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清明节高二作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天是清明节,没有下雨,早上在路上也看不着谁断了“魂”,但人们依然遵守着一个习俗“清明扫墓”。
清明3天小长假的第一天,我就跟着大舅爷他们去扫墓,那天阳光明媚、风和日丽,刚靠近墓园,我就听到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并有一阵阵灰白色的烟,放眼望去有一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油菜花的后面是一个大湖,妈妈说这就是水库,油菜花的边缘是一小片的茶园,茶园里有一个采茶工,这真是太美了。
我看入了迷,妈妈喊了我一下,不然我就走丢了。我跟上去,这时发现舅母手里提了个桶,桶里有一大一小两个乌龟,一看就知道是大舅爷买的。我跑过去问大舅爷:“大舅爷,你为什么要买乌龟呀?”大舅爷说:“等会儿放生。”我又疑惑的问:“放生干嘛?还不如给我养着玩玩呢!”大舅爷笑着说:“你想要的话下次再给你买一个。”我恍然大悟,放生乌龟也一定有它的含义,就像扫墓一样。
走进墓园中间,妈妈和舅舅竟然迷了路,顿时不知道往哪走,找了好半天才找着我老太太的二哥墓碑。到那儿时旁边已经有好多人,我第一个看见的就是那一个大房子,我想:“谁家这么有钱买这么个大房子?”一会儿,有个舅奶奶搬着两件衣服和一个盒子放到火堆上去烧,烧完后又亲自把大房子放火堆上烧。原来这房子是她买的呀!这么有钱,羡慕死了!后来我才知道这房子和衣服都是我婆婆托她买和烧的,因为我婆婆生病在家,最壮观的就是烧房子的时候了。一会儿火就没了,但很快就冒上来,先把半面墙烤软了,然后就全冒上来,一下子就冒到房顶,整个房子都塌了下来,变成了一堆纸,烧的着不多了,我们就一个一个的磕头,请求祖宗保佑你,我连磕了好几个头,并求祖宗保佑我成绩越来越好,扫完了我老太太二哥的墓,就该扫我老太太的墓了。
墓都扫完了,我跟大舅爷和小舅爷来到了湖边放生乌龟。大舅爷把桶轻轻往下斜了一点,让乌龟自己爬出去,还说到:“你自由啦!快走,快游吧!”然后许了个愿,我们便走了。
清明扫墓是我们的习俗,我们必做的事,你们今年扫墓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