成果,对着朗朗明月忆苦思甜、畅想未来、享受亲情的温暖。小朋友们的节目就更多了!他们呼朋结伴地出去放烟花、戏耍、赏月、争论月亮上的故事……当然,同样令他们开心的是——这一天可以吃到很多好吃的东西。琳琅满目、口味多样可口的月饼是必不可少的,平日里不常吃到的其他佳肴在这一天也都可以一饱口福。总之,中秋节对他们来说是个充满欢乐而温暖的日子!
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在异乡的游子来说,真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从古至今,这种乡愁一直萦绕在人们心间。游子们看到万家灯火通明、亲人团聚、圆满的月亮时会忍不住睹物思情。人们把酒问月,将祝福寄托给远方的亲人,愿和家人“千里共婵娟”。
传统的中秋节呼唤着人们回归亲情,拾起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