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英国著名的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代表作,这位性格刚强、才华出众的女作家,用她的灵魂塑造了简·爱,发出了女性独立自尊的呼声,百年来感动了无数读者的心。
英国哲学家休谟说:“人生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获取幸福。”这几乎可以成为对本书主人公简爱的最佳注解。书中讲述了一位从小变成孤儿的英国女子简爱在各种挫折中不断追求自由与尊严,坚持自我,最终获得幸福的故事。小说通过展示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成功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女性形象。
全书构思精巧,情节波澜起伏,给读者制造出一种吊诡的气氛,充满维多利亚时期的中古味道。全书的语言描述张力十足,呈现出的场景感丰满自然,有着强大的感染力。夏洛蒂。勃朗特的手法非常注重场景感的架构,读起来的时候仿佛置身于这种场景之中,作者就用这种情节把控力,引导着读者体验其中的人物变幻和世间百态。
最令我深刻难忘的就是简爱和罗切斯特的对白,“你以为,因为贫穷、低微、不美丽,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么?当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站到上帝面前时,我们是平等的!”。这句对白震撼有力,闪现着一种独立人格的壮美与崇高。追求个人幸福时,简·爱表现出异乎寻常的纯真、朴实的思想感情和一往无前的勇气,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仆人地位而放弃对幸福的追求,她的爱情是纯洁高尚的,她对罗切斯特的财富不屑一顾,她之所以钟情于他,就是因为他能平等待人,把她视作朋友,与她坦诚相见。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喊出女性独立平等自由的精神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作者擅长运用渲染的手法。通过噩梦、幻觉、预感来营造地狱的气氛,建构一个寓言式的环境。夏洛蒂·勃朗特加入的这些元素使整部小说呈现出不一样的气氛,更吸引读者。在盖茨赫德,简爱从生活中感觉到了“阴森森的祭奠气氛”,看到时隐时现的“幽灵”,而压抑恐怖,令人毛骨悚然的“红房子”则几乎成了地狱的化身。在罗沃德,“死亡成了这里的常客”,“围墙之内笼罩着阴郁和恐怖”,
散发着“死亡的恶臭”,对简爱来说,无疑是刚跳出火坑,却又被投进了一个更为可怕的地狱。阴森恐怖的氛围下,故事开展起来,主人公之间的冲突又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很多人把它当做一本爱情读本,可是《简爱》的意涵并非只有爱情那么简单。《简爱》这本书的历史背景设置在维多利亚早期,西方登记制度最为森严的时期,人们的思想也被层级牢牢的束缚住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简爱作为一个小人物,她所迸发出来的精神力量在时代的反衬下显得更为耀眼:尽管无父无母,十分贫困,过着被人虐待的生活,但她仍毅然表示:我绝不会去下层的穷人家生活,我不愿成为下层人民。血统就是这样严格地烙印在她身上的,不可忤逆。就算在后期她出走后身无分文,几乎饿死街头,也不愿成为下层的乞讨者去讨要食物。经济上的穷困潦倒与内心坚持的中产阶级身份标识形成鲜明对比。
很多人喜欢简爱这个形象,是因为她身上带着太多的现实影子,她长相普通、家境潦倒,唯一值得称道的就是不屈从于任何困境的心。然而这种现实却不那样绝望,夏洛蒂从女性的视角赋予了简爱一丝童话的意味,最终,“灰姑娘”简爱还是披荆斩棘,站在了“王子”罗切斯特的面前。努力不妥协、坚持不松懈、坚强不低头,这些类似鸡汤一样平凡的道理,被潜移默化的移植到小说中,被人们理所当然的接受。
《简爱》作为独立女性的经典读物,也是极其充满着现实意义,在一次次的打击和失败面前,我们必须要满怀希望,必须要以充沛的体力、旺盛的精力、坚定的意志力去面向未来,走好未来的路。同时她也向我们昭示着,无论生活有多少的磨难和不愉快,我们都不能忘记灵魂的丰满和内心世界的丰盈,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拥有爱的自由和信仰。