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小王子》这本书,我早有耳闻,这个寒假我有幸读了这本书,第一次读《小王子》觉得也就是小说,没什么特别,但细读第二遍,我却悟出了一些道理。
《小王子》这本书讲述的故事很简单,没有女巫对公主的刁难,没有爱丽斯梦游仙境的神秘,只是一片纯洁,在那广袤无垠的沙漠里,小王子生活的B-612星球很小,只有火山,玫瑰,猴面包,树,还有他,他总是精心照料那唯一的最珍贵的玫瑰,因为这朵娇气的玫瑰,小王子离开了612星球,开启了游程,他先后到达6个星球,在这些星球上他遇到了狂妄自大的国王,财迷心窍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而最后一个星球——地球,他遇到了不可理喻的大人。
直到他遇到一只狐狸,他明白了,爱意味着责任,有了爱,生活才有意义,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两个人,一个是狂妄自大的国王,他的星球同样很小,只有他一个人,他想让小王子做他的帮手,小王子最终离开了这个星球,其实,那位国王一个人管理着一个没有人的星球,他寂寞,因为没有人跟他说话,他是至高无尚,已经身在最高层,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或许他能谦虚一点,听从小王子的建议,小王子也许不会离开他,另一个是点灯人,他没有休息,总是在不停地点灯,点灯人认为或许点灯就是他存在的意义,是他的责任,只有这样,那些需要光明的人才能够看到光亮,是啊,每个人存在在这个社会上,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责任,医生救死扶伤,警察治安稳定,学生认真学习,子女孝敬父母,老师教书育人……这些都是责任,我们不能为自己的安宁而一味逃避,推脱这些责任,即使默默无闻,但依然为他人点亮一盏灯,照亮前行的道路。
小王子在地球上,曾去过一个玫瑰园,这里的玫瑰都是一样的,没有他在612星球上独一无二的玫瑰,小王子坚定地说:因为我对我的玫瑰付出过时间,所以他是独一无二的。”世界上无数个人与你擦肩而过,只有你真正付出,花过时间的才是独一无二的,是什么也无法取代的,都会变成珍贵的回忆,对我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小王子最后被毒蛇咬死,回到了B-612星球。
就是这样一本薄薄的书,却蕴藏了无数的道理,这是一本好书,珍藏有我的心里,它将受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