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不管是对于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来说,还是对于国内亿万奥运观众来说,这不但不是一次糟糕的奥运会,而且还是一届让人感觉很美妙的奥运会,因为在这届奥运会上,从中国运动员到中国观众,都展现出一种以前完全没有的气质,一种范儿。这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也意味着一种新奥运观正在形成,意味着我们开始逐渐学会更好地诠释奥运精神。
如果单纯从奥运奖牌榜来说,我们确实从多年来的第一名滑落到了第二名,一些本该拿到的金牌,也意外旁落。但这本身就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如果奥运奖牌榜几十年不变,那未免也太乏味了一些。尤为关键的是,对于国内的观众来说,他们关注奥运奖牌榜的目光,已经变得更加客观、成熟而理性,再也不会为了一时的得失或得意忘形,或垂头丧气,这足以说明作为大国公民的自信。
如果发起一项问卷调查,让网友对本届奥运会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做出选择,我们相信由当年的“铁榔头”郎平率领的中国女排披荆斩棘,最终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一定得票不低。但是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洪荒少女”傅园慧的表情包,跳水情侣秦凯与何姿上演的求婚秀,也一定会有很多人选择。这说明,我们开始不再把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竞技,聚焦在输赢,定格在奖牌身上,而是学会了欣赏奥运、享受奥运。奥运还是原来的奥运,但是它带给我们的,除了沉重、刺激,开始有了越来越多轻松与快乐的色彩。
不得不说,这才是一个体育大国的公民本该有的正常表现,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本该具有的文化自信的表现。关于奥运金牌,国内公众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从以前奥运会上的“越多越好”,到现在开始公开讨论多与少的辩证关系,先不管这种讨论的结果如何,但是能够进行公开的讨论,这就是一种难得的进步。
而作为体育主管部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近日表示,反对唯金牌论和金牌无所谓论。这无疑是一个比较客观而中立的态度,既然是竞技体育,我们就不排斥胜利,就会为了争取胜利而奋力拼搏,勇往直前。为此,从小组赛开始就不被看好,却历经坎坷,最终夺冠的中国女排,就是最好的证明。但即便我们在金牌榜上不是第一,也失去了原来的第二,但并不表明我们就失败了,因为在金牌的背后,还有“全民体育”在近年来的迅速发展,还有“全民健身”活动下,老百姓活跃在各种运动场地的矫健身影,这才是更为值得骄傲的东西。
我们享受快乐,我们得到激励;我们感受泪水,我们欢庆胜利,这样的奥运会,才是一个无比多元而丰富的奥运会,才是一个契合了时代精神特质与民众需求的奥运会。
2021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观后心得2
近日,东京奥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国代表队在赛场上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他们用汗水浇灌梦之起始,用坚韧守护国之荣耀。
一项体育赛事是这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也是这样,当一个国家和民族充满了公平竞争的社会环境的时候,这个国家和民族就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社会各项事业就会兴旺发达,而一旦当它失去了这一点的时候,这个国家和民族也就会失去生机与活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也应当看到,随着我国社会深刻变革,社会资源分配不公、贫富差距急剧拉大的矛盾日益凸显,拜金主义、官僚主义、黄赌毒等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各种制约因素日益突出。当有人享受花天酒地、山珍野味、凌罗绸缎时,却有更多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上,他们处于社会底层,吃最差的、穿最次的、住最破的,孩子上不起学,看不起病。这种贫富悬殊,使人们自然而然地回想起过去公平的社会风气,以及此带来的良好的社会治安、廉洁的政府、免费的教育、没有嫖娼、没有吸毒、没有黑社会的往日时光。
人类需要公平,国家和民族的振兴更是离不开公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国家和谐稳定之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所依,这是奥运会蓬勃发展所带给我们的启示。党的十八大,国家领导人针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主要集中在发展、改革、制度、司法等方面,这也是我国当前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重点、难点和着力点。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指明了方向。只要瞄准这些矛盾问题,进一步加快民主化、法制化进程,激发机构改革的正能量,相信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会不断得到改善,我们的改革事业也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
2021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观后心得3
在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倩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队揽入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紧接着在举重女子、女子个人重剑、跳水女子双人等各大项目中,中国代表队拿下了一场又一场的魁首,在奥运健儿中我们不乏看到“90后”“00后”的忙碌身影,这些时代的“后浪”正以一种锐不可当的气势奔涌而来,我们年轻干部也应有一股奋勇争先的韧劲,在岗位上“挑大梁”“夺金牌”。
不忘初心使命,铸牢“信念柱”。出生于1997年来自大山的留守儿童侯志慧,在上一届奥运会中因伤遗憾被队友替换出局,在经历了5年的漫长煎熬和等待之后,她在奥运赛场上一举成功、一战成名。34岁的两届奥运冠军吴静钰,在里约奥运会痛失“三连冠”,是世界跆拳道史上首位连续参加四届奥运会的女运动员,和吴静钰同期的运动员大多早已退役,她却依然重回赛场:“这不是牺牲,是梦想。”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我们年轻干部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上,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不怕挫折风雨,守护“同心柱”。“00后组合”张家齐、陈芋汐帮中国跳水队蝉联了女子双人10米台项目自2000年入奥以来的第6枚金牌;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勇夺铜牌的姜冉馨“熔铜为金”,和庞伟一同摘下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金牌。年轻干部讲团结、懂团结、会团结。团结精神是共产党员们代代相传的红色血脉,并非是要求团队成员牺牲自我,相反,在挥洒个性的基础上精诚团结、目标一致,这才是团结的最好诠释。如同海上航行的帆船需要船长和船员的配合,如同一副精妙绝伦的画需要不同的色彩,如同一首悦耳动听的歌需要不同伴奏和乐器的加持,团结是党的生命,不团结什么事都干不成,抗震救灾我们团结、抗击疫情我们团结、防汛抗洪我们团结,正因团结,才攻克一道又一道的难关,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动人故事。
不断向前迈步,铆紧“学习柱”。记者问陈梦这次奥运会结束后有什么安排,陈梦只是回答:“继续训练吧。”提到中国人,我们会想到什么?谦虚。“知不足者好学,耻下问者自满”“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活到老学到老”……谦虚好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年轻干部深入基层、奋斗新征程的时期,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不仅没有过时,反而有越来越重要的时代意义。年轻干部要多干实干,立足实践提升自己,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增强研究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能力,向身边的老同志学习、向群众学习,俯下身子、甩开膀子,主动到艰苦地方锻炼、到基层实践,在摔打磨练中丰富阅历、提升本领,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2021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观后心得4
东京奥运会女排测试赛,中国女排3-0击败日本女排,拿到胜利。此役,朱婷霸气怒吼,郎平赢球不庆祝。单局,中国女排14-19落后,此后22-24落后,朱婷爆发,挽救6个局点,最终大逆转。
这场较量也是中国女排自2019年女排世界杯全胜夺冠后,时隔580天后再次亮相国际赛场。此外,这场比赛的场地,就是东京奥运会排球场地。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出战。
此前,中国女排和日本女排进行了一场内部教学赛,最终,中国女排5-0击败对手。也就是说,中国女排实力远在东道主日本女排之上。
此役,中国女排主攻是朱婷、张常宁,副攻袁心玥、颜妮,二传丁霞,接应龚翔宇,自由人王梦洁。
第一局,中国女排开局领先,7-4。朱婷和袁心玥双人拦网得分,12-5,中国女排遥遥领先。朱婷4号位超手进攻,打斜线得分,15-9。袁心玥3号位短平快直线得手,21-14。首局比赛,悬念不大了。25-16,中国女排先胜。
第二局,颜妮拦网得分,中国女排3-2领先。龚翔宇吊球得分,4-2。颜妮3号位短平快打直线得手,7-3。张常宁4号位斜线得分,12-6。此后,日本女排一度迫近比分,朱婷4号位打斜线得分,16-13。李盈莹小斜线得分,23-17。最终,中国女排25-17拿下第二局。
第三局,日本女排一度5-4领先。此后,日本女排11-7领先,她们笑得很开心。一度,日本女排14-9领先,郎平脸色不好看。朱婷重扣得手,11-15,她怒吼一声,给全队打气。14-19落后,中国女排连追3分,17-19。22-24落后,朱婷拯救2个局点,最终,中国女排大逆转,31-29取胜。
2021同上一堂奥运思政大课观后心得5
奥运会从7月23日开幕式开始,就深得世界网友关注,毕竟这届奥运会等了5年之久,许多运动员厉兵秣马,背水一战,就是为了在奥运会上一展风姿,为国争光!许多国人自然是更加关心中国运动员情况。我作为一个体育爱好者,自然也来观看。至于项目嘛,我是来者不拒。
昨天晚饭时,我打开电视从体育频道中找到奥运赛事观看,刚好播到跆拳道铜牌争夺赛,双方分别是中国的旗手赵帅与韩国的李大勋,经过几番较量,与分值上的追逐,赵帅稳得铜牌,看得我激情澎湃!
但接下来的项目更是让我热血沸腾!——女子篮球3V3,,比赛双方是中国与法国,赛场也是半场,空间显得有些狭小,但挡不住双方猛虎下山似的进攻,令我开心的是球队中有我喜欢的新一代小将——杨舒予!
裁判员吹哨,比赛开始,中国队掌握球权,向篮下猛攻,奈何3V3赛制人员较少,很少有漏防情况,向篮下进攻很困难,但她们毫不畏惧,撞进篮下,反手上篮得分!法国队拿球,在跑位的同时传球,连贯又不失智慧,经过几次传球,法国队向篮下逼来,队员投篮,张芷婷想盖帽,但未能成功,法国队得分。
经过几次商讨战术、换人,中国队越勇,利用法国队体力透支的有利条件,攻进球筐,最后以的20:13的大比分战胜法国队!目睹全过程的我激情澎湃,举臂高喊,中国太厉害了!
刚刚又得到消息,今天中国队又以15:12战胜了东道主日本队,中国女篮用自己的实力赢得了一场又一场比赛!看来中国女篮夺冠有望!中国女篮加油!努力夺冠,为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