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笑容留下作文
终于一个半年就要过去了。不管是甜也好,苦也好;一个学期还是真的要过去了。回首过去的半年,似乎并没有让人铭心刻骨的记忆,一切都是淡淡的、模糊的、茫然的。
从8月14日开始,忙碌了一个半年,也弄不明白到底忙的是什么,为什么忙,但总之还是很忙的。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感觉自己真的老了,精力已经大不如前,疲劳、疲惫经常眷顾、缠绕着自己。虽然很是清楚,衰老是人生的必然,要不然,就会有许多的老妖精,确乎会把这个社会搅得一塌糊涂。人们一般不是很害怕妖怪,但对妖精很恐惧。妖怪只是凶残,而妖精既凶残,又狡猾。妖怪一般都很丑陋,而妖精却多为女身,风姿绰约、顾盼生辉、明眸善睐、倾国倾城;很少有人不上当的。原因是好多男同志都受到了圣人孔先生的教诲:食色性也。所以就有了秀色可餐这个词语,才有了男人征服世界,女人征服男人之说。
当一个美女从身边经过,而没有任何想看一眼的想法,说明这个男人确实是老男人了,多少有一点超然物外的境界了。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当一个老男人头发散乱缩着脖子,踽踽独行于喧嚣的都市,在秋叶的摇落中,在刺骨的寒风中,那是一种凄凉。
人老,是从心开始的,心死了,人也就老了。时常在想着,含饴弄孙的场景,甚至认为那是人生的一种不可多得的极致幸福。再也没有“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的喟叹、浩叹。
人生或许就像微风吹过,在水上留下一些涟漪,在林中留下一丝颤动,在街道上扬起些许灰尘,然后又一切趋于平静,似乎来过,似乎又没有来过,很难找到曾经来过的踪迹。
在年轻的时候,人们都有许多的梦,温馨的、浪漫的、粉红色的、直上青云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彩虹似的梦,犹如肥皂泡一样,在你的眼前显出最后的艳丽,都一个个地破灭了,只留下一些若有若无的倩影,只留下了失望的蓓蕾,慢慢长大,最后压迫着你、吞噬着你、绝望着你,最后把你打倒在地,再踏上一只脚。
在新的一年,恭祝所有的朋友都幸福、都快乐。快乐生活,快乐工作。所有一起的日子都记起,所有的情谊不忘记,所有的岁月都铭记。
在过往的岁月里,大家都可以相互原谅、相互宽容、相互扶持。人确乎是可以犯错误的,男同志如果一辈子都内敛、低调、谦虚、谨慎,从不喝醉,从不犯错。女同志千万别找这样的男人,他就不是人,至少不是男人,至多是圣人蛋。十全十美的人是可怕的,恐怖的,让人心惊肉跳的。
喝酒求醉,是男人的一种最高境界。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傻,也没有人痴。最多是装出来的,不是说女人分两种,一种是装清纯,一种是装不清纯吗,大概男人也差不多。人生最难得的糊涂,任何时候都清醒的人无法交往。
一直都清醒的人,他忘不了恩,更忘不了仇。他绝对没有“历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的胸襟。
人,相惜于品、相敬于德、相交于情、相随于义、相拥于礼、相知于诚、相亲于爱、相思于节。这一切的基础,是糊里糊涂、不明不白。
人应该像孩子一样阳光、灿烂,把什么事情都看得非常简单;简单的事情,就可以获得极大的快乐。有一个故事说:
两个孩子,趴在桌子上,手托着腮,小脸对着小脸,大眼睛瞪着大眼睛,他们在玩一个古老的游戏,看谁坚持不住,先眨眼睛。不需要一分钟,就会有一个孩子忍不住,不自觉地眨眼睛。
眨眼睛是人的生理本能,孩子比成人更容易眨眼睛。除了因为他们的控制能力稍差之外,还因为这个世界对他们来说,充满新奇,他们眨一下眼睛,看到的就是一个令人惊奇的世界。
幼儿园的孩子们还喜欢玩另一个游戏,比比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将对方逗笑,唯一的规则是,不能挠痒。
一个孩子,微笑地看着对方,她就这么安静地注视着对方,甜甜地笑着。只几秒钟,另一个孩子就忍不住了,扑哧一声,乐了。他说,你的大门牙掉啦。
两个小孩子笑成一团。
一个孩子,讲了个笑话。他说,我早上喝牛奶时,打了个喷嚏,牛奶都喷在了餐桌上,白白的,红桌子就像刷了白漆一样。另一个孩子就忍不住了,扑哧一声,乐了。她说,你早上的样子一定笑死人了。
两个小孩子笑成一团。
一个孩子,只对另一个孩子做了个鬼脸,另一个孩子就忍不住了,扑哧一声,乐了。她说,你真逗。
两个小孩子笑成一团。
一个孩子,不知道怎样逗对方笑,急得抓耳挠腮。另一个孩子就忍不住了,扑哧一声,乐了。她说,你就像孙悟空一样。
两个小孩子笑成一团。
不到一分钟,甚至只有短短的几秒钟,孩子们就都忍不住笑了。可是,有什么可笑的吗?
在我这个成人看来,门牙掉了,是成长中的自然现象,一点也不可笑;第二个孩子讲的笑话,也一点也不幽默啊;孩子的鬼脸,顶多让我觉得调皮淘气;第四个孩子就笑得更没有理由了,仅仅看到伙伴抓耳挠腮,她就乐了。
但是,孩子们却笑得很开心,很灿烂,很真诚,很投入。
也许在他们看来,这就是天底下最可笑最快乐的事情了。于是,他们乐了,笑得前仰后合,笑得眼泪都流了出来,这让他们更加乐不可支。
笑是孩子的天性,就像快乐是孩子的天性一样。我们不能理解,是因为我们是成人。如果让两个成人来做这个游戏,也许两个人可以坚持一个小时,几个小时,甚至整整一天,或者更长的时间。
看看大街上行色匆匆的人们,有几个是面带笑容的?人们的脸上,更多的是严肃、木讷、焦灼、苦闷、烦躁、无奈和痛苦,与孩子相比,成人们发自内心的笑容,越来越少了,成了稀缺品。
久违笑容,是因为我们的感知迟钝了,心灵麻木了,笑神经萎缩退化了。如果你坚持的时间越长,那么,你对快乐的感知一定也越迟钝。
这是个危险的信号,离快乐远了,离哀愁一定近了。
找一块镜子,整理一下我们的表情,看看我们有多久没有笑容了。
生活虽然有愁苦,人生虽然不如意事十之__,但是,笑一笑吧,嘴角翘一翘,露出牙齿,这个动作并不难。笑容是我们送给自己心灵最好的礼物和慰藉。
祝福所有的“男朋友、女朋友”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