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读书笔记精选(一)
这篇童话述说了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因为在一个雪天里没有卖出一盒火柴,回去怕被父亲责备,只能孤苦伶仃的一直呆在街上,此时正值大雪纷飞,大家都在家里过年,不时还能从远处传来一些爆竹的声响,可小女孩不能回家,因为家里还等着她赚的钱过年,眼看没有人来,又因为寒风劲吹,她就躲在了一面墙角,好躲避寒风,天气实在是太冷了,她点燃了一根火柴,也许是饿坏了,她仿佛看见了墙是透明的,里面有好多好多好吃的东西,一只烧鹅向她走来,她刚想伸手去拿,可是火柴熄灭了,什么也消失了,于是,她又划了根火柴,这一次她看见了火炉,她刚要伸出脚来取暖时,火柴又熄灭了,接着她点燃了第三根火柴,她看见了奶奶,她怕火柴再次熄灭,就点燃了所有的火柴,她想让奶奶把她带走……
第二天,人们在街边的墙角看见了她,她已经死了,死时脸上还带着微笑,谁也不知道她在昨晚看见了什么美丽的东西。
这个故事很凄凉,小女孩多少希望温暖、幸福的生活,可是她什么也没有,甚至连最起码的取暖都做不到,还要外出赚钱,虽然环境非常恶劣,但我看到了小女孩脸上依然对生活充满着渴望,对明天充满着期待,只是这种渴望与期待在那一丝丝火柴的微光中带走了一切。
生活原本就是各式各样的,而我们生活在今天衣食无忧的世界里,虽然物质上不缺少什么,但我们有时会很简单地认为生活很苦恼,相比于小女孩,我们是不是该重新认识自己的一切,做好自己的事,刻苦学习,把自己变成一个社会有用的人才才是。
大家说是这样吗?
《卖火柴的小女孩》读书笔记精选(二)
今天我读了一本书,名字叫《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是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写的。我读完这本书之后,小女孩悲惨的命运,充满了我的整个脑海,我受到很大触动!
当圣诞节的前夜,天冷得可怕,她穿着妈妈的大拖鞋,穿着单薄的上衣,走在冰冷的雪地上,不停着喊着“卖火柴、卖火柴呀!”但是,这一天没有一个人来买她的火柴。读到这一段我就想流泪,而我呢,却穿着厚厚的棉衣和漂亮又暖和的皮鞋,在温暖的教室里快乐地读书。当我读到小女孩和她的外婆在光明和快乐中飞走了,小女孩带着美好的心愿幸福地闭上了眼睛。读到这时我更难受了,我真想这样,如果时间能够倒流的话,我一定要她带到我的家里让她吃饱穿暖和我一起上学读书。我一定保护她不让她受到伤害,我一定要帮助她实现她所有的愿望。想想小女孩,再想想我,我是多么的快乐、幸福!我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努力学习!
《卖火柴的小女孩》读书笔记精选(三)
我想大家都听过《卖火柴的小女孩儿》这个故事吧!这是一个典型的对无情的资本主义进行“血泪的控诉”的安徒生的童话小说。
这个故事讲述了在一次的大年夜里,有个小女孩儿在卖火柴,天空飘落着鹅毛般的雪,小女孩儿只穿着一件衣服和一双破鞋。时间过得很快,她一根火柴也没有卖出。天气越来越冷,小女孩儿没办法,只好把火柴点燃,好让自己暖和些,她每点燃一根火柴,眼前都呈现出幻想和色彩:温暖的烤炉,喷香的烤鹅……
第二天早晨,“她已经在这个严寒的冬季里,沉沉地入睡了!”
我们拥有无比的幸福和爱,小女孩儿只拥有幻想的空间——温暖的房子、温暖的烤炉、喷香的烤鹅、亲人的关怀。
我们有着快乐的童年,而小女孩儿却活在残忍的世界;我们的童年会不断地延续下去,小女孩儿的童年则已经消失在一个寒冷的冬天……
小女孩儿没有时间享受充满色彩的人生,那,我们就当她是在大年除夕的夜晚,划着一根又一根的火柴,枕着五彩缤纷的梦境,跟随着奶奶走向了没有寒冷,没有饥饿,没有压迫,也没有痛苦的地方去,不愿醒来!
我们要珍惜已拥有的、宝贵的、幸福的童年,努力学习,为卖火柴的小女孩儿延续她那美丽的梦想,将梦想变为现实……
“唉,多么可怜的小女孩!”我合上《安徒生童话》,眼前不禁浮现出小女孩的身影,心里暗暗为小女孩凄惨的命运感到痛惜。
《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故事主要讲了在又黑又冷的大年夜里,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因为没有卖掉一根火柴,不敢回家,最后冻死在街头的事。揭露了资本主义的黑暗,表达了作者对穷苦人民遭遇的深切同情。
当我读到小女孩几次划着火柴的幻想这一段时,心里不由得再一次为小女孩悲惨的命运叹息。是的,在贫富不均的资本主义社会,小女孩在微弱的火柴光中看见的暖烘烘的火炉,香喷喷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这一切对小女孩来说都只能是幻想,根本就无法实现。
比起小女孩,我是多么幸福,从小到现在,我都吃饱穿暖,在家里,爸爸妈妈疼爱我;在学校,有老师和同学的关心。生活是多么的美好!
《卖火柴的小女孩》读书笔记精选(四)
今天,我读了丹麦著名作家安徒生写的《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文章。读后,我深受感动,小女孩的悲惨遭遇深深打动了我。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一个孤独寂寞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去街上卖火柴。她光着脚,冷极了。但是她不敢回家,因为没有挣到钱,爸爸会打她的。所以小女孩坐在墙角里,五次擦燃火柴,来温暖一下自己。最后,她和已死去的奶奶一起飞向那没有痛苦的世界。
当我读到小女孩在大年夜还要去街上卖火柴,而且只能闻着烤鹅的香味,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吃,自己却在外面受冻、挨饿。我感动极了,想起自己,我的生活是多么快乐,多么幸福。在节日里,全家人在温暖的房间里围坐在一起,桌子上摆满了好吃的。可是,我却不好好珍惜这美好的时光。面对着各种美味佳肴,还经常挑食,嫌这个不好吃那个不好吃的,有时竟然还觉得自己命苦。当看完这个故事后,我才明白,原来自己生活在一个“蜜罐”里。和小女孩相比,我是多么幸福快乐,小女孩的命运是多么悲惨,不禁让人对她无比同情、怜悯。
我知道,在小女孩的幻想中,她渴望温暖、渴望食物,更加渴望能像其他的孩子一样得到快乐、幸福的生活以及家人的疼爱。她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是感人的。小女孩所渴望的,不正是我们现在孩子所拥有的吗?而我又怎样呢?乱花钱,不懂得珍惜,不够尊重父母……
记得有一次,我去姥姥家吃饭,姥爷问我想吃什么。当时我正在看书,认为姥爷打扰了我。便冲他大发脾气。现在想想,姥爷对我是那么的疼爱,我不应该那样对待他,我真为当时的举动感到无比后悔、惭愧。我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呀!小女孩悲惨的命运时刻提醒着我,在这么优越的条件下,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学习,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呢?
小女孩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使我铭记在心。她时时激励着我,要珍惜现在的好时光,努力学习。
《卖火柴的小女孩》读书笔记精选(五)
很小的时候,我就看过这个故事:天冷极了,下着雪,又快天黑了,这是一年的最后一天——大年夜……我坐在窗前,再一次的朗读着丹麦十九世纪着名作家安徒生最出色的作品《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著作深深地吸引着我,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么冷的天,小女孩因为没有挣到钱,不能回家,结果冻死在路边。看着,看着,我仿佛走进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在阴暗的墙角边,我遇到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她含泪向我倾诉她的痛苦和不幸,我告诉他,我会使她重获幸福。我们手拉手欢笑着,歌唱着远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被自己的笑声惊醒,我清醒过来,发觉摆在自己面前的仍是那本书,我感到无比的幸福。
在回昧幸福的时间与空间中,我脑海中又出现了大雪纷飞的夜晚,周围死一般的寂静,一个小女孩披散着一头卷曲的、美丽的金发,她衣衫褴褛,睁着一双惊恐的眼睛,脸和嘴唇都冻得发紫,冻僵的小手拿着一盒火柴,嘴里不断地喊着:“谁要火柴……”回答她的只是风雪的呼啸声。看到这里,我的心也凉透了,怎么整个世界也会象这漫天飞雪一样,冷酷无情呢?她赤着脚,在雪场中心走着,终于找到了一个墙角坐下来,她不能回家,因为她没有赚到一个铜板,她蜷缩在那里,幻想着,最后她脸颊通红,嘴角带着微笑无声地冻死了……
读完了这篇文章,我的心里感到自己是多么的幸福。在这个世界上,有我们这些生活在幸福而快乐的家庭里的孩子,我们有父母的疼爱,有老师的教导,有同学的关心,还有一个温暖的“被窝”在时刻温暖着我们,使我们不感寒冷,无忧无虑。可是,在快乐的日子里,我们忽略了身边还有许许多多生活在世界同一角落的孩子们,他们没有一个温暖的被窝,生活在冰冷的世界。我们是幸福的,我们要珍惜这幸福快乐的童年,好好地学习知识,学习本领,去圆我们五彩缤纷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