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冬至小学作文
清晨,沾着新鲜雨水的几声鸟啼将我唤醒。我拿手揉开惺忪睡眼,却见浅蓝色窗帘缝隙间并无晨曦投入,慢慢启动大脑,这才算到如今已是冬至,夜长而昼短。
倚着栏杆,缓缓地挪下楼去,却见厨房已是一片温煦。母亲细碎的鬃发从耳后垂下,低头在细细切着什么,麻布的天青色围裙在身前随着节奏摇晃,母亲见我进来,满脸带笑又不失得意地说:“给你做了你爱吃的卷饼,你可别高兴地合不拢嘴。”我“嘻”地一笑:“哪就这么馋了。”冰凉的雨水在风中一斜,顺着玻璃缓缓地滑下来,屋内的暖气使得窗上泛起纱一般的薄雾。我倚在门框上,絮絮与母亲说话:“今儿是冬至了呢。”母亲歪着脑袋想了想:“可不是么。时间过得真快,我都忘了,可巧我刚煮了几个饺子。”她又低下头去,小心地将肉末和刚切好的细菜拌在一起做了馅儿,忽然笑着叹口气:“时间过得真快哩,又是一年过去了。”
我望着她操劳的背影,忽然也陷入了无限的对于时间飞逝的担忧中,我忽然就想到如今这样的平常情景有朝一日将会弥足珍贵。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会这样站在厨房门口,自责自己的久久不归,对这一室烟火泪流满面。我想起自己一位长期留学他国的朋友,平日里经常晒出自己的激动与喜悦,可他却告诉我,自己曾在一个春节的夜晚拨通跨洋电话,向手机那头的父母声嘶力竭地大喊:“你们知不知道我有多想家!”我几乎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不久以后,我们这些同辈人也必将体验这样的伤痛与入骨的思念。数年光阴不过弹指一挥间,在时间激流的裹挟之下,我们不能回头,只得一路匆匆前行,离开家,离开故土,在其他城市的霓虹灯下,忽然情感爆发,独自一人拭去眼泪,接着毅然前行。
时间的脚步啊,从来不会等待任何人。
母亲见我沉默已久,诧异地回头,读出了我表情中的五味杂陈。她默默放下菜刀,洗好手,把水在围裙上吸干,又走过来温柔地把我拢在怀里,像拢住一个无助的小兽。她轻轻摩挲着我的头发,指了指窗外已打出骨朵儿的蜡梅:“你瞧,这一年一年地过去,又快到蜡梅盛开的时候了。从前你小的时候,你看到蜡梅,只能拍手称笑,如今一岁岁长大,有一日你可以对着一缕梅香吟诵曹植的《洛神赋》。你知道吗?妈妈也舍不得你长大,但看到你的成长,我心中只有说不出的喜悦。”她又笑着看着我:“这是你人生的必经之路,你好好地走下去吧。你要勇敢地踏向未来,怀惴着心中的爱。有了这份爱,你就有了倚靠,也能望见身后的归途。”
我抬头望着母亲的眼。那双眼忽然给了我许多前进的勇气,让我有了坦然接受未来的信心。谁不会经历成长呢?与其自扰于无法改变的现实,不如学会在成长中一层层打破自己的桎梏,振开羽翼渐丰的翅膀,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没有父母会为一直呆在巢中的小鸟而自豪的。
活好当下,善待未来,才能在回味自己的初心与过往时,璨然而笑。
煤气灶上打起了喷气,催着母亲去完成那道菜肴。母亲松开环抱着我的手。两人相视而笑。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这天白天最短,夜晚最长。民间有“冬至大似年”的说法,在我国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在我国南方却流行着包菜包饺和吃麻团的习俗。
这个星期老师宣布,为了让我们感受冬天里的温暖,为了不忘传统习俗,更为了同学间的团队精神,在本周五班队课上,组织一次冬至包菜包饺活动。
我们按挎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动员家长帮忙,提前做好活动的一切准备工作。
周五下午,老师把我们全班分成六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组长带队。教室里我们七手八脚的把课桌拼成六个长方形,上面铺上从家里带来的桌面布,五颜六色的桌面布立刻把教室打扮一新,像六朵盛开的鲜花插在教室里,场面一下子变得热闹又喜庆,有一种过大年的气氛。
“同学们快去洗手,包菜包饺喽。”随着老师的一声吆喝,同学们有秩序的排队,以最快最节能的方法,洗完手立马跑回教室,开始包菜包饺的活动。
菜包饺的材料是白米粉团和青米粉团,馅是菜馅和豆沙馅。我们迫不及待的把从家里带来的材料通通搬到桌面上放好。
老师先耐心地教我们捏“碗”。她拿起一颗青粉团搓圆,两手把它压扁,变成了一个古代的“铜钱”。只见她一只手拿着这个“铜钱”,另一只手沿着“铜钱”的边缘慢慢捏,转一圈捏几下,“铜钱”变成了一只小巧的碗。老师在碗里盛进了一勺菜馅,然后把碗的对边捏在一起,再捏平一些,最后用大拇指在碗的边缘上,忽上忽下的捏着,几秒钟后,一条漂亮的花边出现了,一只挺着“将军肚”般威风凛凛的菜包饺,展现在我们面前。
“菜包饺就是这样包的呀,看上去好简单呀。”
“我也要学,我也要学,学会了以后就有的吃了,哈哈哈……”
“快!快!我们先捏碗,然后包饺,看谁做得最好。”
教室里一片沸腾,同学们摩拳擦掌,都想展示一下自己的身手。纷纷脱下棉衣,挽起袖子,像上战场一样,捏起了粉团,包起了菜包饺。
看着老师轻巧又简单的包饺过程,我信心满满的拿起了一个白粉团捏了起来,也想包一只老师那种有“将军肚”的菜包饺。我先捏好一只碗,盛进菜馅,两边对捏,可我捏了这边那边出现了口子,急忙补救那边,救了那边,“肚子”又破了,油腻腻的菜馅弄了我一手。手忙脚乱的我,最后捏成了一个四不像的半圆饼。我像泄了气的皮球,真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呀。
再看同学们,起先我们都是各自分工好的,可是包着包着,大家都不按照自己的分工干了。
包青粉团的同学来抢包白粉团的,包菜馅的同学来抢豆沙馅的,你不给我就抢,你一言我一句,虽然嘴上大家都不依不饶,可是手里一点也没有空闲下来。场景又热闹又有趣。不一会儿,我们的脸上,手上,身上,头发上都沾上了白白的米粉,个个像圣诞小老人。我们面面相视,然后互相取笑。
“一个两个三个……”有同学开始点数了。看着桌面上我们包出来的菜包饺,大的,小的,圆的,方的,三角形的,奇形怪状,有地上走的,水里游的,树上长的。看着各种四不像的菜包饺,老师无奈地摇摇头说:“只要不露馅的都放进碗里,放到电饭煲里煮熟了吃。”
不一会儿,一碗琬热气腾腾的菜包饺分到了我们手里。看着自己亲手包出来的菜包饺,心里别提多开心了。吃到嘴里又明白了,只要是自己的成果,无论怎样难看也是最好吃的。
这次冬至包菜包饺活动真好,不但让我们体会了冬至包菜包饺这个习俗,还品尝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更让我们从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团结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