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树立远大志向作文
题记:儿子的班主任朱老师交给我一个光荣的任务,让我写一篇关于“励志”资料的文章,作为八班班刊的家长寄语。虽然,心里忐忑不安,诚惶诚恐,担心写不出高度,担心拙作影响儿子的薄面,但是,恭敬不如从命,犹豫之余还是提起笔,尽我所能吧!似乎忘记了“来来往往一首诗,鲁班门前弄大斧。”的警示。
前几天,整理自己的书画藏品,打开了一副字,“立志不随流俗转,留心学到古人难”,这是黑龙江书法家姜国志老师十年前赠送我的,该作品运笔苍劲有力,虚实相得益彰,章法自然流畅。好书法,好诗句,让我视若珍宝,爱不释手,好友几次要夺我所爱,都被我断然拒绝。
何为立志?确立远大志向即为立志。
唐代诗人李贺《致酒行》中云: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立志在少年,少年时的周恩来就立下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正是这宏伟的壮志一向鞭策他为心中的理想而奋斗,使他成为新中国的之一,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理。
毛主席少年时曾有《咏蛙》诗一首: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那个虫儿敢做声。诗言志,开国领袖的志向是从小就确立的。
当年,见到秦始皇出游的仪仗时,项羽说:“彼可取而代之”。刘邦则说:“大丈夫当如此也”。项羽霸气、痛快、直接。但是只代之而未必代的成功,或者成功了会怎样样呢?刘邦则是一句当如此,好似自己生下来就是王者一样,很有气魄。实际上比项羽的“取而代之”更加有力度、更加深刻、更加霸道。果真,两位青年联手_暴秦,后逐鹿中原。刘邦建立汉朝,项羽败于垓下,都留有其名。
何为流俗?世俗即为流俗。世俗如洪水猛兽,金钱、地位、权势、物欲、美色,人间这些诱惑如此多彩绚烂,有几人能经得起诱惑,独善其身而不随波逐流?有几人能耐得住奋斗的寂寞,忍受追求志向的苦旅?
高中时代,哪个少女不怀春,那个少男不多情?一旦陷入早恋的漩涡不能自拔,则学业荒废,影响一生。早恋能够留给你无限完美的回忆,也能够造成你挥之不去的苦痛。视早恋为流俗,虽然有些危言耸听,涉嫌扼杀如诗如画的情愫,但是,其负面影响却是俯拾皆是。为什么它是错误的?因为,早恋者忽视了高中时代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打好基础,考上好大学,才是当务之急。
如今,网络打开了青少年了解世界和感知世界的大门,随之而来的是网络游戏带来的网瘾,它不断的侵蚀青少年,摧毁他们的意志,摧残他们的身体。视网瘾为流俗一点都但是分,因网游成瘾而犯罪的案例屡见不鲜,一旦误入歧途,锒铛入狱,还谈理想志向无异于坐空中楼阁而纸上谈兵。
当今社会,在学生心中,拜金主义和攀比思想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真正的好学生不是比谁的父母当多大官、有多少钱、住多大房子、开多贵的车、穿什么样的,而是比谁理解父母给予的良好教育,比父母个人实现的自我价值,比父母给予的精神财富,比谁的学习好。父母透过几十年的奋斗取得的成绩是属于他们的,和子女没关系,躺在他们身上吃喝享受,甚至依靠父母为自己设计未来,是子女最无能的表现,这与不争气的寄生虫何异?
现实生活中,虽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高考不是的出路。但是完成学业的原始积累是十分必要的。比尔盖茨是没有读完大学,透过自己的才智与勤奋成为了世界首富;李嘉诚是没上过大学,透过学徒一步一步创业,成为华人经商楷模。要明白,世界上有几个比尔盖茨,有几个李嘉诚?大部分成功人士都要完成必要的大学专业教育。所以,在中国,高考是许多人要走的必经之路。
随流俗而转,则前功尽弃,迷失自我;不随流俗,则穷且益坚,不坠青云。
人惟患无志,有志无有不成者。清朝蒲松龄屡举不第,遂作对联励志: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几十年中,创作出杰出的文言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以花妖狐魅的幻想故事,反映现实生活,寄托了作者的理想。
韩非子曾有言: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自胜就是战胜自己、克制自己,不为世俗的追逐所困扰,不为穷变节,不为贱易志,位卑未敢忘忧国,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这才是年轻人的理想选项。
当代青年应以投入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奋力开创未来,迎接祖国伟大复兴为己任,认清流俗,不为其所动,勤奋务实,与时俱进,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用自己的拼搏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心图四海者,匪怀细以害大。
青年朋友们,努力吧!不让任何人偷走你的梦想,因为只有你才对梦想享有发言权。你认为太值得追随,值得实现,它便具有了那份好处。并且,不要让现实篡改了你的梦想,不要因为流俗和困难轻易放弃你的志向。经过努力而没有实现梦想和志向的人并不失败,因为他心底的坚持使他更值得尊敬。
青年朋友们,奋斗吧!青春是秀丽的,而她的秀丽,只有和爱祖国、爱人民结合为一体,和人类社会进步的理想融合为一体时,才能获得崇高的美学价值,放射出不灭的理性美的光辉,在浩瀚无垠的人生星空留下一条明亮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