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时的我们最爱看的是童话,那里有我们心中想往,美好的,纯洁的。完美的《一千零一夜》,《安徒生童话》,《伊所淤言》,最初的时候总是缠着妈妈读给我听,渐渐的就自己捧着书陷入其中。突然有一天听说了评论很好的《小王子》,就这样看了起来。
小王子是忧郁的,是纯洁的,是向往美好的,同时又是那么愤事嫉俗,他对外面世界不理解同时又孩子般的对外面充满好奇这个世界不存在他想要的答案,真也是他死去的原因,他的死是对于整个世界的拒绝,记得在前面他曾说过他喜欢看落日,他说人么总是感到苦闷的时候看落日,他的一天总是有那么多对这个世界的不满第一次小王子踏上的星球里面住着一个国王,实际上是政治权利的象征而那个整天数星星的人指的的是狭隘自私、贪婪的商人。而那个电灯者则是指社会中朴实勤奋的劳动人民。每一个角色都反映着社会的一种现象。其实我们可以看出,作者其实是借以小王子的纯真善良与美好,将它所接触到的种种揭示出来,从而让读者能够看到日常生活中熟视无睹的无意识的强制力量和背后的冷酷与虚无,这一冰冷的方式就是把这些处于不同生活的人,单独的搁置于一个互相无联系的地方。但是童话中就是童话,有很多地方是不符合现实的,比如说很多星球很小只有一个人,国王的华丽的花底花黑袍沾满了整个星球,或许这是在象征着什么,可是在与实际结合中总有那么多的不符合。当然这些问题本身就不值得探讨的,整部书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它所包含的寓言以及关于它对沉陷于俗务和繁忙之中的人的嘲讽。
小王子一步一步地去看,去寻找,他发现一个人同时可以是忠实的,又是懒惰的。因此就有了更多的不理解,与对这个世界的不满。在地球上,小王子看见了很多和他那里一样的花,一开始他感到失望,他觉得他的花不是独一无二的,不能让他成为像一个王子,可是当他碰到狐狸时,狐狸的话让他懂得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一朵玫瑰花。这似乎象征着爱情,是唯一的绝对的。在整篇小说中,小王子和花的对话让我感到最温暖,最美好。
小王子最后的结局是凄凉的,作者写道“一道黄光闪过,他轻轻得像一棵树一样倒在地上,大概由于沙地的缘故,连一点响声都没有。”最终还是被蛇在半分钟结束了生命。蛇最终还是邪恶的,尽管小王子曾与它谈过心。这让我想到了农夫与蛇的故事,有些东西的本质最终怎样也无法改变。
这是我全部的读后的感想,在某些地方或许我们与小王子是相似的,我们也有着忧伤,可是我们并不愤世嫉俗,我们热爱生命热爱这个世界,对生活充满了美好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