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驰人生》观看心得2
看完之后,第一时间的感觉是:韩寒还是那个韩寒,但已经不是那个韩寒。
对比起《后会无期》和《乘风破浪》,韩寒实现了从核心粉丝片向小众文艺片再向大众喜剧片的转换,一片比一片好。
曾经的韩寒是叛逆的代名词,怼天怼地怼空气,批判体制批判教育批判社会,和大众格格不入。我们都曾以为,这个早早过于看透社会的年轻人,终究难以被社会接纳。
36岁的韩寒,已经收起了锋芒,收起了锐剑,不再针砭时弊,不再发表争议言论,但却没有被社会同化,没有变得世故,依然有趣,依然热爱这个世界。
理想主义者韩寒是幸运的,成为作家,成为赛车手,成为导演,一路伴随改变和付出,每一样都得到收获。和他一样是理想主义者的罗永浩,每一个理想在实践过程中都扑了街;和他一样是理想主义者的咪蒙,被现实冲到了世故的顶端,成为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人。
当年韩寒被质疑代笔,于是晒出手稿,然后被质疑抄稿,于是就干脆去拍电影了。做导演总不会被质疑代导了吧。相对的,同期被实锤作品抄袭的郭敬明也做了导演,但作品扑街了一部又一部,作品和时间是会说话的。
《飞驰人生》是拍给我们这些不再年轻,但心里始终有团火的人看的。我们都有所热爱,有所追求,但在日复一日的现实里变得无法继续热爱。
韩寒对赛车的热爱渗透在电影的每一个情节里,不再是当年那个韩寒的韩寒,用电影来告诉我们,无论岁月几何,每一份热爱都值得坚持,那个36岁的韩寒,依旧还是当年热爱赛车、热爱世界的韩寒。
并且,和世界取得了和解。
愿每个人都能保留心中的热爱。如果你也曾热爱过些什么,不妨也去看看《飞驰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