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习俗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九月,我们迎来了一个颇有意思的节日——中秋节。中秋节又称女儿节。民间有句俗话叫:“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这句话的意思不言而喻,也就是农历八月十五就是中秋节,可是八月十六的月亮比中秋节的月亮还要圆。你肯定会问了:"为什么八月十六的月亮是一年中最圆的,还要把八月十五定为中秋节呢?”其实,中秋节的由来是因为一段民间传说而起的。而且最开始还不是嫦娥奔月哦,我给你讲讲吧。
中秋节的由来,说法较多。但最早见于《周礼》和《礼记》。《礼记》上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夕月就是拜月亮,这说明早在春秋时期帝王就开始在八月十五这天拜月了。后来贵族官吏和文人学士也相继仿效,逐步传到民间。后来,才有人提出嫦娥奔月这个传说哟。
当然,中秋节的习俗也有很多,比如:吃月饼、赏花灯、猜灯谜、赏月等。这不,今年中秋节的早上,我早早地起了床,往自己的额头上拍了一下,试图把自己从睡梦中拉出来。呼,终于醒来了。我冲到卫生间,以最快的速度上厕所、刷牙、洗脸。你一定不知道为什么我要这么火烧眉毛似的起床。当然不是上课外班。而是为了抢到“头彩”——非常好吃而且只有三个的广式月饼和无比巨大的传统月饼。所以,在家人都在熟睡之时,我已经吃了一块传统月饼和一个广式月饼了。后来,我还装作在看书,妈妈起来时,看了桌上少了一块的大月饼才知道我跟她开了个小玩笑。
吃过晚饭,我又拿出新装备“天文望远镜”。组装好之后拿到楼顶,和外公一起开始了赏月。刚开始,我还左一摇右一摆那个望远镜,可望远镜就像一个顽皮的小孩,总是找不到月亮。慢慢的,我的望远镜里出现了一点白光,继续往左摆。“啊!看见了!我看见放大后的月亮了!”我欢呼雀跃,连忙喊外公也过来看。外公边看边说:“哇!我还看见嫦娥了!"我连忙凑过去看,还问:“哪里呀?还要放大吗?”外公哈哈大笑起来。我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也跟着外公一起笑了起来。真是一个愉快的中秋节啊。
中秋节真是一个有趣的节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