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后感
我在国庆节假期看了一本由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写的《悲惨世界》,维克多?雨果,他被称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看了他写的书,确实发现他的文章写的生动有趣。
文学的意象。黑夜里的灯光,这是多么有意境文采的名字!这当然不仅仅是一个小节名字,这象征着黑暗社会中,努力寻找这那一点光明和希望。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诗表达的效果或许不同,但是,这是多么美的文笔啊!
第二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我读后的感想。这部长篇小说,反映出了当时资本主义黑暗的社会背景以及人民身处的水深火热之中。雨果用他深刻的思想,老练的文笔,组成了一部有着连贯性思想的小说,一部真正的巨作。他笔下的每个人物,都是那么鲜活,都是真真实实有血有肉的人,有优点有缺点,仿佛就在我们身边。雨果,要通过对当时的‘悲惨世界’之描写,来抒发自己对美好、和平、自由生活的向往,对人与人之间友善相处团结友爱的向往。也许,这也是他要告诉我们的吧。
但是,我们更要学到的是一种主人公的精神,或许你说,冉阿让是个小偷,是个犯人,更是个凡人,但正是平凡的他,却依然有他的闪光点,善良大度。他自从出狱,受到主教不求回报的震撼便一心向善,救出了许多曾经和他那样痛苦而苦难的芳汀女儿珂赛特等等人,立志做一个好人,为别人服务,为社会做贡献。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人不是圣贤,怎么会没有过错?只要我们知道自己的错误,端正态度诚心改正,这就是善的开始。冉阿让很好地为我们解释了这个道理。有着历史污点和不光彩过去的他,还不是一样成为了一个好人么?相反,如果不改正,那么他只好在晚年的时候,孤独地忏悔自己的罪过了。
悲惨世界,是让我们走出黑暗,寻找光明,寻找出路。这,就是《悲惨世界》作者雨果要放声呐喊的,和平,自由,民主,平等,友善,团结,宽容,向善,与永不泯灭的希望!
读悲惨世界有感 陈昕宇
悲惨世界是法国的作家雨果写的,虽然是译文,但依然表达出了法国人冉阿让在法国经济战争的悲惨命运。
书中讲述了经济战争中青年冉阿让因过度饥饿,偷了一家面包店的面包,被判做牢1年,但他不顾一切的想逃出去最终以坐牢,越狱,被抓,坐牢,越狱,被抓,坐牢,越狱,被抓,坐牢……结果他在监狱中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十九年光阴。出狱后,他的身份成了一名市长,并且受人爱戴,因为他是一个有信仰的人,以市长之名使城市生活变得繁荣,人们生活其乐融融,就在人们都怀着敬仰的眼光尊重他们的市长时,一位名叫沙威的警察改变了这个市长的后半生命运,他调查出了这位市长之前的真实身份,并且就是之前狱中呆过的冉阿让,他欲以冉阿让越狱的罪名逮补这位受人尊敬的“市长”,并由此展开了一系列的“追杀”。冉阿让一度连续遭受厄运,但心中并不悲凉,依然坚定的为自己和为需要被他保护的人们坚强又虔诚的活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情节曲折动人,人物形象丰满个性鲜明。
即使是一名不小心犯过罪的人,只要怀有一颗虔诚的心,不管身顺境还是逆境,坚守和追求心中最初的信仰,就算活在一个悲惨黑暗的世界里,依然会有阳光和希望,照亮未知之路,因为他们永不放弃,才创造出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我被此书中冉阿让的精神感动和打动,我愿我心中燃起信念的种子!相信奇迹的人,自己本身也是一种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