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后感1500字
一成不变的人生谁会喜欢?生活是实在的,但没有幻想的生活是单调的。生活充满憧憬与梦想,所以世界上有了各种各样的小说:科幻的、武侠的、神话、童话……《格列佛游记》便是一个例子,让我们看看其中的奥秘吧!
斯威夫特这位作家,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他就是《格列佛游记》的作者。他的人生坎坷而辉煌。他出生于柏林,父亲早逝,由舒服抚养。曾获得牛津硕士学位、三一学院神学博士学位……是优秀的讽刺作家和政治家。被安妮女王任命为都柏林圣帕特里克大教堂的主持牧师。他晚年久病,在7年,他走了,他把大部分私人财产留给了慈善院。多么富有才华的人啊,他善良而充满正义感。他为世间在72年留下佳作《格列佛游记》。
格列佛在小人国利立浦特十二分之一的缩小国度生活,在那里,他的食量惊人,五百工匠、九百负担起重搬运工作的大汉、匹御马才把他才把他带进都城。他们任官的方式更可笑,他们有重要官职空缺,就让候补人在在身子上跳舞,跳的高而不跌下来的接任官职。那可是稍有不慎便会命丧黄泉的危险游戏。而现在的社会也是如此,重要官职的接任方式都荒谬:英国的世袭制,让英国跌宕起伏;官职可以送礼赠钱买来,甚至靠亲戚都不必面试;有些富二代仗着有权有钱四处为非作歹却无人管教……那些官员怎能担当大任,只会使朝廷腐败。
小人国内分为两个党派,一个“低跟党”,一个“高跟党”。其实两个党派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和分歧,只是一个跟高,一个跟低而已。高跟比较符合传统,而低跟的则受国王恩宠。同样讽刺了为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分为各个党派的人们。浪费时间不断斗争,证明自己那荒唐的结论而整天勾心斗角,不提出时间精力为国家做些有意义的事。应为打破鸡蛋壳的断点不同而打仗,伤害的是百姓们,它讽刺了因为极小事情的开端有了分歧最后还为此大动干戈的人,他们并不懂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离开利立浦特,格列佛船长有开始了在大人国的新旅游。格列佛见过国王后,与他介绍了英国的历史、制度和现状,把自己国家好的一面献给国王。看国王却只因为他个子的矮小而对他所说的充满质疑。表现了作者对看人很低的自傲人民的极度不满。他们看不起人,自私自傲。只因为一些什么都不能说明的“优势”。王后看见格列佛后,变傲慢起来,因为她是全国最矮小的人了,看见了格列佛自然体会到了自己的高大。
这种情况发生得更是普遍了,穷人看到乞丐的嘲笑,残疾人看到瘫痪者的安慰,差生看到倒数第一的自得,袋鼠看见老鼠的骄傲……作者还写出了人们只从比自己跟糟糕的人身上获取安慰,他们直往下看吗,却不往高处看,学习他们的优点。在与国王的谈话中,作者直截了当的表明了英国政治的迂腐,黑暗历史中的大屠杀、叛乱、阴谋……写出了英国社会的种种血腥罪行,表现出了英国的贪婪、虚伪、残暴、阴险。
在飞岛国的经历又别有洞天,他们歪着脖子,翻着眼睛,因此他们的房屋也七扭八歪,不堪入目。那一个国家简直是乱七八糟的,妇女不安分守己,看不起自己的丈夫,与陌生人相好,国王对法律、历史、宗教等没有一点兴趣,王城的飞岛屿在国家上空浮游。这夸张的手法描写了英国的杂乱无章,亦表现出了作者对英国殖民政策的不满。他们也经常杞人忧天,为了不太可能发生,发生了有无法阻止的事坐立不安。
当格列佛来到了最后一站马国时,他向他们解释了什么是人,可马们却不以为然,非说人就是那儿的野胡。表现了英国有些官员等固执地把自己的思想观念强加给人们,粉碎了每个人自己的独特和理想。直至马群要杀死所有野胡才放走格列佛。他结束了他的旅途,回到了妻儿身边。
斯威夫特为我们展现了我们社会隐藏的种种问题,他一定十分气愤,在阅读时,似乎亲眼目睹。那只是纸上谈谈而已,真正的让它凑效只有我们去行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