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读书心得(一)
第一次余华的《活着》,是在语文高效阅读课上,两个福贵的故事震撼了我,便想着一定要找时间细读一下这本关于人生的美好故事。
“他们脸上的皱纹里积满了阳光和泥土,他们向我微笑时,我看到空洞的嘴里牙齿所剩无几。他们时常流出混浊的眼泪,这倒不是因为他们时常悲伤,他们在高兴是甚至是在什么事都没有的平静时刻,也会泪流而出。然后举起和乡间泥路一样粗糙的手指,擦去眼泪,如同弹去身上的稻草。”当逝去的人,逝去的事再次浮现在脑海,也许是一场大雨冲刷了记忆,也许是乡间田垄的风吹醒了沉睡的你,那些美好的回忆,会像被海风吹拂的贝壳那样,存留住那些美好,当你拿起记忆的贝壳是,你会记起,那场雨,那阵风,那最初的记忆。
“要埋有庆了,我又舍不得。我坐在爹娘的坟前,把儿子抱着不肯松手,我让他的脸贴在我脖子上,有庆的脸像是冻坏了,冷冰冰地压在我脖子上。夜里的风把头顶的树叶吹得哗啦哗啦响,有庆的身体也被露水打湿了。我一遍遍想着他中午上学时跑去的情形,书包在他背后一甩一甩的。想到有庆再不会说话,再不会拿着鞋子跑去,我心里是一阵阵酸疼,疼得我都哭不出来。我那么坐着,眼看着天要亮了,不埋不行了,我就脱下衣服,把袖管撕下来蒙住他的眼睛,用衣服把他包上,放到了坑里。”这段淋漓尽致的感情描写令人动容,白发人送黑发人,莫大的悲伤与痛苦,关于友庆的美好记忆像电影一般在脑海中一幕幕的放映,而如今,怀里的儿子却再也不会醒,曾经鲜亮活泼的孩子,如今只是一具冰冷的尸体,福贵的心的温度,一定也像现在的儿子一样吧,福贵对他儿子的爱,在这时都转化成了浓浓的悲伤,化不尽,抹不去,他埋葬了儿子,也埋葬了心底对儿子的爱啊。
《活着》这本书,或许需要我用一生来读,现在的我,十几岁的年纪,对于人生的理解,也不过是来自父母的亲情,同学朋友的友情,还有学习和梦想,现在的我,并没有经历福贵那种,埋葬了三代人的悲痛孤独,更多的是对未来的希冀和向往,对此时此刻的我来说,活着,便是追梦与珍惜。追逐自己的梦想,珍惜此刻的美好,这就是我的“活着”。
《活着》读书心得(二)
这是第二次读《活着》这本书了,记得上一次读这本书是高中的时候,高中的时候读书完全是奔着写作素材去的,囫囵吞枣。
现在不一样,再次读这本书,真真切切的能够感受书中所描述的每一个场景,也会产生一些思考与感悟,触动颇深。
《活着》这本书故事主线很简单,就是通过主人公福贵从解放初期到再到80年代的种种遭遇与不幸,阐述了活着的意义。
通过福贵一生的苦难,写出了人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对世界乐观的态度。人是为了活着本身活着,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活着。
福贵年轻的时候,家里是地主老财,风花雪月,无所不为,上个私塾都有佣人背着上学,吃喝嫖赌,甚至侮辱自己的老丈人。
福贵爹娘都管不了他,老婆家珍知道也管不了他,福贵另有一子名有庆,一女名凤霞。
由于赌博,福贵被龙二骗光所有财产,家境没落,福贵他爹先没了。一年后,福贵他娘也病了,紧接着福贵进城找医生被国民党抓壮丁,被迫当兵,中间经历无数苦难变故,差点死去,但为了再见到家人里,他拼命活了下来。3个月后,娘也病死了,女儿凤霞因发烧没钱看病,变得又聋又哑。
后来,全国基本解放,福贵回到村里,和老婆家珍、女儿凤霞,儿子有庆四人相依为命,儿子女儿都很懂事,日子过得艰苦,相继的经历了大跃进时期和时期,但全家依然坚强的活着。
紧接着,变故一个接着一个,先是学校里的儿子有庆为县长夫人献血,被抽血过度而死,再是女儿凤霞嫁给偏头二喜后,难产而死,福贵有了外孙苦根,后来,家珍在家安乐的死了,女婿二喜在工地被水泥般夹死。致此,一家人就变成了福贵和外孙苦根相依为命。
生活仍然过得异常的艰苦,外孙苦根也因吃豆被呛死。到这里,就剩下福贵一人活着了。
福贵的发家理念,是一只鸡变成一只鹅,一只鹅变成一头羊,一头羊变成一头牛。家人全部离他而去,这其中经历的苦难与折磨,常人难以想象,但福贵仍坚强活着,他拿出全部积蓄,买了一头将死的老牛,老牛名字也叫福贵,然后就没有了然后。
读完,感触很深,难以言表。人的一生,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似乎丑恶的事情总在身边,美好的事物却远在天边,但我们仍然需要友好地对待这个世界,不抱怨。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苦难的一生会很长,快乐的一生会很短。
置身其中,方能感受《活着》带的种种启发。而我,仍然在寻求活着的意义,学习、阅读、写作...好好的活着,去体验那些没有体验过的美好。
《活着》读书心得(三)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这是余华对自己这部作品的解释。当时一口气看完了第一遍,心里一直想作一篇读后感,但因各种原因却迟迟没有动笔。直到今年2月份看完第二遍才下定决心作一篇有感。
这部作品的大意是这样的:主人公福贵年轻时因染上了赌博的恶习,输了很多钱,家里不得不把祖辈留下来的一百多亩地和家宅变卖为福贵还债。福贵的父亲也因此被气死。福贵的娘生病,福贵为母亲去了城里买药而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几年后福贵逃了出来,那时他娘已死,他女儿凤霞已变成了哑巴。后来他儿子有庆因学校的女校长生小孩大出血,而福贵的儿子有庆正好与校长的血型相符,然而却被医生活活的给抽死。福贵的女儿也因生小孩时大出血而死。福贵的女人家珍因受不了打击撒手而去。福贵的女婿二喜在一次搬运货物时被水泥板砸死。福贵的外孙苦根在吃豆子时被撑死。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不是为了金钱,不是为了权力,不是为了名誉……)那么,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任何一个人在经历了那么多的苦难和不幸之后,能不能像福贵那样乐观的生活下去呢?
一头老牛。一个佝偻的背影……
《活着》读书心得(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