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火柴的小女孩》400字读书心得
最近几天,我学习了丹麦作家安徒生的不朽之著:《卖火柴的小女孩》。
《卖火柴的小女孩》讲的是一个又冷又饿的小女孩在大年夜卖火柴。她一共划燃了五次火柴:第一次看到了暖烘烘的大火炉;第二次看到了香喷喷的烤鹅;第三次看到了美丽的圣诞树;第四次看到了慈祥的奶奶,第五次看到奶奶带着她飞到了一个没有寒冷,没有饥饿,没有痛苦的地方去,最后冻死在街头。作家用这个悲惨的童话来鞭挞对资本主义的罪恶。同时也对卖火柴的小女孩和雨小女孩命运相同的穷苦人民们表示深切的同情。
当我读到“更妙的是这只鹅从盘子里跳出……这时候,火柴灭了,她面前只有一堵厚厚的墙”时,不禁惭愧起来。记得几年前的一天晚上,我们全家在吃晚饭。没事摆满了一桌子,真是一次丰盛的晚餐。可我却草草扒了几口饭,就起身想下去玩儿了。妈妈看了我的行为,立刻大声地冲我“老调重谈”:“饭还没吃完呢,给我吃完了!跟你说了多少遍,农民伯伯的辛苦不能浪费?还有人吃不上饭呢!……”我却已冲出家门。从门缝中看到爸爸妈妈面面相觑无奈的眼神,我还得意洋洋……
学了这篇课文,我惭愧不已。我想:现在的世界上并不全是向我们这样条件好的孩子,也有想‘卖火柴的小女孩’一样可怜的孩子。所以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