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鸭绿江观后感1500字
随着岁末钟声的敲响,我们辞别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这也意味着我们度过了21世纪的前五分之一。岁月如白驹过隙般转瞬即逝,尽管理性告诉我们时光来到了2021年,但强大的记忆惯性却还使我们的思维在不自觉间认为依然身处波澜壮阔的2020年。逆行者的光芒照耀着我们的抗疫道路、扶贫干部的日记记录着全面小康路上的点点滴滴、抗美援朝老兵的慷慨高歌唱出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如此种种,不一而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不是只有“抱薪者”一人独行,而是有你、有我、有他,有无数中华儿女共同推动着中国这一列“复兴号”列车在历史的洪流中滚滚向前。
信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几乎所有人都沉浸在鼠年春节的欢声笑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我们在刹那间陷入对未知的恐惧中。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相继实施,绝大部分人都在自己的家中等待着疫情的结束。但也就是在这关键时刻,随着国家下发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命令,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医生、志愿者等群体在接到马上返岗抗疫的命令之后,立刻结束休假迅速返回工作岗位,与疫情作坚决斗争,而这一战便是数月不息。越在重大斗争一线越是能检验干部,同样的,越是重大困难越能检验一个国家治理能力的好坏与治理水平的高低。一声令下,举国行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治理体系的高效有力,也展现了全体国民高度的集体意识与公民素质,才能在短时间内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防控体系。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也使我在这一年不止一次地听到村民讲“在这场疫情之后,我才硬是发觉我们中国是真的好!”类似话语。对疫情的强有力防控使得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深刻地镌刻进了每一位国人的心中。这是人民对国家的信心!
决心——“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在新冠疫情来袭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的重大考验,部分干部心里也不免有些嘀咕“疫情影响那么严重,全面脱贫的时间表是不是要往后面挪一挪”。这是人之常情,毕竟疫情对于国民经济的冲击是巨大的,但也低估了我们党、我们国家对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庄严承诺的坚定决心。面对新冠疫情与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的双重考验,我们党明确提出了“战疫战贫两手抓”的铿锵命令。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一边忙于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着手谋划所帮扶贫困户本年度的脱贫增收计划,力求尽量削减疫情对于贫困户收入增长的影响。从中央到地方也陆续出台了“一篮子”政策帮助贫困人口冲抵疫情影响。在大到国家,小到帮扶干部个人的整个帮扶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全国各地陆续进行的各项脱贫成效验收反馈情况良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不仅做好了脱贫攻坚这道“必答题”,更答好了疫情防控这道“加试题”。人民群众看见了党和国家致力于带领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坚定决心。
初心——“满腔赤诚始终如一,凌云胆气壮怀依旧”。2020年不仅是我们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年,也是我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在2020年10月23日的人民大会堂中,百战余生的人民志愿军老兵接受着来自全体中华儿女最崇高的敬意,是他们70年前的浴血奋战换来了共和国“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的发展机遇。为了国家的独立、为了民族的复兴,“最可爱的人”雄赳赳、气昂昂的跨过鸭绿江,前仆后继地冲锋在炮火之中,长津湖、上甘岭、金刚川……志愿军战士的碧血浸染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他们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吗?他们没有自己的亲人吗?他们不想和平的生活吗?答案是否定的。只是因为国家的和平需要他们冲锋,人民的幸福家园需要他们守护,是故“义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而细究其根本,便是他们骨子里镌刻着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铁骨铮言,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未敢一刻遗忘。从70年前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到现时代的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弦歌不辍,薪火相传。砥砺奋进的2020让我们听见了信心、看见了决心、践行了初心,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征程。我们将和无数中华儿女一同奋斗在这迸发向上的新时代,躬逢盛世,何其幸哉!奋斗吧,革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