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写道德经读后感
《道德经》第二十二章言炊者不立,自是者不彰,自见者不明,自伐者无功,自矜者不长。其在道,曰:余食赘行,物或恶之?故有欲者弗居。意为踮起脚想站得高一点,反而站得不稳;急切的大跨步前行,反而走不快;自我显示的人,反而不能显闻;自以为是的人,反而不能彰显;自我夸耀的人,反而是无功劳之人;自高自大的人,反而不能持久。以道之观点而言,以上这些急躁夸耀的行为位,可以说是剩饭赘瘤,惹人厌恶,所以行道之人不这样做。这一章教我放下,放下那些无用的、过时的东西,或者情感。我们没有必要把过去紧紧攥在手中,时时刻刻的放在心里,有些事儿、有些人,注定了只是生命中的过客,而我们却常常把那些当做生命的全部,很累很累的活着。
路很长,在这一路上,不免要遇上那么一些人、那么一些事儿。可是过了,也就过了,但很多人却总是割不下,舍不得。而我刚好就是那一类人,有时候真觉得自己活得好累,把什么都放在心里,过去的事儿或许会学着放下,但过去的人总是活在我现在的生命里,影响着我现在的生活。大学之后,总是想着高中的那些朋友,有时不免有些对比,曾经的舍友和现在的舍友,曾经的朋友和现在的朋友,曾经忙碌而充实的生活和现在忙碌而茫然而的生活,总是在这样对比,却最终害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总是过去那几个好朋友,总是在缅怀过去那些日子,却发现错过了属于现在的朋友,也让现在的生活过得更加的浑浑噩噩。
我不曾学会放下,总是想着过去,想着他们在做什么,不知道是否是因为只有我一个在这里的缘故,我总是想要联系他们,或者说想要他们还记得我。到现在,却发现他们都已经放下,只有我一个人在执着着曾经。我的电话在她们的生活里可有可无,他们的生活经营的那么好,只有我在这里蹉跎着年华,背着那厚重的包袱,走得那么艰难,却依然不肯放下,把自己弄得那么累,还错过了沿途的风景,现在想来,好不划算啊!
《道德经》第九章言:持而盈之,不若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也。金玉盈室,莫之能守也。贵富而骄,自遗咎也。功遂身退,天之道也。意为水碗已盛满,不如停下来。捶打金属使它尖利,难保长久。金玉满堂,没有守得住的。富贵而骄傲,自已招灾。功成业就,退位收敛,这是和乎自然规律的。人要学会放空自己,总是想着把自己装得满满的,不仅自己累,身边的人也是累的。我们总是以为把自己装点的完美一点就真的完美了,却忘了这世间没有真正的完美。我们不是圣人,亦不是神仙,只是这世间芸芸众生里一个最普通的个体,完美只是一种美丽的想象。这世间没有什么是完美的,月亦有阴晴圆缺,且不说平时弯月之时的缺憾,就是三五团圆之时,也是天上月圆人间月半。
这世间没有什么是完美的,我们都有着多多少少的缺憾,既然如此,又何必费尽心力的去把自己装点得完美。一瓶水,太满了,小心翼翼的,总是害怕它会溢出,不敢做这,不敢做那,什么事儿都要瞻前顾后,想这想那儿的,端着总是累的,身累,心更累。即便这样,我们通常依然舍不得放手,总想着留着那一瓶满满的水,占据着空间,劳累着心神。持而盈之,不若其已,其实该放手的时候就应该放手,没有什么是可以永远保持的。中国有句古话,叫富不过三代,也说明了这个道理,即使金玉满室,也会有家财散尽的那一天,世事无常,我们不去放空,我们死守着的,终会化为乌有,倒不如自己潇潇洒洒的放开,就是那一份洒脱,那一刻的轻松也值得我们放下一切去拥有。
辛弃疾诗云: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不也是这个道理吗?放不下的太多,要守护的太多,输了如何,赢了又如何呢?到头来,光阴虚度,心神俱疲,倒不如放下,放空一切!
《道德经》第十一章言:三十辐同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为器,当其无,有埴器之用。凿户牖,当其无,有室之用也。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意为三十根辐条汇集到一个毂上,有了毂中间的洞孔,才有了车的作用。揉捏粘土做成了器皿,有了器皿中间的虚空,才有了器皿的作用。开凿门窗建造房屋,有了门窗中间的空地方,才有了房屋的作用。所以有给人以便利,无使它发挥作用。很多器物,之所以有用,在于它的空,人其实也是一样的,只有空了,才会有用。
适时地放空自己,学会沉淀,留出更多空的地方,才会拥有的更多。有和无不过是瞬间的转换,却有着很大的差别。在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有这样一个片段,一个珍珑棋局,无人能破,而虚竹和尚以自杀之势放下一子,诚然,他杀死了自己的很多子,但同时也清出了一片空地,使自己可以更自由地驰骋拼杀。现实亦是如此,清出足够的空间,才会有成长的余地。我们总是想着把自己装得满满的,却忘了我们时时刻刻都在成长,时时刻刻都需要成长,把自己装得太满,没有了成长的余地,那么我们只能止步原地,或者说只能在原地踏步。我们总是习惯自己设很多条条框框,把自己圈在里面,忘了空出一片天地自由飞翔。
很多东西只有空着的时候才会显示出它的价值,人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放空自己,放下那些包袱,会发现自己可以拥有更多的东西,可以更好的沉淀积累,更加的优化自己。所谓物极必反,我们往往是把自己装得太满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需要更多的空余做真实的自己。
《道德经》第六章言:谷神不死,是为玄牝。玄牝之门,是为天地之根。绵绵呵,其若存,用之不勤。意为道这个生养天地万物的神奇物,是永恒存在而不会消泯的,这就叫做形而上的微妙母体。微妙深奥的母体门户,就叫做天地的根源。它冥冥地存在着,对宇宙万物的作用是无穷无尽的。《道德经》第十六章言:致虚极也,守静笃也。意为尽量使心灵达到一种虚寂的状态,牢牢的保持这种宁静。我们生活在这繁华的世界中,需要的便是这种放空一切,独守心灵宁静的状态。
我们总是牢牢的守着那些厚重的包袱,忘了放下,也舍不得放下,却发现这些包袱往往都会拖累自己前行的脚步。放下,不是舍弃,不是彻彻底底的忘记,没有谁能做到过了便是过了,从此不再想起,我们都只是大千世界里的一个凡人,做不到脱离红尘俗世,也做不到那般恣意潇洒,但我们可以在过了之后,收拾自己的心情,把一些人一些事儿存在心底,不要让它们占据当下的位置。我们可以伤怀,可以缅怀,但那些已不是我们生活的重点,我们都应该活在当下,活在真实现实的生活里。很多人很多事儿都成为了过去,既然如此,就要学会放下,到需要的时候再把它们拿出来。我们身处哪个环境,就应该活在这个环境里,过去无论多么美好,它终究只是过去,我们再也回不去,那么又何必把它放在心尖上,让它影响我现在的生活。
把什么都抱在怀里,我们还有力量前行吗?没有了,我们只能拖着沉重的脚步蹒跚前行,或许四年时光都在原点徘徊。可是被我们放在包袱里的事儿,早已被其他人遗忘,成为了别人的过眼云烟;被我们放在包袱里的人,也已有了新的生活,他们过得开心,而我也只是曾经,或者也只曾经的一个过客。既然如此,就让我们放下包袱,放下那些心心念念的人和事,过去了,就让它过去,我们好好的经营现在,至少以后回忆现在的时候可以不是一片空白。
学会放下,学会轻装简行,或许还会看到一路风景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