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作文
我有一个惊人的发现,我猜你一定不知道,我先透露一下,这是一个跟蜗牛有关的惊天秘密。
我家有六只白玉蜗牛,它们可是我的掌上珍宝,我跟妈妈说了很多好话才得到的。一天,我跟往常一样拿着小夹子给小蜗牛们喂食,一个不留神,小夹子一下子剪掉了一只蜗牛的触角,眼看着伤口溢出了一些白色粘稠的液体我却无计可施,再看看还在夹子上颤动的蜗牛触角,我更是无比内疚,我是那么爱护它,可是却这样伤害了它,它一定很疼。那以后,我便对这只蜗牛特别关注,每次喂食我都是先把花花绿绿的食物放到它跟前,每天晚上都先给它盖上树叶,好让它免遭寒风的攻击。我还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小乖”。
后来,我跟爸爸妈妈利用周末出了趟远门,这期间,我把小乖托给奶奶照顾,再三叮嘱奶奶一定要每天喂食,每天清理蜗牛窝,叮嘱一定要小心,不要碰伤了它们。
两天后,刚到家,我就直奔蜗牛窝,想看看我的小乖。我小心地打开窝顶的盖子,用手轻轻地翻开一片片叶子,我四处搜寻着那个断了一根触角的小家伙,可是我看了好几次,竟没有找到。我脑中闪出不好的预感:小乖丢了!
我连忙问奶奶:“奶奶,我的小乖哪里去了?”
奶奶看也没看我就说:“不就在盒子里吗!”
我着急地说:“没有,我已经找了好几个来回了!”说完我都快急出眼泪来了。
我继续质问道:“会不会你换沙的时候不小心扔了啊?要不你喂食的时候不小心跑掉了?”
奶奶说:“一个我蜗牛有什么急的?再说,我也不可能不小心扔掉的。”
奶奶又说:“我每天都数着数字喂的……。”
对哦!我怎么急忘了,我赶忙蹲下来数了两遍,哈哈,六只一只不少。可是奇怪了,我的小乖呢,难道它的触角长出来了?
我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妈妈,妈妈也不敢置信地说:“真的吗,头一次听说。”
我又赶紧拿出妈妈的手机,上网一搜,哈哈,果然,原来蜗牛的触角断了是可以再长出来的,好多人有跟我一样的经历呢。哦!原来我的小乖恢复健康了。太好了。
没想到小蜗牛的身上竟然藏着这样的秘密,我为自己的发现暗喜了很久。
生活中有很多人取得的成就看似偶然,是时机与运气的产物,殊不知,在这些人的成就背后,是他们无数次的艰苦研究,才换来这一次好运,是他们多少年的勤奋努力,才把握住了这次机会。他们的成就,是必然的偶然。
物理学家牛顿的名字想必大家早有耳闻,谈到万有引力定律,则是牛顿一次坐在苹果树下思考,偶然被熟透落下的苹果砸中脑袋,才引起了他的兴趣最终被他发现的。有人认为这只是一个偶然,是他运气好,正好被落下的苹果砸中了。
难道这只是偶然吗?不,当然不是!这是必然。试想一下,世界上有那么多苹果树,难道只有牛顿一个人被苹果砸中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那为什么只有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呢?那是因为牛顿从小热爱研究物理学,一直未放弃自己的这一爱好,最后大学选修了物理,并朝着这方向发展、研究,一边进行理论知识学习,一边亲手做实验,巩固自己的学科基础,并支撑自己向更高的地方发展研究。当他被苹果砸中时,平时养成的专业素养与好奇心让他对此现象产生了兴趣和疑惑,启发了他往引力学方面做深刻研究,最终在平日里积累的专业知识和动手实验的能力,让他成功地把握了这次偶然,有了举世震惊的巨大发现。就算他没有被苹果砸中,他也可能因生活中其他的事情而发现万有引力定律。所以说,牛顿的发现看似偶然,其实包含着很多必然的因素,是必然中的偶然。
看完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的故事,再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另一个领域吧!
数百年前,某世界性的专业天文组织宣布了冥王星的发现,而发现者却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业余天文爱好者。人们都纷纷嘘叹,认为这个人的运气太好了,这只是个偶然。但其实,这个名叫柯林特的业余天文爱好者的发现是必然的偶然。
当他如往常一样通过天文望远镜观察天空时,他偶然看见了不同于往常的小光点。他立刻对它展开了研究,通过查阅资料和身边好友的帮助,他确认这个星球从未被发现、记载过,于是向天文组织宣告了他的发现——冥王星。正是因为他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探求真理的精神让他把握了这次偶然,让它变成他必然的成就。
回想我们的学习、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只有在平日里勤学苦练、刻苦努力,夯实自己的基础,培养自己的能力,拥有求知若渴、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才能创造出在他人看来偶然的辉煌成绩呀!只有我们自己知道:那是必然中的偶然。
所以朋友们,让我们在平日里积蓄力量,在某一时刻把握这偶然,成就必然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