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寒假实在是太长了,我花了一个星期,读完了一本名著——《格列佛游记》。
这是一本英国作家乔纳森的讽刺小说,书中写的故事并不是真实发生的,而是作者想象创造出来的。书中作者在写了大人国、小人国、飞岛国、慧骃国这三个国家的奇遇。其中写道,大人国选拔官员的方式,竟然是逗国王开心,从这里讽刺了英国社会选拔官员的不公和荒唐。而小人国的国王心胸狭窄,碌碌无为,是当时英国君王的真实写照。写到大人国时,又赞美了大人国的君主,为民着想,处处为人民谋利益,这不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求的理想君主吗?飞岛国就是一个完全沉浸在想象里的一个国家,做事不切实际,甚至想从黄瓜里提取阳光。大人国的国王同时也墨守成规,这个是他的一大缺点。而写慧骃国时,又大力的赞美了慧骃国的美好生活以及人人善心的理想社会,同时又与野胡这一人类生物进行对比,更加表现了人类的丑恶和无知。
读完这篇文章,我不禁联想到了我们现在的社会。人们生活忙碌,都只为自己着想,路边的小猫,小狗,乞丐都不会引起大家的同情。甚至有人意外去世了,大家也是麻木的看着,不当一回事儿。而现实中也有一些人,沉浸于自己的世界和幻想之中,不愿面对现实,真是叫人痛心。现实不乏理想伟大的人,但是真正付之于行动的,却少之又少。我们都在期待慧骃国那样的理想生活,却又在做着大人国、小人国、飞鸟国里那样的行为。我不禁有些惆怅,望向远方,我真希望未来会有那样美好的生活啊。
这真是一本好书,它向我们反映了当时的英国政治、生活的状况,让人读起来回味无穷。推荐大家去看哦。
格这本书似乎更像是一本少儿读物,被列入语文课本必读书目。
奇思妙想的海上探险故事让人兴趣满满,小人国、大人国的经历风趣又好玩,飞岛国、慧骃国的经历却是让人深入思考。
小学的时候读《格列佛游记》大多看到的是新奇故事和经历。
格列佛去小人国能以一己之力拉动五十多艘战舰,去大人国却只能住玩具屋还差点被鸟连屋带人衔走,去飞岛国看科学家做荒唐实验努力把粪便变食物,去慧骃国感受一下马才是有智慧的,而人是荒蛮落后的野兽。
现在读《格列佛游记》则扎扎实实看到了作者的讽刺和批判。
小人国的居民虽然只有手掌大,但是并不妨碍他们党派之间互相斗争猜疑,他们不仅党派相争,也对外宣战,格列佛甚至差点因为党派之争和参与战争牺牲在小人国。
大人国,格列佛只有居民的手掌大,大人国国王贤明,社会井然有序,在格列佛和国王讨论战争、武器等方面时遭到无情讽刺,国王认为这一切都是虚伪且残忍的,从侧面也表明了作者对战争的厌恶。
飞岛国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他们的科学研究,当地的居民只在乎数学和音乐,对于科学研究简直就是点错了技能树,想要将粪便还原成食物,将冰锻造成火药,失明了却在研究画画,这完全是在讽刺那些不务正业只会纸上谈兵的研究者,对推动社会进步毫无贡献。
慧骃国应该是作者最向往的地方,他把马塑造的品格高尚,不知谎言为何物,国家的一切都真实透明,与之相对的则是名为耶胡的类人生物,没有多少智慧,只知道欺骗、打架斗殴,品格低下。这是作者眼中的高尚和低下的对比,借着这种说法歌颂自己理想的国度,讽刺人类本性中的丑恶一面。
作者批判当时的英国社会,讽刺人类本性中丑恶的一面,但是他也在书中阐述出他自己的理想社会,没有欺骗,社会公开透明,人人品德高尚。
这样的社会还是理想化多于实际意义,借着这些讽刺人类也会反思更多,从而更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