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树立远大志向作文
志向,也叫理想,也叫抱负,是人这一生为之奋斗拼搏的目标和价值取向。志向的大与小,理想的对与错,决定了每个人的人生旅程的成败和最终的结局。志向,犹如一团永不止息的烈焰,理想,好比人生航船的航标。
人不可无志。无论尊卑贵贱,每个人,都以前有过和正在树立自己的志向,这个志向,有远大和实在,高远和近视之分。人个有志,也求不得千篇一律。
但问题是怎样立志,立什么样的志向?这确是决定人一生的重大和根本的问题。俗话说,有志者立常志,无志者常立志。说的是,人所立之志的坚定性和长久性。志向是管人一辈子的总愿景和总蓝图。因此必须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与众不同的人生设计。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干什么事业?怎样去干?这些,如果想不清楚,整不明白,就必然浑浑噩噩,稀里糊涂,空过一生。
我认为,立志的问题,至少就应把握这么三点:
贴合规律立常志。每个人都对自己有很高很美很理想化的人生预期和追求。然而,现实却常常让人的这种完美憧憬化为破碎的梦幻和虚无的泡影。很多人因为理解不了这个严峻的现实而在人生路上掉队。这就很傻很愚。古往今来一代又一代的智者哲人总结积累人生的经验,提炼出许多能够醒脑开智的经验。忠告我们有理想和志向很好,但要从实际出发,要贴合主观和客观的规律。理想不是空想,更不是妄想。你想特立独行,标新立异吗?能够呀,但你要以理性的思维,超凡的慧眼来仔细地进行预知未来的前瞻性思维和战略谋划才行,否则,就是疯子的狂想曲,必然弄得事与愿违笑话百出。你要超人一等,比别人福比别人强比别人官做得大事做得好吗?能够呀,但必须要先看看自己的潜力水平自身条件,看看自己的家庭,社会关系,还有当时的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因素,是否都向着你呀。如果各个条件都不具备,或者争取也争取不来,你的志向,就是南柯一梦。你就要先冷静下来,卧薪尝胆心平气和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先求得生存,再图之后的发展。
志向是每个人主观的完美设计和想像,要理解现实的检验和认同之后,只有主观和客观相统一,理想与现实相融合,才会结出充盈的成功之果。简言之,理想与志向的确立,务必从现实的条件、环境和实际状况出发,才是智者高人。
扎扎实实做小事。一个有志向的人,必是一个既善于做小事,更敢于做大事的人。列宁说过:我们不要拒绝做小事,大事业是从小事聚集起来的。老子也在道德经里明确地告诫我们,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大事是细小事情的萌芽、发端和开始,也是大事情的细胞和组成部分。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一个勇于和善于做小事情的人,必将是大的成功者。从低处开始,从小事做起,是体验人生,磨练自我,升华品格,积累经验的必经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你要时时刻刻提问自己,你的志向还在吗?理想究竟是什么?很多人在这个过程的平庸和琐碎里,往往消磨掉了理想,迷失了自己的志向,最后自我已经没有了,转成了自己都不认识不理解的别人了,这是及其可悲的。有志者,心里的志向是永在的,孔子曰:“吾道一以贯之”。在做细小、平庸的事情时是在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志向做准备打基础,是在历练自己的心性和品格,是在参悟做人做事的真谛,是我们红领巾时代那句响亮的呼号:时刻准备着!
坚定不移一件事。有志向的人,一生的精彩不是做过许多事,而是作好一件事。人海茫茫,世事纷繁,而人生却是一个犹如电光石火一般短暂的过程。一个人,总是自以为是,总是恨天无把,恨地无环,总是啥都想做,啥都想要,是很荒唐很幼稚的。人这一生,无论是在生产力水平很低的过去,还是在分工细密具体先进集约的这天,只要精专、精彩、兢兢业业地做好一件事,就十分不容易了,就足小能够养家糊口、大能够扬名天下了。但是,这就十分不容易。这一件事,是一件什么事?这件事怎样做?怎样才能越做越好,越做越大,越做越强,越做越精彩?如果不动用毕生的精力和全部才智是做不好的,况且有许许多多的人,即使真的这样做了,而且还历尽了磨难而功亏一匮。所以,人,不要好高婺远,也不要妄自菲薄。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坚守自己的志向,追求自己的理想,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让志向的火炬激情燃烧,让理想的航标为人生导航,让自己的人生插上理想和志向的巨翼,振翅高翔。一个胸有大志,腹有有良谋的人,一个能够扎扎实实的做小事,矢志不渝做好一件事的人,必须能够在自人生这张新美的白纸上潇萧洒洒地描绘出绚烂精彩的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