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400]
在《悲惨世界》中,主教克利的宽容与博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克利对主人公冉阿让偷窃教堂银烛台行为的宽容,挽救了冉阿让的一生。世界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宽容而博爱,因为人与人之间的博爱不再是那么的冷酷与悲惨。
在《悲惨世界》中,在主教克利宽恕了冉阿让后,冉阿让痛改前非,最终成为一位人人爱戴的好市长。合上厚重的书籍,我在感动于主教克利的宽容之余,心中一直在暗暗庆幸冉阿让的幸运。主人公冉阿让的幸运在于他的人生路口遇到的是宽容和博爱,在于克利主教对人生深深的感悟和理解;在于克利主教对待错误的不同于世人的超凡脱俗的正确态度。
然而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宽容与博爱却在逐渐地流失。在错误面前,人们津津乐道于法律的严惩,却不屑于人性的宽容;人们过分地追求名利,却将博爱抛到脑后;人们常常为蝇头小利而争得面红耳赤,吵得不可开交;人们经常为一己私利而大打出手,甚至不惜发动战争……相比雨果笔下的主教克利,人们难道不应该感到羞愧吗?
在举国共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应倡导主教克利的这种宽容和博爱。在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缺少的正是这种对待错误的理解,丧失的正是人性博爱的温暖。世界必将因宽容而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