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在夜里望着天空时,既然我就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面,既然我在其中一颗星星上笑着,那么对你来说,就好像满天的星星都在笑。只有你一个人,看见的是会笑的星星!” 这段清澈心灵的话出自安东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一本总发行量仅次于《圣经》,被译成一百六十种语言的“梦之书”。
这是一本写给孩子,也写给所有“起先都是孩子”的大人的童话。然而与其说这是一个童话,还不如说这是一个爱的悲剧:童话里的主人公总是像白雪公主或灰姑娘一样,幸福美满地生活,而忧伤的小王子却在发现爱的真谛后死在沙漠里。
小说主要是从“我”的角度讲述小王子的游历过程。因为一朵美丽而娇气的玫瑰,小王子离开了一直平静地生活着的B-612小游星,他先后游历了六个星球,在这些星球上,他遇到一些他觉得很不可理喻的大人:为了躲避醉酒耻辱而喝酒的酒鬼、狂妄自大的国王、占有星星并自认为严肃的商人、迂腐的点灯人……于是他不断地感慨:“这些大人真奇怪。”在这里作者以小王子的孩子式的眼光,透视出这些大人们的空虚、盲目和愚妄,也道出了成人的孤独寂寞、无可适从的处境。
直到来到地球,遇见了小狐狸并在它的要求下驯养它,小王子学会了爱,懂得了玫瑰的独一无二。爱意味着责任,爱使人懂得了忧伤和痛苦,同时使人摆脱了孤独寂寞,使生活变得有充满意义。正像小王子对“我”说的:“这就像花一样。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夜间,你看着天空就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像开着花。”于是作者明白,这世界上,一只小绵羊吃掉一朵花儿,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事,但对于小王子来说,“那就如同所有的星星顷刻间都熄灭。”
遗憾的是小王子无法回到自己的星球,不堪忍受对玫瑰花深切思念的他最终选择了以蛇的毒液结束自己的生命,以为这样就能抛弃沉重的躯壳回去。“他像一棵树那样缓缓地倒下,由于是沙地,甚至都没有一点声响。”
小王子是否回到了自己的家,是否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我们无从得知,但是我们会在心底祝福,正如小狐狸说的,眼睛是什么也看不到的,应该用心去寻找。
简单的语言,简单的情节,简单的人物关系,却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每个大人起先都是小孩,而简单纯真的小王子,他对玫瑰简单而纯真的爱,让每一个读者在静静地生活时,心里有着希望和温存,有着感动和关于驯养的责任。这也不枉《小王子》被称为总发行量仅次于《圣经》的“梦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