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齐尼先进事迹的体会和感悟
化作“帕米尔雄鹰”长护雪域边空
帕米尔的晨曦是您飞翔的起点,慕士塔格顶峰是您驻足的地方,云端守边的帕米尔雄鹰啊,请带着我们的思念,继续展翅翱翔……拉齐尼·巴依卡这位被边防官兵和当地牧民亲切地誉为“帕米尔雄鹰”的护边员,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不幸英勇牺牲。品读“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先进事迹,一位初心闪耀、爱国戍边、甘于奉献、忠诚履职、舍己救人的高大形象跃然纸上,让人动容、让人感佩、更让人泪流满襟。如今,英雄已经离去,化作“帕米尔雄鹰”长护雪域边空。
你本无意穿堂风,偏偏孤倨引山洪。活着,您用坚守诠释着塔吉克族三代无悔且信念坚定的忠诚,与雪域高原为伴,用碧血丹心书写着对党和祖国满腔赤诚且真挚的热爱;离开,您用生命践行着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且义无反顾的誓言,用生命托举生命,让滚烫大爱续写着对人民群众心底无私且深厚的情感。
片片高天片片情,边陲更觉祖国亲。“为国戍边,我们义不容辞。”拉齐尼·巴依卡曾说,“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自己也是一名党员,守边护边是我应该做的事。等我干不动了,就把这项工作交给我的儿子。我们要在护边路上世世代代走下去。”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次、最持久的情感,更是我们党员的立德之源、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爱国是本分,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从他爷爷开始,一家三代为祖国护边70多年。拉齐尼·巴依卡生前接受采访时说:“小时候爸爸去巡边,每次都要一个月,他告诉我,没有我们祖国边境的安宁,哪里有我们的牛羊,你长大以后也要保护好祖国的边境。”就这样,他的爷爷和爸爸在帕米尔高原树起了一面高扬的旗帜,而这面旗帜也悄然伫立在拉齐尼·巴依卡的心中。他们把爱家园和爱国家统一起来,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把个人梦、家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让爱国的旗帜高扬在大疆内外,成为一种日常的自觉。
“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英雄,我随时都做好了准备,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生。”拉齐尼·巴依卡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那句在朋友圈最后留下“南湖红色的光照亮帕米尔高原”的诗句,正是他扎根高原,践行初心使命,默默奉献边防的内心写照。无论是在雪山深谷巡边,亦或在牧区走访调研,还是在生命最后的那次托举……我们从拉齐尼·巴依卡短暂的一生中,看到了他的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深沉的爱、炽热的情。这就是时代精神的体现,他无愧于“时代楷模”这个称号。
英雄的生命之火是短暂的,但精神之光是永恒的。党员干部要时时刻刻以历史先贤、优秀党员、时代楷模为榜样,让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担负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以坚如磐石的信心、鹰击长空的决心,争做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坚定的推动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