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知识是保护自身安全的最佳方法,不仅可以减少伤害,而且还能保护生命。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会碰到许多锐利的物品,如刻刀、剪子。一旦被刀子伤了,按正确的方法处理就不用担心了。被刀子伤到了话,如果伤口不深,只需把受伤的手举高,同时用手捏住指根的两侧,即可止血,止血后用生理盐水清洗伤口,贴上创口贴就行,如果没有窗口贴,也可以用干净的纱布进行包扎哦。如果伤口很重的话,应该立刻看医生,中途不要乱吃药,要保持清洁。伤口包扎好以后不要沾水。隔一天检查一次。这样我们便可以大大减少伤害。
我们还要护自己不被野蛇咬到,但被毒蛇咬到了莫要惊慌,要立刻自救,千万不要奔跑,那样会加速毒素吸收和扩散,如果医院近在咫尺,就立刻进医院治疗。离医院比较远的,可先用皮带、手帕、绳索等物在距离伤口3-5厘米的地方缚扎,以减缓毒素的扩散速度。每个20分钟需放松2-3分钟,以避免肢体缺血坏死。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伤口。发现有毒牙残留,需立即拔出。冲洗伤口后,用消过毒的刀片,在毒牙的痕迹处中心做“十”切口,切口不宜太深,只要排除毒液即可。紧急时也可用嘴吸,然后快速用各类蛇药缚上,咬伤24小时后再用药则是无效的。经处理后要在第一时间送进医院去哦。
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的,没有健康的体魄,何谈学习和工作,所以我们要不断积累和学习自救知识,保护自身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